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你给我好好的活下去

文/林洵美

1.

橙子失恋了。

失恋的后遗症是整晚上喋喋不休地说那个男人,说了一个月后,她宣布我已经走出来了。

第二天她又开始提那个男人,进行长篇累牍的分析,第三天她宣布,对于这样一个渣男我还爱他干什么呢?我一想起他就恶心。

第四天,第五天,她依然说这个男人如何渣,她甩掉他如何开心。第六天她沮丧的说,我怎么还能梦见他?

原来所谓失恋“群侯症”,就是无论这个男人有多渣,有多坏,有多人尽可妻,有多混乱,可是他就像一块烙铁一样将你的灵魂烙出一个洞,从此你的灵魂都是他的味道。

遇人不淑是爱情里最可怕的话题,不仅仅的女人会遇人不淑,男人也会。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几乎所有的好男人都围着渣女,而好女人望眼欲穿,等来的只有渣男。

宇宙似乎有自己的分配法则,但这法则很奇怪,也很不合理。但仔细想想也能明白其中缘由。

渣女活得更自由,也更自我,她们从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她们行走的姿态很迷人。好女则容易一心一意,非此男不嫁,在爱中踉跄的姿态很不美,也不够洒脱。

为爱而死的都是好女,而且统统所遇非人。

从别人那听来的故事。

有一个女孩很优秀,琴棋书画样样皆通,她爱上一个男孩,男孩同时劈腿另一个女孩,他们之间也经历了一些甜蜜,一些挫折,一些酗酒苦恼和恋人常规吵架。每次男孩要分手,她都以自杀威胁,后来男孩狠狠心还是走了,而她却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在的遗书写得触目惊心,宣示着她对男孩血淋淋的爱。多年后我朋友遇到这个男孩,偶尔提及这个女孩,男孩一脸愤懑,说,她就是个神经病,她毁了我一生。

男孩在一间公司做事,薪水刚够生活,再也不是大学时候的意气风发,颓废和灰败的生活压缩成他眼角清晰可见他纹路。最终他点了烟,说了一句让我朋友终生难忘的话,他说:“你知道么,我想起她都觉得恶心。”

这个城市是繁华的,到了夜晚,闪烁的广告牌下是隐藏的灯光,所谓感天动地的爱不过如此,感动了自己却恶心坏了别人。

在所有的爱情故事里,我们都是惩恶扬善的,希望渣男下地狱,好女上天堂,事实却正好相反。

2.

恋爱的女孩总是很傻的,对方说一句“我养你”,就感动的涕泪横流,许了他自己的一生一世。

然而你不知道,男人在说“我养你”的那一刻他仍然是走肾的,等静下心来,热情冷却了,他想到的依然是冷冰冰的现实。

一个活生生的生命让他来承担,他顿觉压力无限大,没有一个人心甘情愿负责另一个人一辈子。

人的所谓责任都是建筑在激情之上的,激情之上的任何承诺都是沙丘上的房子,经不起一丝一毫的风吹草动。

没有人乐意承担你的人生,连你父母也未必,更何况是跟你睡一张床上毫无血缘关系的男人。

橙子就是因为一句“我养你”陷入的,所以她一直在纠结,说好的养,怎么就不养了呢?

男人天生是这样简单而又复杂的生物,他们似乎永远在说谎,又有令人忘不了的片刻的真情。

是的,片刻,那个片刻是他真挚爱你的瞬间,可惜只有那一瞬间。之后就全是嫌弃和不耐烦。

橙子是个很有才华的写作者,但是为了渣男,放弃了事业一心一意洗手作羹汤,渣男云淡风轻地笑着,依然是那样温柔,温柔的亲吻,温柔的拥抱,温柔的说爱她,温柔的问她要钱。

可笑的是他不直接要,他对橙子说:“这个手机不好用,我该换一个了。”

橙子耳朵磨出茧子后说:“那我给你买一个好了”。

就这样,渣男开启小白脸模式,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今天裤子坏了,明天鞋子坏了……橙子花掉很多大洋后幡然醒悟,她说:“他对我不好,我不能跟这个男人。”

不得不说,所有的渣男都是女人惯的,没有好女精心浇灌,怎么会有渣男茁壮成长?

男人追求橙子时,橙子是个有独立思想,上进的姑娘。然而一句“我养你”瓦解了她一切斗志,她停下了手头的工作,专注于爱情,结果爱情结束后她发现,她已经不习惯写作了。

在所有失恋的故事里,我们都能看到一个姑娘对男人刻薄的指责,却忘了当初为他放弃那个独立而优雅的自己的那个人,是你,是你自己。

3.

正如一个贫瘠的灵魂往往亲近一个丰盈的灵魂,男人喜欢更优秀、更有思想、更有深度的女人。因为这样的女人更理性,不会索取他的关注和爱,还能给他灵魂以营养。

更重要的是,她不麻烦。

男人喜欢不麻烦的女人。爱他爱得要死要活,这太麻烦了,如果为了死了,那更麻烦了,让他背负一辈子的情债,我保证他想不起你半点好。

为什么渣女反而更受欢迎呢?因为她们深谙人性,知道人性是什么样子,她们左右逢源,云淡风轻,随性而至,她们想撩你就撩,不想理你就不理你,越是这样随性,越让人心痒难耐。

她不会为你的情绪所带动,她只会带动你的情绪。能带动别人情绪的,才是最后的赢家。好女就是傻傻的被男人的情绪牵引着走,结果走向万丈深渊。

振作起来的橙子开始投入工作,开始计划出游,在旅行中写新的作品。值得欣喜的是她买的小户型行情看涨,她可以坐地起价,小赚一笔,赚得的钱可以去欧洲十国游,当然这只是开始。她计划健身,穿上她心仪已久的Givenchy。

她要用实际行动向渣男表示,我爱过你,但我没那么便宜;我爱过你,但我也可以不要你;我爱过你,但你其实,没那么重要。

姑娘,也许你正在失恋,但我要告诉你,不要有为爱而死的傻念头。

为爱而死,打动不了任何人。何况能够不要你的人,本身就有一颗很硬很冷的心。

你要好好活下去,再忍耐一下,默不作声地活下去,默默的读书、健身、跑步、赚钱、成长,当有一天,你泅渡过最深的海,品尝过最绝望的滋味,你会发现有一种力量在你的灵魂深处生长,那就是无论遇到什么,你都不为所动。

什么都伤害不了你。

假如你在痛苦的时候,再多走一步,再多走一步路,你会发现一个人真正的赢,是活下去,比别人活的都好。

有时候你只要活下去你就赢了。

你能活下去,没有任何人。

你能活下去,超越任何人。

你的姿态,无以伦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