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非要有卵用? /文·陈词慷慨

      周末回家,如往常一样,推门一声:“妈,我回来了。”厨房里忙绿的母上大人探出头示意饭快好了,几个夜班过后身体实在疲倦,扑在沙发上不想动弹,妈见状出来摸摸我额头看是不是生病了,如同读书时候一样。
“没啥,下夜班,累。”
“儿子工作差不多就行了,要注意休息,我看微信上说晚上11点半得睡觉,养心养肝的,得顺应自然规律…..”

   “妈,这些我都知道,然而并没有卵用,医生由不得自己。”

     妈一脸惊奇看着我:“这孩子怎么学说脏话!”

 “没有啊,是这样的?”我疑惑并在心里重复刚才说出的话,

 “什么卵不卵的,好好说话。”

    我笑了,原来妈妈是说那句:“然而并没有卵用”,无奈地给她解释这是最近很火的网络流行语,不算脏话。

    妈说:“反正少说,听着挺奇怪。”接着进厨房接着忙。

      我顿时没了睡意,开始思考这句最近常挂在嘴边的话——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网络火起来几个词语——理都懂:你说的道理我都懂、然并卵: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城会玩:你们城里人真会玩、日了狗:我真是日了狗了,都是那么简洁明了,第一次听总会让人摸不着头脑,充分体现着互联网思维的简洁、明快与高效,传播范围之广,使用频率之高想必已远远超乎造词者的想象。

       当姑娘感情遇到挫折时,好心的男闺蜜们往往会动之以理晓之以情般一顿安抚与开导,当在微信上洋洋洒洒写下大段文字或者评论后自我感觉良好时,对方一句:“理都懂,然并卵”,如同泼向火炉的一盆冷水,总让人无言以对又无可奈何,熄灭了继续开导的所有热情;    

      当风华正茂的大学毕业生怀揣着如梦想一般的65张各式各样证书英姿飒爽地去世界500强面试时,却因为毕业证这张纸上的红章没有足够说服力被拒时,网上一片“然并卵”;似乎这样简单的三个字给了说他的人足够的信心与勇气,自己强于一切的信心和一切关我屁事的勇气。

      在我们的朋友圈里:心灵鸡汤“然并卵”,因为听了那么多道理我们依旧过不好这一生;养生保健“然并卵”,因为再健康的生活规律终归要被朋友一句“睡什么,起来high”给打破;代购推荐“然并卵”,因为再也不会去打开带有“面膜”字眼的转发,即使它真不是黑心的;

      现实生活里依然如此:二代们低调的华丽:“刻苦努力‘然并卵’,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到底是我们的。”,学霸们谦虚的谨慎:“没有啦,勾画重点啥的‘然并卵’,对我来说整本书都是重点”, 屌丝的爱慕、暖男的温度、男闺蜜的陪伴在真正的王子出现后统统“然并卵”,最多只能华丽转身成为一匹女神温顺的白马。世俗成功“然并卵”,因为哥追求的是内在的提升和自我价值的体现;别人家的孩纸“然并卵”,因为我穿的是美邦,不走寻常路….. 这样的例子生活中每天都在发生,并且真实地发生在你我身边,身上和我们的朋友圈里。


     然而…..

     什么才算有卵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中了彩票的人是不会一边兑换奖金一边说“然并卵”,因为这是不劳而获的;我相信一个在沙漠里快渴死的人遇到一汪清泉不会说“然并卵”,因为这是生死攸关的;我更相信,我们每个人不会对自己的顶头上司或者核心客户说“然并卵”,因为这是利益相关的。 之所以耳旁充斥着那么多“没有卵用”的抱怨,其实更大层面上隐射出社会的集体浮躁心理,我们在做一个决定或者对待他人/事物时,不是先去思量他的价值,而是去思考这(对于我)到底有没有卵用?当然,最开始只是社会一小部分人有这样的想法,网络流行语在没有流行之前是一小撮人在说它们,但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行为的传染与模仿是每一个社会人都逃不掉的,尤其在网络如此发达的当今社会。在这样的心理之下,我们每个人更加把人性自私一面合理化地表现出来,没卵用我就不关心,没卵用说了就等于没说,没卵用我就不学,没卵用我就是失败….

       但是…

       为什么非要有卵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美国文化崇尚的实用主义不同,中华文明沉淀给我们的是生命的温度,更加注重“和为贵”,讲求中庸之道,自古先贤没有给我们留下是否有卵用的评判标准,也不提倡凡是追求一个卵用。从小处说,我们不可能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 有卵用的,更不可能拒绝一切我们认为没有卵用的人或事,生活其实恰恰相反,在我们口口声声为说没有卵用时,因为一些人的默默坚持让它变得有了卵用,熠熠生辉。现代生活是浓缩的,最终浓缩到一块5英寸大小的玻璃上,手机对于快节奏生活的我们来说,已俨然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身外器官”,它把全世界呈现在我们面前,它逼迫着我们产生了强烈的目的意识,修身养性都是骗人的,齐家治国不感兴趣,只在乎银行卡上一串数字的小数点是否又向后挪动一位,只关心每分每秒的时间投入是否有其价值。慌张与仓促始终掩盖不了内心的虚无感,当全社会都萦绕于追求有卵用的价值氛围之下,没人想当那个去做没卵用之事的另类。而历史的诸多教训告诉我们,往往忽视衍生珍贵。

   骚年,别老“然并卵”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多读一些“没卵用”的书吧,在纯粹的阅读中找寻生命不同阶段里他人的生命典范。

    去多交一些“没卵用”的朋友吧,在纯粹的交往中追寻不同人生经历里他人的生命智慧。

  去多游一些“没卵用”的地方吧,在纯粹的感受中探寻生息中不同地域里他人的生命风情。

   去做那些“没卵用”的事,

 因为那里,

  有生命最好的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