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里窗外

最美人间四月天。

      清明本计划去杭州,然后在室友的推荐下改游武汉,最后又灰溜溜的去了北京.一路上安慰自己,来日方长,江南之行早晚可待,可抛开情感冲动再看来,多少有些遗憾:我的拖拉,不坚定竟至自己的计划,旅行,恋爱,以及对人生的探究未见执行.虽生活总是会归于平庸,却不愿自己的欲望被消磨殆尽.

        大部分的旅行都是和宋先森一起,偶尔看到的<围城>中的一段话让我对”侣行”又有了更欢喜的理解:旅行最实验的出一个人的品行.旅行时最劳顿麻烦,叫人本性毕现.经过长期艰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结交做朋友.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若日后要通过相亲来解决婚姻问题的话,钱钟书的这个办法绝对首选.

        呆在学校久了,就想出去走走.呼吸着不同城市的空气,这种开阔的心情总是能把旅途的劳累覆盖.外交大楼的街道上,不同国家风情的酒吧,椅上慵懒的外国人,无不让我产生幻觉,“我们明明是在国外嘛,”我跟helen开玩笑。喜欢把国内国外比作窗里窗外,虽然窗里的物件不一定都触碰过,但房间空气的气味不会改变,我们还是对窗外充满着渴望。没有国外生活的经历,所以要了解其他国家的东西难免会盲目夸大,但幸运的是,人生接触的第一本介绍国外生活的书是以真实的记录来写的,所以再看国外生活就比较客观了。巴黎作为“时尚之都”“浪漫之都”,我们难以想象巴黎地铁中传出的恶臭味,小偷到处横行,埃菲尔铁塔前的狗狗大便以及恐怖的假期,整个城市变得如《行尸走肉》般,死寂。这就是《巴黎很烦人》中描述的巴黎,抛开陈词滥调,是一个不生活就不知道的巴黎;再看闾丘露薇的《我已出发》,阿富汗,巴格达,我们眼中战乱的代名词,作者却被它的景色美得睡不着,如果没有战争;三毛的《撒哈拉》,沙漠人们的小气,灵异,恶俗,当然也有团结,友爱,童趣。感谢有一些这样真实而感动的书籍来慰藉只能在窗里生活的我。

        喜欢波西米亚,它属于捷克,多民族。她是豪放的吉普赛人,是颓废的文化人,更是紧跟潮流的时尚人。大家都喜欢在春夏的时节穿上波西米亚长裙,任凭风吹,感受属于自己的异域。波西米亚有“初恋的味道”。都说春天“思春”,其实不假,卸下冬天的昏暗,世界瞬间,变得五彩斑斓,长裙下的女孩子的确比棉袄下的她们多了些妩媚,怎能让人不动心?闭上眼睛,几个名词就足以让你对波西米亚喜爱不已:广场,白鸽,哥特式建筑,女人的流苏,淳厚的民族风情。极乐意在饱睡的午后去广场喂白鸽,身后是高大的哥特式建筑,而我温润婉约,身穿一袭波西米亚。

        窗外风景再美,终归要回到窗内。如要我选择,只能是“父母在不远游”。

        更愿意躲在窗里做个小女人,虽然内心有时会很冲动。平时喜欢做点甜点,创造点菜式,被我妈有点生气的认为“家庭主妇的料”,却边说边对我的作品赞叹不已,“嗯,好吃,比我强”,“有点太甜了,下次再改进一下”。这种窗内的平凡生活就是我很喜欢的。有我熟悉的土地,有我热爱的家人。

        如果把窗内风景都看透,就去窗外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吧!

        文罢,内心安静许多。

                                                                2014/4/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苹果套上了袋,洋芋开出了花,樱桃挂满了枝,站在窗边,不用说话,就很美好。 窗内,桌上放满了书,案上铺满了笔,...
    雪上阳光阅读 578评论 6 8
  • 窗里,窗外 对于人生而言 门是冲动的欲望 窗是享受的占有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窗里, 记载流年的曲折轮回, 演...
    常志荣阅读 364评论 1 1
  • 原创:飘逸 窗里窗外的世界! 窗里,人头攒动,喧嚣浮躁。,窗外花红叶绿,芳草茵茵。窗里,叽叽喳喳,注意前后...
    飘逸1阅读 673评论 1 3
  • ❄️ 《小雪 》戴叔伦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 序言 前几日是中国二十四节...
    _若瑜_阅读 359评论 0 3
  • 使用DecimalFormat 0 一个数字 # 一个数字,不包括 0 . 小数的分隔符的占位符 , 分组分隔符的...
    拒绝飞的鸟阅读 6,6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