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被“要求”活成我们喜欢的样子

郑爽点燃一根烟,烫疼了大众的神经。

然后郑爽小号接连几天放飞自我,后援会解散,让她一直高居娱乐热搜榜。

并且很多人开始把自己置于一个看似客观的“高地”,说,“不粉不黑,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她现在要看心理医生吗?”

今天想说到更多的其实不是郑爽,而是咱们这些吃瓜群众,特别是不粉不黑的这些,你凭什么说她需要看心理医生?就是因为她不是你期待的样子吗?

1.

一直以来,我似乎并不怎么看国产电视剧,也很少关注娱乐圈(好像也不能这么说,是人太多了关注不过来)。

除了热炒的新闻,如果不是特别有兴趣的艺人,就很少有兴趣去深扒ta的情感生活经历等等。一是精力有限,还有就是觉得在这个“卖人设”的娱乐圈大环境下,我们能看到的扒到的,都只是他们想要展示给我们的一部分。我们费尽心力去发现他们可以营造的虚假现象,有点可笑。

而这种“卖人设”的娱乐圈现状,我一直认为是一种娱乐业的畸形发展。

演员,演戏的人,本来应该只是一个职业的名称。

就职业而言,业务水平和职业操守是最重要的方面,对应起来也就是演技和艺德。

但是我们却要求我们的艺人成为一个“完美”的人。

郑爽长着一张清纯的小仙女脸,我们就希望她就是小仙女。

不抽烟不喝酒不说脏话不打架,勤奋上进聪明努力,像是我们少年时代初恋的校花。

除此之外,还能够处理好感情和工作的关系,做一个接到好戏、不断磨练演技的好演员;也能够及时分辨和击退渣男,做一个永远不犯错不亏待自己的现代好女孩。

我们都有犯错的权利,为什么他们没有?

我们也有想要做自己的权利,为什么他们没有?

就是因为他们选择做了演员?

2.

对于艺人,这种“卖人设”的运营模式,他们应该是又爱又恨的。

一方面,利用“人设”圈钱圈粉,就像在枯木林里面点燃一把火。只要戳中了观众的喜好心理,燎原之火就滚滚燃烧起来了。这是一个不难把握的尺度,因为积极正能量的人设就像是剧本上已经写好的人物形象,把每天需要把暴露给媒体的一面像是演戏一样演出来,不想演戏的时候拉好窗帘就好了。当然,缺点就是,压抑。

另一方面,公众形象人设和演员的真实人设完全相同的应该没有太多。首先,演员也和我们一样是普通人,我们一不开心了也喜欢“卧槽”“MD”地爆粗口,演员就没有了这个权利?即使是真实人设,也不一定就不招黑。比如王菲,一直以来以特立独行敢爱敢恨的形象出现,不喜欢的还是会骂。大众也是奇怪的,窦唯被捉奸在床王菲选择离婚,王菲被骂不管孩子;林丹出轨谢杏芳原谅,又会被骂太懦弱这都能忍。每个人的真实本性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黑暗的部分,如果人人都把真实的自己展示出来,肯定会不符合大多数人对于爱豆完美形象的期待,能不能走近大众视野吸粉都是一个大问题。

也许有人反驳说,不会啊,我就是很喜欢我的爱豆很真实啊。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他的真实有可能是表演出来的“真实”。即便是真的 部分“真实”,那这样我们会觉得他“与众不同”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大多数人都不真实。所以,普遍不真实仍然立论成功。

3.

其实关于“真实”的期待,艺人们和我们应该一样。

希望粉丝能够喜欢的是真实的自己,但是又担心金主爸爸、媒体平台爸爸、广告商爸爸、路人……不喜欢。

他们不喜欢,就断了财路,就不可能再和这些把自己宠成小公举的真爱粉有联系。

他们想要真实,也想要钱。这没毛病,跟我们期待工作是“钱多事少离家近”一样,只不过难以完全实现罢了。

从不少娱乐新闻事件被爆出来,紧接着就会被挖到当事人隐匿的微博小号,很明显就能够看出来,他们也都需要另外一个窗口,展示真实的自己。也许这个窗口,没人知道他是谁,也许只有真爱粉知道。

唯一听到大方谈小号这个话题的是好妹妹乐队的秦昊。当他们的粉丝的确“累”,除了要粉两个人的大号,工作室的宣传号,后援会的号……之外,还要粉上大概十几个真真假假、并且不少他们可能早已经忘了密码的小号。秦昊说,七十多万粉丝的大号要发一些正能量的东西,毕竟有很多对他们并不是很熟悉的人,还有广告商要看。于是他晒读书图、宣传新歌、公布通告……做一个体面的艺人。但是在两万粉的小号上,他把自己要去工作说成“上钟了”,深夜说自己特别饿,开污污的小火车,称呼自己为宝宝……

路人粉喜欢的是温柔地唱着民谣的他们,曲风稍微改变一点,就会被认为,歌曲没有之前好听了,专辑怎么都超不过第一张……

但是真爱粉完全不在乎啊。不在乎他喜欢男生还是喜欢女生,也不在乎他每天说多少不合时宜的话,不管我们是男生女生,反正他是我们老公我们要给他生猴子……真正爱一个人就是接受他的全部呀。

而郑爽这次撕的,是远远超过真爱粉数量的黑粉和摇摆不定的路人粉。

他们不爱你的全部。

4.

别人做的不符合你的期待,就是别人心理有问题了吗?

别人做的不符合大众的期待,就一定是这个人错了吗?

很可惜,在大众的评判标准里,就是这样的。

包括心理学也是。

虽然有着一些心理学背景,但是提到心理咨询,我一直有一种无力感。

这种无力感不是来自于感知到自己的问题而有力量改变的当事人,而是来自于周围觉得他有问题的人。

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这样想,这样做,所以不这样想不这样做的人,就是三观不正,心理有问题。

我们就期待他能够改变,变成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

当然,除非他真的能够做出超出常人的成就,这时候我们的评判标准其实没有变,只是他的成就为他披上了一层保护色。

就像是电影里面《美丽心灵》的那位数学家男主角,被当做神经病被敬而远之。获得了诺贝尔奖之后,他的病症也许并没有完全痊愈,也许他的意志力的确有效,也许只是他的病症被当成了与众不同和特立独行。

人就是这样,我们一边打压着看起来比我们弱的个体,一方面又会在明显强于我们的个体面前俯首。

如果郑爽觉得自己这样很开心,或者说不是那么开心但是仍然坚定选择在娱乐圈混下去,那这样完全可以啊。人家自己没有觉得有问题,并且也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吃瓜群众担心啥呢?

担心我们不喜欢真实的她吗?

郑爽没有觉得害怕,我们却觉得害怕了。

是不是因为我们终究是害怕真实,害怕真实的别人,也害怕真实的自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