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自己遗憾(2013年度总结)

刚刚到2014的时候,按照风俗习惯,是准备码点文字来纪念一下2013的,但想着这种文章还是放假了写才好,但又怕点子忘掉,就每次想到一点点就记录在evernote里,不曾想今天正式开写的时候,发现这段时间想了好多好多,感觉这篇文章注定没有主题了,我就不自量力的把这篇文章当做我2013的《飞鸟集》吧。

其实像这种文章,注定是没多少人看的,但小生知道,这篇文章注定会有那么几个兄弟会看的。其实,作为一个不会码字但有时不时喜欢码字的人,有那么几个人总会去看你的一些文字,已为人生大幸,不必再过多求了。说道不要多求,佛门有云:人生有七种苦难“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其实在我看来,七苦无非就是一苦,求不得。生之所以苦,是因为人世注定艰辛,所求太艰,自然苦。老之所以苦,是因为年少韶华时光,老来忆起,聊发欲少年而不得,自然苦。病之所以哭,是因为病痛缠身之际方觉健康不可求,自然苦。死之所以哭,是因为花花世界,大好河山,人间感情,荣华富贵,一日之间撒手人寰尽散去,自然苦。怨憎会苦于欲化仇恨却不得,爱别离苦于欲求爱却不得。总而言之,求不得,苦的很。

既然这么苦,就别求了吧。说得好。从小到大,读了多少篇放下红尘的文章,今天我只想说,那些作者之中,有几个人至今不会因求不得而不苦。中国传说世间有三界,佛鬼人,只有修行到佛界的人才能不因求不得而不苦,就像最近比较火的《一代枭雄》里的何辅堂说的那样,“二泉你已经从鬼界到了佛界,可我一直在人界,不能不执着”。只好还在人界呆着,就不会无所求,有所求,必有求不得,自然是苦了,逃不掉的,这方面,理解的最深的莫过于金庸先生了。最近看《天龙八部》,看完感觉一句话,有情皆孽,无人不冤。

段延庆做错过什么?当然,他是天下第一大恶人,确实无恶不作,但最初是命运拨弄他,让他失去太子之位,还落一身残疾。他的冤哪里去诉?木婉清做错过什么?她无非就是爱上了段誉,然后发现自己的娘跟段誉他爹有一腿,等再见段誉时,王语嫣又横空出世了。孽。马夫人康敏当然可恶之极,元凶巨恶之一,但细想来,她自己描述过往事,就是小时候家里穷,攀比不过,所以占有欲极强,宁肯毁了,不给别人。她看上萧峰,也是孽缘安排,结果就串联出那么多大悲剧。孽。虚竹天生无父无母,就是想做个和尚。结果到最后,他得到了一切:华丽的艳遇,身为公主的妻子,权位,名誉,武功,一整个灵鹫宫的美女——但他真正想要的,父母和做和尚的生活,没有了。哭笑不得吧?此所谓“求不得”。段誉宅心仁厚,也算傻人有傻福,但和钟灵和木婉清的感情上,他没做错什么,就因为机缘巧合,碰到了亲妹妹。最后他不想做皇帝,还是被段正明逼着做了;他也不想要武功,最后还是有了。哭笑不得吧?萧峰从头到尾都是条顶天立地的汉子。就因为他的出身、马夫人的冤孽情感和阴谋策划、宋辽常年以来的斗争偏见,加上他爹的帮倒忙,导致他失去了一切,无论如何抗争,终究无所作用。最后,他还是以身殉了宋辽的和平——他本身是宋辽矛盾最大的受害者,最后却要为此牺牲。还有比这更宏伟的悲剧么?

所以说,人生苦的很。

既然人生已经很苦了,就尽量不要让自己遗憾。

哈哈,听来挺矛盾的,我前面花了千余字来说求不得之苦,现在又说不要让自己遗憾。其实,要解求不得之苦,只能尽量不让自己遗憾。

其实,人活一辈子,意义真的不在于你可以有多位高权重,多有钱,而在于,如果你失去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你还愿不愿意去捡起来。这样东西,就是活着的激情。其实这种话我们已经听得很多了。但是我现在觉得,每一个真心说出这种话的人,他们的人生是不遗憾的。人一辈子有太多不如意的事,如果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朝一日,真的会一无所有,而如果你凭着自己的心去做事,哪怕到头来什么都没能成功,但这就是你的一生,特立独行,世间绝无仅有的一生。这就是我这一年想去做的。这一年,从拼命求开始,到求不得,到最后无视功利,做自己喜欢做,按照自己的世界观做事,过得很开心,我认为这一年,是我18年半的生命里,最好的一年。按说,这一年,我成绩不如我2011-2012的过渡段好,没什么拿得出手的结果,感情方面一如既往的糟糕,身体还是那个老样子。但这一年,尤其是经过了暑假的反思到了后半年,我真真切切的感觉到自己在做一个人,做一个世间绝无仅有的,独此一个的黄雨迪。这种感觉很好。我始终认为,人身体可以累,但心不能累。我原来一直不知道心怎样才能不累,现在我找到了,很简单,就是做自己有激情的事。不仅仅是interesting,而是passionate。也许我的激情在他人看来不值一提,但只要我认为他重要,这就是我独一份的人生,这才叫活着。

其实,我们每个人,或现在或曾经,都有过激情,有过理想,有过信誓旦旦。但我们大多数人不行动。今天我想看某本书,结果由于种种不得不去做的事而放下了;又或是这个月我想去学某种技术,但由于很多事情没有办法只好放下了。到头来,我们总会用这种语调说:“当时本来可以xxx的,要是xxxx,哎,没办法”。其实,有的时候,不妨做个傻瓜,如果现在我想放下事情去编一段代码,那就CodeBlocks去编一段,如果我现在想放下事情去看一会儿书,那就去看,如果我现在想放下事情去看那部电影,那就看。哪怕我现在是想去和哪个人打电话,那就去打,不要犹豫。

说起给某人打电话,不得不说说我2013年“灿烂”的感情生活。我的感情一直就是呵呵的状态。原来有朋友很郑重地劝过我,千万不要为了寂寞而去做这件事。我同意,我甚至想到不要去刻意追求感情。我曾经给自己立下过规矩,如果喜欢一个女生的话,要考察自己至少一年,切不可冲动行事。现在看来,渴求感情何罪之有?为什么要不可以想要呢?既然想要就是想要,何必隐瞒呢?只要是动了真心,就该去追,就该去努力维持到不可维持为止。放不下何须放下,放不下就是放不下,有的人一辈子都是放不下的。做人,最忌讳不承认自己了。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感情,不愿意承认自己好恶,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缺点,甚至有的时候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优点。我觉得《火影忍者》这部又臭又长的动漫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如果你不愿意承认自己,那么你注定失败。什么是承认自己?就是看得清楚自己的处境,看得清楚自己做了什么,想做什么,不用再做什么。举个简单例子,如果在期末复习期间,你已经复习了完了,但在寝室发现朋友都还在复习,你恰好已经没有复习计划了,恰好准备看个电影,你是去看那部电影,还是拿出书来再复习一下;再比如,所有人都知道某个专业更好,但你却钟情于另一个专业,你要选哪一个?再比如,在我天朝,搞乐队是不务正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才是王道,你成绩不错,偏偏喜欢搞音乐,你是做还是不做?

其实,做人很苦,做人很难很多时候都源自于不承认自己。那天考完,和两个兄弟还有其中一位的女朋友去吃饭,聊了很多,突然想到,做人其实很简单的。的确没人可以避免世俗的眼光,的确没人能够无欲无求,的确没人能够不在乎别人的想法,但不妨承认自己到底是谁,想做什么,喜欢什么,喜欢谁,想成为怎样的人。我认为,只要不反人类,想做任何事都是值得尊敬的。朋友之交,贵在知心,能有自己支持自己,有那么几个朋友支持自己,能有几个家人支持自己,夫复何求?

就在刚才,我老爸说我这学期回家,目光和谐多了,我上次暑假回家目光太内敛了,有股子戾气,哈哈,真是知子莫如父。

作为一个在2013和2014交接时听到1314都没有反应的人,对2014的自己还是有所期望的。不过要是每个人过新年时的期望都能达成的话,这个世界上都是圣人了,所以,今日多少妄期望,都付笑谈中吧。要是一定要说对2014有什么期望的话,那就是不要让自己遗憾,好好做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Tomcat做集群的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在同一台服务器上同时运行多个Tomcat。情况往往是将第一个部署好的T...
    安小龙阅读 2,220评论 0 6
  • 黎明的破晓是黑夜的边缘,但又不是边缘,是一个新的开始。 (一) 我喝完了最后易拉罐里的最后一口啤酒,沉重的脑袋压弯...
    落地丿窗阅读 280评论 0 4
  • 片段来自于《如何阅读》【美】艾比.马克思.比尔 R 使用空白卡片,在于提高你的阅读速度时,就称之为“提速器”,把这...
    一碗老汤阅读 6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