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是人生高贵品质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在《诫子书》有这样一句名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志远”,这话的大意是,没有恬静寡欲的修养,就不会有明确的志向;没有宁静的心态,就无法达到远大的目标。

诸葛亮把自己毕生之所以能成功的经验告诉自己的孩子,人生要想成功,就必须学会一个静字。亮之所以能赢得刘备刘皇叔的“三顾茅庐”的屈尊相请,就是他静在卧龙岗上韬略的结果。他看历史,读当代,研古今,窥时政,测天象,这些都是和静字紧紧相连的。

纵观古今,人类在科学的探索,事业的攀登,人生的追求,大凡取得成功的,无不在“静心”中孕育,在“静气”上汲取营养。

古人在图静求静上有着许多追求,“晚年唯好静,万事不关心”,这是一种死去方知万事空的无可奈何的静;“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于物长精神”,这是一种知人生天命的超脱;“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体现当时知识分子对读书的追求和崇拜;“静如处子,动如脱兔”,这是很高境界的静,静则如蛟龙潜海,默然无声无息,杳无身影,动则似饿虎下山,又似曹植的《白马篇》中描写的“仰手接飞猱,俯身散马蹄”的意境,这种静和动相得益彰。静和动运用自如,得心应手,相辅相成:静是为了更好地动,动是静气的孕育和滋润。

象勾践卧薪尝胆,如“十年磨一剑”或“十年磨一字”的静气,就会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董仲舒曾发誓“三年不窥园”来静修学习,后来才成为一代儒学大师。 静无疑是人生一种至高的境界,是人生一种高贵的品质。平时处世、遇事,镇定自若,处乱不惊,沉着冷静地应对一切。诸葛孔明在大军压境的时候,临危不惧,泰然自若地坐在城楼上吓退了司马的百万军队;陈毅元帅在黄桥大战中和地方乡绅下棋,他那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静气使多少军事家叫绝。这种大手笔不是坐失良机的无能或机会主义,而是一种超脱常人的智慧。 齐白石衰年谋求画风变革,闭门10载,'破壁’腾飞,终成中国画之巨擘。国画大师刘海粟再三告诫学生,'要甘于寂寞’,只有耐得住寂寞才不会寂寞。从巴金声明'闭门谢客’到费孝通告示'关门盘点’,许多名家学者都努力为自己营造一个'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宁静天地。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宁静,才会有非凡的创造。 心灵纯真,就会远离烦恼、远离浮躁、远离痛苦、远离颠倒梦想,就意味着朴实无华,意味着宁静安详,还意味着人生只为一大事而来、为一大事而去。

心无挂碍,就是静。静能明志,静能生慧,静能致远,静能养气,静能通神,静能悟道,静能安心。

人而无性,不可以为人;人而无情,不可以为人。性情中人才是真人!性情中人才是仁人!性情中人才是美人!性情臻于极致者,神人也! 宁静是福,细细品味,很有道理的。

宁静不是平淡更不是平庸,而是一种充满内涵的幽远。'于无声处听惊雷’和'此时无声胜有声’,可见宁静的气势和力量。庄子说:'正则静,静则明,明则虚,虚则无为而无不为。’安之若素,沉默从容,往往要比气急败坏,声嘶力竭更显涵养和理智。 现代生活,虽难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静景,但只要像陶渊明所说的'心远地自偏’,保持内心的平和安静,面对纷繁喧闹的世界同样可以进入宁静的境界。'无欲望则静止,静止则明朗’,宁静人生,不但需要清静的环境,更需要清静的心态。校园里干干净净、安安静静,这才是最好的读书环境。静能生慧,胸无尘染,才能培育出高尚杰出的人才。 人身有限,人心无限,所谓“心无限量、心无内外”是也。以无限故,生自由之心性;以自由故,生独立之心性。自由独立,实乃心灵的根性。根性泯灭,则心灵死矣。

心无挂碍,就是静。静能明志,静能生慧,静能致远,静能养气,静能通神,静能悟道,静能安心。 当下之心即为念。心心念念,念念心心。一念喜,则有丽日彩虹之祥瑞;一念怒,则有惊雷骤雨之暴戾;一念慈,则有和风甘霖之温润;一念毒,则有凄风苦雨之肃杀。一念恶,当下坠地狱;一念善,当下进天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昆明雨, 临沧雨, 泰国雨, 不见你到处是雨。 按照惯例回到家的第一顿我是必须要吃米线的。 肠旺米线加帽大碗多加豆...
    北京道落雪了阅读 414评论 3 3
  • 对于诗歌,之前觉得离自己好远,离校之后,几乎没有再去接触。这次有机会去靠近她,意外,收获了不少的感动。 都是平常影...
    Crazywind阅读 469评论 0 0
  • 坚持写作已经两周了,这真是世界上最简单、也是最难的一件事。 我并没有完成每一天的任务,相反,可能是完美主义的作祟,...
    Maggie强君阅读 282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