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和勇敢,是女孩一生的财富

文∣壹默了然 孙漂亮


01

刚刚收到莞尔的微信语音,约好中午在我的咖啡吧碰面。

我跟莞尔是大学同学,那时期的她如同她的名字一样安静,笑容时常洋溢在脸上。我们不管讨论什么话题,哪怕是争论,她也是笑意吟吟,让人感知到她内心的平和。

就这么一个貌似文弱的女生,不仅学业优异,也积极健身,800米体测就跟玩儿一样拿下,扶贫支教也积极参加。她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男生女生都很喜欢她。

莞尔父亲早逝,母亲身体也不大好,从小由奶奶带大。若不是知道她的情况,根本看不出来她有那样的经历。

毕业后她考入了某厅做外事翻译工作,而我选择了自己创业,开了一家品书咖啡吧。

日子不咸不淡,慢慢流逝,莞尔朝九晚五的工作似乎云淡风轻,没有波澜。我的咖啡吧也逐步突破了瓶颈,今年开始盈利了。

我们其实碰面很少,平时就是发发微信,看看彼此的朋友圈,来关注对方惦记着对方。今天的碰面多少也有些意外,因为我知道她最近很忙,马上有个很重要的翻译活动。


02

正午时分,莞尔准时来到了咖啡吧,我们挑了安静的位置坐下来。我打量着她,还是那副笑意吟吟的模样,但多了些成熟的气质,衣着也考究起来,看过来还是很打眼的。我们少不了彼此的问候和夸赞,两个品味相投的姐妹自然先交流下八卦和时尚。

聊着聊着,我似乎察觉到莞尔眼神中流露出的欢快,赶紧问她是不是有好事要跟我分享。她连说没有,尔后又淡淡地说:“我就是想来给你的店捧场不行吗?还要谢谢媚怡给了我这个机会呢。”

我吃了一惊,媚怡可是厅里的红人,好多事情都干的很顺,对上很会谄媚,对下既会安抚,也会使绊子。莞尔有一次带单位的人和媚怡来过我这里,当时我就告诉莞尔小心这个人,一看就是很有心计的女人,她还说我想多了。

我急忙问什么事,莞尔说本该由她负责的一个省里贸易活动的翻译差事被媚怡抢去了。这次是省里扶持的重大的翻译活动,我知道为了这个推介会,莞尔做了好多准备,熬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媚怡比我们大几岁,算是我们的学姐。当她知道这次的推介会是省里的重点项目,由莞尔担任翻译就已经非常不爽了,因此在整个活动的准备进程中,消极怠工处处为难莞尔。

终于在一次由厅长参加的模拟推介翻译中,媚怡偷换了莞尔的U盘,导致莞尔当场出丑,直接让厅长换掉了莞尔,指定让媚怡接替。莞尔知道肯定是媚怡捣的鬼,但什么也没说,只对厅长说对不起,是我粗心,丢掉了U盘。

随着推介会越来越近,各个部门都忙起来了,莞尔就当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辅助媚怡做着准备工作。推介会那天,外宾,电视台都来了,还有省里的相关领导,非常隆重。

可是,当天在推介活动中做翻译的媚怡突然头晕,眼前发黑,由于紧张和劳累低血糖犯了,不能翻译了。外事活动事关重大,绝不能冷场,厅长已经非常焦躁和不安了。这时侯,莞尔跟厅长轻声说,“您放心,我来翻译,我一直熟悉这个流程。”

在随后的推介活动中,莞尔以大气沉稳的翻译和机智的临场表现,赢得了到场嘉宾的一致肯定,并给省里签回了一个很大的贸易单子。莞尔以她的勇气完成了工作,又因她的善良,没有在任何人面前提过媚怡干的事。

再后来,莞尔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与人为善的品格,很快得到了重用,成了几乎所有重大外事活动的金牌翻译。

莞尔的脸上依然是那副恬淡的表情,但我知道她的内心平和而强大。

上帝眷顾这样善良和勇敢的女孩,这样的女子最终会赢得更好的机遇。若一开始莞尔就跟媚怡一样使小人心计,耿耿于怀,她的职场之路也不会走的如此顺畅,也不会有今天的好口碑。


03

小敏跟我是多年的邻居,也是我的高中同学。毕业后她考入了南方的一所高校学习,而我留在了本市读书,彼此间的联系也少了。

小敏的家比较复杂,爸爸自己打理一家大公司,后来出轨跟妈妈离异。离婚时,他还借口资金紧张,没有给小敏留下任何钱,妈妈独自带着她艰难度日。

高中时期小敏基本都是住校,经常接到妈妈的电话,大致就是说不要搭理他的生父,因为他抛弃了她们,小敏总是轻声附和着妈妈。

就在我大三的时候,突然有一天在路上看到一个骑车人的背影很像小敏,但又觉得不可能,我下意识地喊了一声,那个人一扭头看,果然是她。

我赶上去问,你怎么会在这里,你这么急要干什么去?小敏说,我也不瞒你了,我爸(生父)生病了,没人照顾,我必须回来,办了休学了。我惊讶地说,你不恨他吗?他抛弃了你跟妈妈。小敏说,我以前恨,但现在不恨了。

我们匆匆道别,后来听说小敏爸爸痊愈了,公司运营得不错,小敏也继续回去上学了。她定期会跟爸爸联系,提醒爸爸注意身体,也会用自己打工挣的钱给爸爸买些补品寄去。


04

爸爸现在对自己当时的行为非常后悔,对小敏无比愧疚,想资助她出国读研来弥补他欠下的关爱。小敏对自己的学业有着清楚的规划,她觉得在国内读研比较好,拒绝了爸爸的资助。

这事后来被妈妈知道了,还被埋怨她说,你不出国也可以先把钱拿着呀,省得他又给别人花了。小敏劝导妈妈说,他已经愧疚了,我们就原谅他吧,我不相信他还能再怎样对我不好。以前我都不恨他,现在你们年纪都大了,就放下吧。

妈妈深知小敏的态度,也就不再给她灌输仇恨爸爸的观念了。现在爸爸妈妈都各自成家有了自己的生活,小敏爸爸跟现任妻子的女儿也八岁了。

小敏跟爸爸关系融洽后,爸爸多次要给小敏钱,并且很少在她面前提及孩子,怕小敏吃醋。可是小敏不仅不介意,还会主动问问妹妹的情况。她从来不会因为爸爸对他现在的妻子和孩子好就仇恨和嫉妒,相反,她觉得不应该由于她的原因让同父异母的妹妹失去父亲的爱护。

现在的小敏在一线城市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她再次拒绝了爸爸给她的租房资助。小敏一直就觉得自己没有后援,只有靠自己才最牢靠,也不想因此让爸爸在新家为难。虽然暂时租房子住,但她有信心自己多赚钱过更好的生活。

她一直觉得自己吃点苦都不是事,有了这些经历才让她更加坚强和勇敢,从而更勇于面对机会和挑战,也更懂得体谅他人。

苦难有的时候不是不幸,相反它是上天赐予的一种机会,可以让一个人很快成熟起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还感谢童年的不幸经历带给她的坚毅,这些品格让她在学习和工作中都受益匪浅。她也用自身的努力和实力证明着,善良和勇敢是女孩最大的财富。


05

电影《灰姑娘》(Cinderella)中,灰姑娘妈妈去世时对灰姑娘交代,无论如何,你得保持善良和勇敢。后来因为灰姑娘的善良,她获得了南瓜车和水晶鞋,也让她赢得了友谊和爱情。

有人说,这是童话故事,现实生活中却不是如此。很多时候善良无用,你看好人过得不怎么样,坏人却活得有滋有味。

我们都知道,“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人的天性,人在儿童时期大多是善良的,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有些人的善良也就被尘封起来,取而代之的是自私与冷漠。但也有不少人,尽管生长在同样的环境中,却始终保持内心的美丽,始终与人为善。

小时候的善良,从严格意义上讲,还不能构成一种品质,只是一种本能。真正的善良,只能产生于经历了众多世事的成人当中。

张爱玲说过:“因为慈悲,所以懂得。”其实,拥有一颗平和而善良的心,并以此善待社会、善待他人,并不是一件多么复杂和困难的事。

一颗善良的心,是美丽的核;勇敢,是无所谓惧的心,同时需要智力的支撑与世事的历练。让我们坚持用善良和勇敢抵抗这混沌世界,也终将会被世界温柔以待,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


作者简介:壹默了然,中文天秤女,文字音乐控,自由撰稿人。

作者简介:孙漂亮,大学英语女老师,文艺老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