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短篇】帝王家

图片来源:网络

文|乍见长生

“公主远嫁梁国不足月余,王上便要兴兵去讨,岂非有意绝她?”王后陈氏递过绢帕,魏王擦着小公子嘴边流下的汤汁,说:“寡人闻听自从丽姬有孕,就没来过王后这里请安,王后统领后宫,这等微末之事都无法弹压,倒把心思放在别处,意做何为啊?”

王后抿唇不语,攥着手指思忖,遂下殿跪拜:“臣妾无能”。魏王乐了,对怀中的小公子说:“严儿,看你母后一本正经的模样,好笑么?”

公子严还不到三岁,一门心思的啃着手里的桃子,魏王举起他,放到地上,乳母躬身接过,“抱他下去,你们也下去。”魏王歪靠在一旁,听着关殿门的吱哑声,兽炉上飘动的香烟被风扑散,殿内暗了下来,随即恢复明亮。

他下殿扶起王后,引着她回榻上坐着,“我没有怪你的意思,后宫有你在,寡人放心,你记住,我是支持你的!等时机成熟,寡人会立我们的严儿为世子。”

王后仔细打量着与她相伴四年的夫君,倒了一盏茶奉上,“王妹入梁国,才迫使楚国罢兵,如今却要发兵梁国,王上不顾念公主的安危,难道也不顾天下人如何评说吗?”

“你放肆了,王后!”魏王盯着她的眼睛,沉着脸。王后见魏王这般神情,知道两国交战在所难免,起身下跪,高举茶盏,动容道:“王上何不设法接回王妹,届时在出兵也不晚啊。”

魏王抬手指向她,最后什么也没说就离开了,王后叫他都没有回头。

宫婢入殿请下王后手上的茶盏,侍候她坐在镜前:“娘娘何苦来,为着不相干的人,伤了夫妻情分。”王后看着镜中的自己,有些为魏王突然离去而生气,叹息一声:“王上不在乎的东西太多了,他想成为霸主,连亲人、道德都不顾,我也是两国缔盟而来。唇亡齿寒罢了。”

转眼寒冬时节,各国偃甲息兵,梁国战败称臣,派使节来朝贺世子册封大典,独楚国没有只言片语传达。这日大雪从早上下到晚上,远远近近雾蒙蒙的。魏王让宫人加了两个碳炉,常侍进来回禀,“人送走了,”魏王抬手,示意常侍退下。他搂过王后,与她十指相扣,低头看她:“暖和吗?”她点点头,在他怀里昏昏欲睡。

魏王搂紧她,轻声软语:“上个月齐王派上大夫来,说要与寡人结盟。”王后睁开美目,笑着挖苦魏王:“王上可还有妹妹么?”

魏王大笑着说:“如今我魏国的国力已不似当初好欺,齐国此来是有意交好,况且现在正值隆冬,谁还有心思打仗啊。齐国君答应送质子过来,可见其心至诚。”

“齐国好歹也是强国,怎会如此巴结?小心有诈。”王后惊讶齐国举动,坐起来与魏王对视。魏王近前亲了她一口,思索片刻,自言自语:“就是这儿,才难办。”

他抬手抚摸她细嫩的脸颊,说:“齐国愿意送世子过来,我们也要送过去一个。”她愣了一下,逼问:“王上把丽姬肚子里的算在内才两个孩子,是想送严儿过去仰人鼻息?”

“王后就是喜欢在这小事上下功夫,质子也不是什么人都受得起。”

她难以置信地看着眼前这个男人,广袖一挥,打掉魏王的手:“王上是想把身边的人都送走,然后一一杀之吗?”

魏王拽住王后的袖子:“王后兄长在渭南做质子,这许多年可有伤损?严儿虽去齐国为质,他齐国世子不也在我魏国屋檐之下?寡人会多派亲信过去,你可放心?”

“臣妾一介女流,不想懂军国大事,只知道出嫁从夫,我的丈夫就是我的天,如果天不容我,我必死无疑!”王后声泪俱下,再难抑制情绪。

魏王脸上的温情渐渐收敛,一双冷目,一声冷语:“王后是要以死相逼吗?”王后已泣不成声,跪着唉声求告道:“臣妾唯有这一子,日后还要倚靠他呢,王上怎么忍心?严儿也是您的孩子,您一点都不顾念父子之情吗?”魏王拽过王后,按她坐下,说:“两国国书都已经签好了,这件事没有更改的余地。你别胡闹!行吗?”

王后哽咽着:“就算签好国书,也该有个期限,我们可以想办法的,王上。”魏王只是看着她,没有说话,她从他疼惜的目光中想到了什么,试探着问:“适才说送走的人,是严儿?对不对?”她无法接受这个结果,最后三个字喊了出来。

魏王:“严儿是魏国的世子,这是他必须为国家做的。”

“好冠冕堂皇的说辞,我看王上是早就算好了的,从楚国压境,魏梁两国递盟约就开始了,立世子也不过是为了今天吧,王上好算计,等‘时机成熟’,是不是连自己的妻妾都要送人?”

“王后!”

“你滚,快点,快滚!”魏王听着王后说的话,黑着脸起身就走,却被王后扯住,哭道:“王上在想想,把严儿接回来吧,臣妾保证接回严儿以后绝不会再闹王上。您听臣妾一回,求求王上。”

魏王让宫婢拉开她,皱着眉头离开了瑶光殿。

这几日王后很开心,她坐在亭子里,用团扇挡住阳光,看着团扇上面的仕女图勾起一抹笑。宫婢进前,压低声音说:“娘娘,燕王回信说小世子颇讨他老人家喜欢,想留着多住些日子。”她放下手,语气有些急:“有说几时送回来吗?”宫婢摇摇头。

她看着那名宫婢,开始担心起什么,:“王上那边有什么动静吗?”“没打听出什么,如果王上知道娘娘让燕王把世子偷回来,一定大发雷霆。”

王后没有想到自己的父王接到严儿之后,竟然不放人,她决定回宫再写一封信送去燕国,让她父王送回严儿。这时,宫婢跑入殿中,报说有一名御史被斩,前头又要打仗了。她看着信上的墨迹,拿在手中轻轻摇晃,半晌自言自语道:“我这次,可能闯祸了。翠儿,更衣。”

外头暖阳高照,地面上都反着暖意浓浓的光。她走进魏王内殿,他就坐在上座看着她,魏王笑了:“你搅了天下的局,还行什么礼。”“我们要与齐国打仗吗?”

“是齐国要与我们开战”魏王漫不经心的笑说:“王后也别想着向燕国求援,你父王明知道严儿只要被带回来,齐国就会宣战,各国更是会见风使舵,还答应帮你,他心里早做了谋划。你不如想想,若寡人战败,你该怎样自保。嗯?”

王后提裙步上台阶,蹲在魏王面前,握着他的手说:“臣妾父王不会的,他最重亲情。”魏王欲言又止,换了个方向靠着,“你先回瑶光殿去。”

“王上就不能信我一次吗?”王后眼中噙泪,看着对她皱眉的男人。他语气带着严厉:“周陈氏!”两人相望,魏王突然发火:“谢东,给寡人滚进来。送她回去,看着瑶光殿,别再放她出来。”

瑶光殿里漏壶一滴一滴地落在池中,宫婢正在替换燃尽的蜡烛,王后此时歪在矮几上,魏王亲征数月,报了几回平安,丽姬生下一位公子,刚刚出月,她自己每天坐在殿内,回想这些年的过往。

今晚宫内会有场大火,烧毁了几处宫殿。在此之前,常侍曾入殿叩拜,呈上魏王的玉牌,回禀道:“王上出征前给奴才下旨,如遇不测,让奴才拿着玉牌,请王后出宫,宫外有人接应,会送王后回燕国。现在就请王后换丧服随奴才走吧。”

王后心颤,未及开口眼泪就流了下来,良久哭道:“本宫不去燕国。”常侍跪求:“丽姬娘娘要扶小公子继位,朝中又有大臣想迎回世子,都各怀心思,趁他们还没想到瑶光殿,请娘娘移驾吧。”

王后只是坐着不动,听不进内侍的话, 直坐到火焰渐熄,烈日当空。

丽姬看着碎成几块的玉牌,冷笑:“将王上和王后合葬吧,反正都是死人。出殡那天,舅舅要安排妥当,想称王称帝的人多的数不清呢。”御史大夫唯唯应诺。

这一日,魏国都城军民尽皆缟素,旗旛绵延数十里,举国哀痛。忽然四面鼓响,喊声不绝,几伙军兵厮杀混战,枉死无数。

丽姬抱着小公子被射杀,倒在血泊中任人踩踏。几名官兵保护着御史大夫躲进王陵里,一伙叛军追至此处,见到倒在地上的棺椁,纷纷抢夺随葬品,其他军兵效法,都无心恋战,竟无一人能出面制止。

晚霞映着血色,将最后一丝阳光抽离人间,士兵已经麻木,大刀随意挥舞着,疲惫地看着腥红的世界。

初更时分,各家头目汇在王陵处和谈,打算派人到燕国接回王世子继位,通书梁国。

大家对这些都没有异议,丞相看着王陵说:“王上和王后的棺椁还在这里,不如先封棺下葬,待世子正位,再另议别事。”“那王陵里的人?”一众哄笑:“哪里还有什么人!都是甘愿殉葬的忠君之士。”

世子严于冬月顺利归国继位,燕王领了魏国五座城池而去。

当年魏王将世子严抱在怀中的时候,他还是个只会吃,不会说的孩子。他的母亲也是一个温婉可人,爱怜儿子的女子。转眼王爵更替,殿宇不存。

布衣中,问英雄。

王图霸业成何用!

禾黍高低六代宫,楸梧远近千官冢。

一场噩梦!

            元.马致远《折桂令》叹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