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生活的不易就是一座城,将你围住。

文/言一

钱先生的《围城》写的是小人物的故事,但反映的是大群体的现状。按照老先生的自序,这本书他断断续续写了两年,在妻子的不断催促下才完成这部被人称赞的作品。我想老先生的缓慢动作是因为对近代中国的知识分子的痛心疾首,才致他反复停笔。

作为一个典型的近代的所谓的知识分子,方鸿渐拥有那时的人们所拥有的各种劣性——懒散、欺骗、软弱、狭隘、装腔作势、外强中干。与其说写的是他的生活,不如说是他就是千千万万那些知识分子的代表、象征。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一一反映出当时社会不正之风的大肆其道,人们对知识的无知和盲目。

在老先生的笔下,我们对距离我们将近百年的那些和我们身份一样的人进行了一次了解,不仅仅是看到他们的面目,更重要的是对自我的重新认知,对生活的重新看待。


出身乡绅人家的方鸿渐被本应成为亲家女儿却意外去世的老丈人送到国外留学,然而同他在北平读书时一样懒散地混日子,直到毕业的时候也没有拿到一张文凭。焦急之下,在得知美国有可出售的大学文凭,便匆匆弄来一张,到手的时候方才看出是假文凭。但眼下没了别的办法,身上已无多余钱财,只好抱着个假文凭硬着头皮搭上了回国的客船。

船上多是回国的大学生同僚,他们聚在一起高谈阔论远方内忧外患的祖国,痛心疾首之余三五成群的搓麻将,方鸿渐本应也是其中的一员,可碰上了鲍小姐这般开放的人儿了许多,便弃了赌钱,天天同鲍小姐两人独处。鲍小姐也不是什么好女孩,受着在国内未婚夫的资助留学,在外头却如此随便大方,引得同船的苏小姐对其厌恶至极。

苏小姐是方鸿渐在北平的大学同学,人长得漂亮才学也好,但在国外待了多年身上那点保守的气质依旧没有改变,看着鲍小姐这般随便,理所当然的心生厌恶,再加上女人天生的嫉妒心,只气那方鸿渐不理睬同学的自己却要与那般随便的鲍小姐鬼混,不免心头的厌恶又添了许多。

而方鸿渐骨子里也是个保守的腐朽疙瘩,虽然多年受着国外的教育,表面一副中国新生的一代知识分子,本质却同那些背着八股文的酸腐书生并无两样。这个鲍小姐虽对自己传情达意,但那些在他看来过于“大方”的行为还是引起他诸多的不适应。

然而,鲍小姐与方鸿渐终究只是浮萍戏水,临近下船只奈方鸿渐热脸贴上冷屁股,人家不理不睬与你断了关系,只剩的方鸿渐一人受冷落。这些都被方小姐看在眼里,苏小姐是个精明的女人,她看准时机适时地出现,方鸿渐便也接受。但苏小姐的心思可不同于鲍小姐那般只是玩玩罢了,她如今女大未嫁,虽说是个国外留学的博士,但在这片腐旧的土地上还是不免让人说三道四,她心里也急于寻求门当户对的人。所以这几日与方鸿渐相处处处表现得像个太太那样,惹得方鸿渐心里惶恐不及。

方鸿渐于苏小姐别无二心,苏小姐的心思让他手足无措,但无奈没有办法只得随着苏小姐对自己百般体贴。到了上海两人告别,方鸿渐去到了老丈人家中暂住几日再乘车回家。老丈人却自己做主将他的回国刊登上报,拿着假文凭的方鸿渐看到后吓到脸白,不日便匆匆乘车回家去了。

到了家中,情况不比上海好到哪里去,家里人都认为方鸿渐学成归国心里无不骄傲,县里的报社更是对其回乡重视有加,县里的学校甚至还邀请到学校里做演讲。然而并无实学的方鸿渐只好胡诌乱扯,糟糕的演讲惹得全乡笑话。

国内的战乱风波刚刚平息,方鸿渐便心想去上海找事做,便得父亲同意去了上海老丈人家。但到了上海,方鸿渐假文凭的那点事儿早被内行的人识破,工作找的并不顺利,只好暂且在老丈人的银行里帮忙做些事情。

而后几天方鸿渐去拜访了苏文纨,偶然结识了她的表妹唐晓芙。方鸿渐对唐晓芙一见倾心,但唐晓芙是个精明的女孩,方鸿渐越是热情她便添几分距离,弄得方鸿渐心烦意乱,为情所困。同时,苏文纨的青梅竹马赵辛楣看到苏文纨对方鸿渐的亲近,心里便把方鸿渐当做了情敌对待,之后的相处便处处刁难方鸿渐。方鸿渐也明了他的心思,但无奈这事儿说也说不清楚。

直到最后,唐晓芙因为苏文纨的话与方鸿渐断了关系,苏文纨也与方鸿渐、赵辛楣都看不起的曹元朗订了婚。两人的误会得以解除,并且同为天涯沦落人而惺惺相惜成了要好的朋友。

在接到了三闾大学的邀请函后,两人计划去内地教书,同去教书的还有李梅亭、顾尔廉、孙嘉柔。他们五人一同上了船,旅途中遇到诸多不顺,麻烦事情让每个人都看清了彼此的面目。等到了学校,便分成两拨彼此互相看轻。

方鸿渐因为没有学位,信里承诺的教授职位变成了副教授,沦落到一周只教几节课的地步。让方鸿渐没有想到的是,学校竟也如官场一般充满了明争暗斗,各个教授之间互相敌对成立派系。方鸿渐因为职位文凭而受到那些人的冷落,况且他对学校内的争夺并无兴趣,日子倒也平静。随着与大家的相处,单身的方鸿渐和赵辛楣成了几个教授太太的重视对象,众人没少给他俩说媒。两人也因为此事弄得身心疲惫。

汪处厚的家中是众人喜欢聚会的地方,方鸿渐与赵辛楣两人因此也去了多次。在汪太太的身上赵辛楣看到了苏文纨的样子,他因此对汪太太心生情愫,几次两人在汪处厚外出打牌时幽会。最后被高松年看到告诉给汪处厚,两人被抓个正着。

羞愧难当的赵辛楣在学校是待不下去了,便经朋友邀请去了重庆。平日多靠与赵辛楣的关系才得以相安无事,如今赵辛楣一走,方鸿渐和孙嘉柔在这里的日子也愈发的不好过。这时的孙嘉柔像寻求庇护的小鸟一样,她含蓄地向方鸿渐表达着自己的心思,在众人的起哄撮合下,原本对孙嘉柔无意的方鸿渐竟然就这样与她订了婚。

在通知给双方父母两人的订婚消息后,两人计划辞去工作回到上海生活。在香港办完婚礼后,两人定居上海。然而双方互见家长的过程并不顺心。往后的日子则更是争吵不断,双方的家人成为了两人争吵的主要原因和导火索,孙嘉柔因方鸿渐的家里人而吵,方鸿渐因为孙嘉柔的姑母而吵,两人原本就不多的感情被一点一点地磨到穷尽。

在一次激烈的争吵后,方鸿渐赌气出门,而后因为饿肚子却没带钱不得不回到家中。冷静后的两人本想互相体谅了解,方鸿渐却又因姑母刚刚的到访而大发雷霆失手打了孙嘉柔,孙嘉柔哭着回了娘家。屋子里剩下方鸿渐一人,他回想起回国后经历的种种事情便头痛欲裂,最后倒在床上昏睡了过去,摆在客厅的那口晚点的旧钟就那样发出当当的声响。


围城,生活中的不易就是一座城把你团团围住,而我们都想从这座城里走出来获得自由,然而生活不会让我们轻松地走出去,你付出了多少决定了你能否从这里走出去。我们可以抱怨生活的不易,处境的不公平,但我们不应该看不清自己,看不清生活。我们想要什么生活,就朝着那个方向努力。

一味地怨天尤人只能说明你是个懦夫,就像方鸿渐那样,在面对生活的时候是软弱的,不思进取的态度让他随着生活的浪潮漂浮。他从来不去自己掌握自己的生活,他听从父母的安排、赵辛楣的安排、孙嘉柔的安排,却从来没有过自己决定自己生活的样子,他就一直在别人给他安排好的世界里面活着,从未踏出。

看清楚自己,看清楚生活,不要让生活决定了你,也不要被生活所击倒,去努力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走出围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 八 章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 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
    小团阅读 2,671评论 0 0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611评论 0 0
  • 有天,有个读者来问我:“卢璐姐,请问你相信真爱吗?” 那天我正好看到了这条回复,还正好有空。我回复:“当然相信。”...
    卢璐说阅读 1,756评论 34 36
  • 满头银发的大舅舅独自站在二舅舅的灵堂里,抬头不语。 遗体火化时,表姐哭的快晕死过去。妈妈紧紧扶着她,看着二舅舅的骨...
    小五子勇斗恶龙阅读 120评论 0 0
  • 从0-2到1-2,从1-3到3-3,再到这场堪称NBA历史上最激烈的抢七大战,勇士和骑士全场共11次打平,21次交...
    乐享故事阅读 40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