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甘平庸,却一直平庸

你不甘平庸,却一直平庸

平庸不等于平凡(作品:小瓜记不住那些好)

01

穷山恶水的地方,能让一个人变得特别的孤勇。

矮冬瓜从小就住在大山里,读书要翻过一座大山,干农活要爬小半个山头,大山里经济一点不活跃,自给自足,大山里观念也落后,婚配嫁娶后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很传统也很章法。

矮冬瓜有一个酗酒的爸爸,是单亲,按照矮冬瓜的描述,一喝点“马尿”精神就开始不正常,常常对矮冬瓜施家暴,身体的淤青、血痕比农忙时要多得多。

即便这么残暴,矮冬瓜爸爸却有着可逆的观念,与全村相悖,鼓励他好好读书。他说,这世道,唯强才能改变家境。

结果一喝点酒,对矮冬瓜的好,全都溅在血肉模糊的呐喊中。

矮冬瓜特别想摆脱这种凌虐,屁股开花的时候抱着书本儿趴在土墙的窗台上,含着泪望向大山以外的世界。遂拼命的读书,拼命地想要逃出大山,全村人都把他当作个笑话,也看不起矮冬瓜一家人。

金榜题名的那个夏天,大学录取通知书是村长递过来的,一句好听的话也没有说,背着手扭头就走了,亲戚朋友们也闭门不见。

什么是211?什么是专业全国前三?一个赔钱货,都没有锄头、背篓、牛羊值钱。

亲戚与亲戚间流传着最大的一个谎言就是:你不行和我没钱。

矮冬瓜去读书的时候对谁也没说,而那个酒鬼爸爸凑足了一切的开学费用。钱交给矮冬瓜的时候只说了一句话:最好的自己是跟过去相比,真正成功的自己,是一定比过去活得好。

02

有人说,平庸的人生,就是从接受自己的平庸那一天开始的,一开始我是不信的。

进入大学后,矮冬瓜被这座灯红酒绿,夜夜笙歌的城市给迷住了。

以前不知道什么是通宵包夜,慢慢入乡随俗;以前不知道什么是唱K跳舞,后来习以为常;以前不知道什么是抽烟酗酒,如今渐入佳境。

他告诉我,他一开始内心是拒绝和抵触的,被怂恿和诱惑的次数多了,土包子就失去了免疫和定力。

大一的时候还有目标,虽然每天很忙碌,大部分时间很迷茫,偶尔有些小盲目,读一点励志的青春文学后还能自律下,还会给自己下清单,比如四级、六级、托福、GRE、GMAT,坚持坚持。

日子久了,没人管了,周围都是清一色的懒散,成天都是打不完的游戏、看不完的球赛,点不完的外卖。毕业规划也很简单,找一份城市里的工作,遇一个城市里的姑娘,户口实现农转非,此生足矣。

他思想转变也特现实:好的大学就等于好的工作,好的学历就等于好的逆袭。

愧疚感实在过不去的时候就缅怀一下过去头悬梁,锥刺股考大学时候的画面,一顿满足之后又得过且过,如此循环。

03

工作了,矮冬瓜进入了一家国企,日子也算清闲。

上班八个小时不到,打打电话,印印文件,做做表格,闲暇之余还能打一把游戏,腻了还可以与同事聊天,除了每天腰疼、肩酸,一切都是熟悉的岁月静好。

下班了约三两朋友喝酒打牌,困了倒头就睡,第二天醒来就揭竿而起。

饿不死也富不起。

他说在工作中也时常看见别人优秀的一面,自己也想过要优秀起来,学会让自己独立做每一件事,而每一件事都差强人意,又竭尽全力去弥补,漏洞越来越多,事情越来越繁琐,心里一点安全感和自信感都没有,能做好的事情也越来越少。

他也幻想过20岁左右的自己应该是充满了激情、奋斗、拼搏、坚持不懈。而现实是,平庸、机械、无聊、日复一日。

有时候在朋友圈看见朋友的人生那么的燃,心中也突然升起一团烈火,多想辞去这份养老,一眼看得到头的工作。

嘴里抱怨的全是:又穷又闲,年轻真没用。

他又怕了,怕改变,怕竞争,怕失去,更怕失败让现在拥有的成为子虚乌有,一夜回到了解放前,还怕承担失利的责任。

他退缩了。

他不敢把希望抱太小,却心有不甘。

他不敢把希望抱太大,却扼腕痛惜。

每一种矛盾的人生,都是从不敢做选择开始;每一种平庸的开始,都在矛盾的人生中充满无数种可逆。

而矮冬瓜,一次次地都巧妙地躲过了。还是上着千篇一律的班,领着一成不变的工资,过的却是与别人截然不同的人生。

人性的怪圈儿就这儿:常常觉得自己是鹤立鸡群,你可能就是走进鹤群的那只鸡。

常常觉得自己不甘平庸,自己却一直平庸。

04

对于平庸我深有感触。

毕业的那年,校长给我们颁发毕业证的时候,问了我一句话:

死亡和平庸,谁更可怕?

他接着给了我两种回答:

其一是死亡可怕,它能立马结束一切,立马让你成为尘埃,甚至夺走平庸。

其二是平庸可怕,死亡只是立刻夺走你仅有的一次生命,平庸却可以杀你无数次。

当时我选择了第一种。那时候在我的认识里觉得,没有什么比死亡更可怕。现在我改观了,死亡结束一个人是在将来,而平庸是要把一个人立马结束。

为什么那些行业精英都愿意聚集在大城市中心,就像文化之于北京,金融之于上海,互联网之于杭州。

在那里才有竞争,在那里才有施展拳脚的机会,在那里才能让自己的知识更新换代,接触到行业里最前沿的观念,在那里才不会让一个人有接受平庸的机会。

是,知识和观念那都只是工具,可人才是最终的目的。

有的人是在过,有的人真的只是在熬,人的区别不是说你有选择你不选,默认本身也是一种选择。人性就是这样,只要给自己留一丝余地,他就不会从这个世界撕开一个突破口。

原地踏步,也是一种平庸。

有一句王小波的话,特别震撼我。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生猛,谁的二十几不是生龙活虎?都在披荆斩棘,都在受挫前进,都想凝结成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样子。

假如过去过得不好,没有抱怨的理由,那是自己甘于平庸,甘于现状,不够努力。

可人一旦觉醒,一个人也能活成千军万马的样子。

可人一旦假睡,一个人也能过成万劫不复的恐惧。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你过去没得选择,你将来面临着无数种选择,没有不选不输,也没有要选要赢,你只是给自己一个救赎的机会,救赎自己的良心过得去,救赎自己的明天会更好。

没有选择的能力,就没有选择的权利,选什么也不要选平庸。

END.

文|雷垒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因落笔即成,不喜勿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照片上的这位女士是我的外婆,照片的背面用蓝黑墨水记下的数字透露出拍摄时间:37.11.2。那是外婆在中华民国37年...
    小越公子阅读 226评论 1 2
  • 每个人都是有舒适区的,网上有一篇流传很广的文章,文章中谈到“你之所以还没有成气候,是因为你太舒服了”。你平常的各种...
    朱进伟西农阅读 526评论 1 3
  • 缠绵的秋雨下了好多天了,虽然雨夜读书也是颇有意境,但雨下的久了也着实令人烦腻。 想起了知堂在《雨天的书》序言中所说...
    诗酒趁年华0707阅读 3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