笨方法学写作04:卡片的清单写作

《教过去的自己学写作》

卡片:为什么要写作?

为什么要写作?你又不是相关从业者,日常工作根本不需要写东西啊。2016年有人跟你说你要开始写作,只有输出作品,你参加的活动看过的书的这些动作才算有真正发生过。你要用文章来和别人沟通。

从2016年8月简书第一篇开始到现在有写了30万字,让你不断写下去的理由而是以下两点。
1.把想法写下来是种自我对话,帮助梳理杂乱无章的思路,写作是思考的工具。
2.自己回过头来去读三个月或者一年前的文章,看着自己的成长与变化有种成就感。


卡片:习惯、内在驱动力

回忆一下你认识的文章写得好的朋友,不管是大学前的同学,还是日常工作接触的文案同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爱好--喜欢读书,而且是从小喜欢读书。

对于心智不成熟的孩子来说,闲时抄起书来读,也往往是一种内在驱动力在鼓舞着孩子的阅读行动,是由衷喜欢读书这件事。每一次阅读的动作塑造了阅读的习惯。

记得让「自我决定论」指导你的阅读,你的阅读是因为兴趣爱好,不是因为可以成为某某知名作家,也不是为了写文章变现,而是喜欢阅读,被他人的文章感染,进而想写出同样打动人心的文章。就像歌听着听着,就想唱出来。


卡片:多读

怎么能找到自己的写作风格?看看自己喜欢读什么风格的文章或者书籍,怎么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文章或书籍呢?多读,各种类型的。

还记得毕业纪念册要写下「最喜欢的一本书」或者「最喜欢的作家」,小学只认识郑渊洁叔叔,所以答案每次都是<皮皮鲁传>。大学毕业后就不一样了,你从东野圭吾的书看起,把日本知名的推理作家的书看了个遍,你知道你最喜欢作家叫做「伊坂幸太郎」,你也想写出像伊坂幸太郎那样直到看完最后一页才能把所有片段串联起来的拍大腿书。

后来你接触了台湾作家的文章,你好奇为什么都是中文字,他们的文章读起来却如此舒服和儒雅。总之,你也想创造出这样的文字感觉,那也是你追求的风格。


卡片:方法、卡片

如何开始写作呢?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写作「很容易」?卡片大法啊。卡片大法是你最近才发现的一种好方法,他让写作像小游戏一样,易上手且有趣。著名的作家纳博科夫和钱钟书就使用这个方法来创作。

就拿近期<无问西东>的观影来说,你发现即使电影四条时间线穿插讲述,大家普遍反映说剪辑混乱,但你尽然可以用「卡片」的视角去看这部电影的每个场景和每个故事,你顿悟了电影也是不同卡片拼接而成的。


卡片:内容、小细节

你心想自己又不是什么伟人,每天都过着刷牙洗脸吃饭的平凡生活,这有什么好写的?你的写作要写些什么?

你可以从自己的小故事开始啊,你看那些半路出家的漫画师画的也是日常生活中的「小确幸」、「小插曲」啊,你还记得<给过去自己的一封信>的作业点评里陈老师说写的很「鲜活」了,你觉得不值得写出来,写出来很丢脸的故事在其他人看来不是这样的。

不管你觉得你的故事多无趣,只要「真实」就可以写出来。


卡片:心态

写作这个事情可千万不能等和靠,说等准备好了再开始是绝对不可以的,因为你永远都不会迎来准备好的一天,写作业是小步快跑,积累和迭代的过程。

如果你觉得一上来让你写个2000字的文章是难为死你了,你可以从知识创造的卡片层次开始。而且写作不仅仅是输出的结果,写作也是输入,有时候想到脑壳炸裂都梳理不清楚的想法,通过「写下来」这个动作,没准就会写出答案。


卡片:写下去

还记得4月份你的领导批评你简书中的游记写得很无趣,她看了第一段就关闭了,实在读不下去了,她说你写的文章完全是自嗨,不考虑受众要什么。心情很低落的你默默删除了朋友圈的分享链接,台湾游记停留在第五天没有继续,因为你觉得自己写的不好。

这个想法很不对哦,有些人之所以「写得好」是因为一直在做刻意练习,每天输出文字,即便刚开始写的也是「烂透了」。不信你去读一读永澄老师、李笑来老师五年前的博客文章,与如今的文字作对比,你就知道了。

阳志平老师在前不久的开智认知写作课的结营活动上也说「你可以尝试用 1 个月写一本书,保证每天高强度输出 3000 字;你也可以当作自己即将去世,用最短的时间写出 2 万到 6 万字的一部自传;或者你可以挑出某个领域最值得精读的 30 本书,在连续 3 个月的时间里写读书笔记,每本书写不小于 1000 字;又或者还可以挑选出你最认可的 20-40 人,读完每个人的人物传记以后,写下 1000 字的感想…当你完成这样一场又一场的智力马拉松,并且坚持 1-3 年的时间,你会发现,自己会变得完全不一样。」

所以不管怎样,卡片和文章请一直写下去啊。


记录

  • 读了两遍,仍然不理解什么是「清单写作」
  • 当看到「一共 52 个练习,这 52 个练习按目标、故事、习题、加分题、答疑的清单组建」,是不是每个组块/卡片串联起来就成了清单了?「无限清单」是不是在穷举?关于主题的一切

ChangeLog

  • 2018-01-17 星期三 写卡片和简书 3h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