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九岁姑娘的焦虑不安

老徐小蒋.png

1

“圆桌女生派”引发的争议

这几天,关于蒋方舟和徐静蕾的讨论很多,我也特意去看了这一期的《圆桌派》。好看,很多观点挺有意思,访谈类的节目也会让人看到明星嘉宾真实的一面。

因为是3.8特别节目,所以讨论的是女性话题。两位女嘉宾都是非常成功的才女,又各有特点,徐静蕾,43岁,只恋爱不结婚,冻卵;蒋方舟,28岁,正忙于相亲。


圆桌女生派.png

徐静蕾的表达从容自信,分析问题稳重理性。当被蒋方舟问到如何看待别人贴给她的“才女”标签,她回答“我根本就不关心他们,爱怎么看怎么看”。

说到不结婚,“哪个朋友要结婚,我是很祝福她的,我觉得这不是结婚本身,而是你觉得幸福,所以我祝福你。怎么到了我这,我觉得这样幸福,都不祝福我们了。”

老徐的幸福.jpg

而蒋方舟看上去确实显得底气不足,甚至有点怯弱。当讨论到害不害怕到了一定年龄失去对异性的性吸引力时,老徐的意思是因为自己是偶像剧出生,原来喜欢自己的人不少,但只要她爱的那个人爱她就行了,小蒋则很老实的说,“这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坦言觉得自己在两性市场上是处于被挑选的地位。

期间小蒋同学也更喜欢引经据典,提到萧伯纳、波伏娃等。但给人的感觉稍显刻意,实则透露出自信心不足,思维不够独立。

所以节目播出后的很多文章,都是捧老徐贬小蒋。

其实只看那些文章,被作者的思路引导,深以为然。但当自己看了这期节目后,看到每个人生动的表达,作为一个30+的女人,真的觉得其实没有什么胜负之分,只是年龄不同的两个人处于各自不同的人生阶段罢了。

徐静蕾“四十不惑”,更加丰富的阅历和积累赋予了她独立自信,成熟睿智;而蒋方舟只是一个二十几岁,涉世未深的姑娘,把自己面临的对未来人生的困惑迷茫都坦诚倒出。

2
爱情是必修课——30岁只是你自己给自己套的紧箍咒

对于小蒋同学在面对婚恋的紧张忐忑,我想说的是,即便是年少成名、才华横溢如蒋方舟,在爱情方面,当年龄渐入世俗的聚光灯下时,也会像你我一样经历怀疑,不安甚至恐惧。

还是那句话,爱情是一门艺术,像其他学问一样,需要去行动,去领悟,去学习,而这必然需要一个过程。

有的人爱商很高,可能十几岁就找到了那个能够相互欣赏,携手同行的另一半,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人到了二十几岁,就都学会了如何去爱,并且遇到了爱的人。比如我。

十几岁的时候,情窦初开,但只知道早恋有毒,不敢触碰,只会悄悄喜欢。

直到大学几年,也没有人和我讨论过什么爱情、婚姻;父母亲是媒妁之约,并不幸福,一直被我当作反面教材。于是有点内向的我关于爱的认知全部来自琼瑶小说的深情绵绵,韩剧的唯美浪漫,情歌的痴缠绝美,幻想着有一天我的白马王子不远千里而来,找到我这个灰姑娘。And so Cinderella and the Prince get married, and they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而当有一天等真的遇到自己喜欢的男生向自己靠近的时候,当时爱商为负的我,自卑又极度自尊,明明害怕失去,却摆出一副高冷的面孔,总是对他装作毫不在意,终究渐行渐远。

就这样研究生毕业已经二十五岁,终于财务独立,忙于工作之余开始撒欢儿四处游玩。而爱商却未见得有丝毫长进,心智还停留在过去的认知。

因为看到身边的女同学们陆续有了男友,于是也懵懂懂答应了一位男同学的追求,相处了一年,把我惯到不行,但不切实际的集颜控、幽默才华控、运动能力控于一身的空想家的我总是觉得少了些感觉(回想到这里,我真的想回去抽醒自己,顺便提醒一下爱看偶像剧的妹纸们)——还是残忍的提出了分手。

这一晃两三年,二十八九岁,同学们纷纷发喜糖,发小闺蜜生宝宝了,老家的弟弟妹妹们都开始结婚了,回家父母亲戚集体催婚的场面盛况空前……我坐不住了。

我接受了曾经嗤之以鼻的相亲,但心底其实并没有接受相亲所缺失的那份心动和浪漫。同学同事介绍的几位小伙,让我成功的变成了朋友,有的现在还有联系,真的非常的好。

二十九岁过年那年回家,去小区里一位小时候的玩伴家里,却看到了她家餐桌玻璃板下她立的军令状,内容是新的一年的十一之前必须定下婚事。我现在还记得,她娟秀的字体,标题就是军令状,结尾有署名、日期。我能深切的感受到她的压力,潮水般要把自己吞没的力量。

过完年,开始上班,我也把个人问题列为年度重点计划。开始认真思考这件事,才慢慢意识到自己在爱情方面有多白痴。甚至专门找了这方面的书来看,总还是有所启发,认识到自己从前的自以为是,骄傲和自卑。

面对喜欢的人,因为内心害怕失败,因为莫名其妙的倔强的骄傲,错过。

而对喜欢自己的Ex,极少关心他的想法,却还一味要求人家关心自己(这个是分手后,他和我说的,也让我反思了很久)。

焦虑的原因,是不知道自己在哪里,要去哪里,完全没有方向。

当把问题抽丝剥茧,解剖分析后,内心反而多了一些平静。

我所要的感觉,更进一步来说,是希望两个人除了吃饭、看电影、旅游有个伴,也能时时坐在一起,把他的手放在我手心里,促膝谈心,分享快乐,分担忧虑;两个人各自独立而又相互尊重,对未来的路有共同的想法,希望为对方付出,希望两个人因为在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也感觉生活更加美好而踏实。

当我觉得想明白了,过了三十岁生日,反而不那么焦虑了。原来30这个数字,只是自己给自己头上套的紧箍咒。

直到结了婚以后,仍然发现,关于爱,我们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柴米油盐,鸡毛蒜皮,不同背景的家人,生活太过琐碎,矛盾猝不及防,更需要好好说话,更需要多多沟通。

真是活到老,爱到老,学到老。

3
活出你的漂亮

说说我的几位女同学的故事吧。

恋爱——结婚——生子,这样的幸福故事就不讲了,每个人身边都有。

女同学A,以前觉得她萌萌哒,但说得狠一点,就是有点糊里糊涂。快三十岁的时候,当看到身边朝夕相处的朋友一路和男友结婚,买房,怀孕,生娃,觉得自己越拉越远;而且总感觉好像身边的每个人都在盯着自己的个人问题,她每天焦虑不安,甚至长出了白头发。

相亲遇到一位大方绅士的男人,海归,工作稳定,有房有车,也着急结婚,A觉得也不错,很快就结婚了。不料过了两年才发现他好像是Gay,A痛苦万分后提出离婚。她以为房子是自己出钱装修,而且结婚的时候还有大部分的钱没有还清,都是婚后慢慢还的;房价翻了几番,离婚自己也有一份吧,结果男人却不承认。

A为了逃离痛苦,一个人出去旅游了一大趟,回来说了这一切,“我总算想明白了,也算是自己当初草率决定的后果吧。什么房子、车子,还是两个人一起努力换来的才踏实。什么别人的看法,都不重要,自己的幸福平静只有自己知道。”

她说,即使未来要一个人生活,自己也做好了心理准备。

我觉得她确实是成熟了。

还有几位,30+,未婚,有的有男友。哦,对了,今天刚收到璐总领证的好消息。

我觉得她们都活成了自己的女王。

莹和芳在国企,都是独生女,独立自信,毕业后靠着自己的稳健理财和大胆判断,前两年在帝都不是特别贵的地段买了房,安然享受着一个人的自在。

璐总在学校的时候,就是学霸加领导范,毕业后进顶级外企,步步高升。

另外两位是靠自己的努力移民海外,后来都在当地买了大House,也都交了男友,但不急着结婚。

就像徐静蕾在节目中说作为女人的好处是“进可攻,退可守”,但是首先要为自己准备好可退的路。

二十八九岁的姑娘们,大可不必对30这个数字感到过于焦虑,即使有那么一点,也很正常,这是必经之路。

当你过了三十,会发现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又从1开始嘛。

你需要做的是:

自私一点,多爱自己,经营好自己,勤奋、努力这些词永远不会过时;

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这是我们的立足之本,也是退守之道。

不断审视自己的内心,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打开心扉,去爱,提高爱的能力,去建立亲密联系,这是幸福之源。

愿我们拥有更好的30+,4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彭雷是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的,彼时,他正在做一个享受美味大餐的好梦,所以心情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他睁开惺忪的...
    苍梧谣_阅读 1,103评论 6 9
  • 毛笔、墨、宣纸,综合来看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是变化的,即毛笔是软的,其状态是变化的,墨分五色也是变化的,宣...
    半樵阅读 754评论 11 21
  • 这个春天我又赋闲在家了。不工作日子太闲,每天往新家跑一趟,捎点东西过去,置办些新物件,准备搬家。一闲下来,总...
    小爱43阅读 221评论 0 0
  • 凌晨三点 我上床 身边少了你 辗转反侧 心慌意乱 手都不知该放哪儿好 空气中都有你的味道 我想你 我大方的承认 我...
    野风惊扰我阅读 1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