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整理出怦然心动的人生

双节过后,秋意渐浓,走在路上,已有丝丝凉意。在长假的末尾,我给家做了一次大扫除。整理的过程是不断与自己对话的过程,也再次印证了外在的物像都是内心的投射。我们总能在每天居住的环境、职场的环境中捕捉到内心状态的蛛丝马迹。

衣橱里的衣服,都是我喜欢的吗?如果我穿上这些衣服去工作,是我想要呈现的职场状态吗?我的工位是干净有序的吗?我可以快速找到想要的资料吗?

推荐给大家两本非常知名的整理收纳类书《断舍离》和《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趁夏秋换季,给居住、工作的环境以及你的内心来一次大扫除吧!

一、不用收拾的收拾法

收拾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是即浪费时间又很累的体力活,特别是对于被“烟火气”充斥的家里,这是一个不断整理又马上混乱的过程。当然,确是有人喜欢整理,喜欢收纳,我就有朋友因为热爱成为了知名的家居博主,但这毕竟是少数,对于要面对生活各种挑战的我们来说,即使是喜欢整理,也没办法长久保持热爱。

我原本以为《断舍离》的作者山下英子女士是个特别喜欢整理收拾的人,读了书才发现,她和大多数的我们一样,并不喜欢收拾。因为不喜欢收拾,便重新思考整理这件事,提出了断舍离的新思路,让大家从过去的整理模式中解放出来。山下英子女士认为: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断舍离是一种不收拾的收拾法。在断舍离里,所谓收拾是“筛选出必须的东西”。在大多数的整理术、收纳术中,“扫除”的意义都是含糊不清的。但在断舍离里,“扫除”明确地指上面所说的那种收拾,需要用利用收纳术的整理,以及表现为扫、擦、刷的打扫。因此,我们平时认为的收拾其实大部分是整理、打扫的环节。其实,在断舍离的概念里,第一个环节收拾是最重要的,如果收拾这步做好了,剩下的整理、打扫环节就轻而易举了。


二、无法丢弃的理由

刚刚已经提到,收拾是最重要的,但也是最难的。因为面对堆满各种物品的家或者工作场所,我们时常无从下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不需要的东西在生活中到处泛滥呢?

第一是物质过度泛滥的社会。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不断产生新东西的社会里,商家各种促销活动,让眼花缭乱的我们时刻有想掏腰包的冲动,不自觉地陷入折扣的陷阱。社会因素令物质不断涌进来,而由于个人和社会的某些原因,这些涌进来的东西却出不去,永远就堆在自己这个空间里。

第二是家庭/工作环境。假如你的家里有一家四口人,那么四口人都拥有属于各自的物品,而负责收拾屋子的却只有你一个人,也就是说一个人要处理四个人的东西,所以处理不好很正常。有的人会说,我自己一个人住,就没有这个家庭的困扰了。其实并不是,请环顾一下你的家里,有没有一些东西是万里之外的父母觉得好,而你完全不喜欢?这些都是隐形的来自家庭的影响。当然如果你是在职场,不可避免的也要受公司氛围的影响。

第三点就是自我。顾名思义,就是因为你自己内心的某些需求,导致囤积。针对自我,山下英子女士总结了三种扔不掉东西的人。

1.逃避现实型--总之我就是不想待在家里(如果是不想面对工作,那每天必须去的工作单位可就让你更加内心煎熬了)。

2.执着过去型--那些回不去的幸福时光。

3.担忧未来型--没有了就会很不安。

大家打开衣柜,或者环视一下自己的家/办公室,分析一下那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物品,自己是什么类型,对某些物品的执著是什么,便一目了然。

好好住-宁不远的家

三、从整理头脑开始

针对最难的收拾这一个环节,山下英子女士给出了解决方案,那就是从整理头脑开始。断舍离是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间而言之就是在行为上,先学会“舍”,也就是把不需要的东西全都扔掉就行了。至于“舍”的秘诀,就是完全地以自己为中心,并且以当下为时间轴

🍃一个是我与物品的关系这条关系轴,即一切以“我”为轴心。

“自我轴心”的窍门--注意提问时的主语。物品原本是因为“我用”才有价值,那么提问时就用“我喜不喜欢,我用不用”而不是“眼镜有用”、“筷子有用”作为主语。主语到底是“我”还是“物品”?请养成经常如此自问的习惯吧。

断舍离与一般的整理收纳术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断舍离并非绝对要以把房间弄干净为目的,而是要通过收拾的过程了解并喜欢上真正的自己,实现自我肯定感。断舍离的主角,不是物品,而是自己,考虑的是“我自己”还需不需要它。“扔了很可惜,还是留下来吧”,“这个买的时候很贵呢,还是留下来吧”,这些想法就是拿物品当主角。

🍃另一个是当下这条时间轴。

时间轴的定义就是选择对“当下的我”来说最必要、最喜欢的物品。这个“我”,即不是“过去的我”,也不是“未来的我”,而是“当下的我”。“当下的我”的需要,是判断物品去留的标准。这一点用在纪念品的取舍上最为直观,一件存在箱底的纪念品,可能曾经是非常珍贵的礼物,现在已经完全不需要了,是否还要留着?大家一定都有那么几件挂在衣橱里很久的衣服,一直想着以后可能会穿,可是一直没有穿过吧。


四、行动中培养感知力

断舍离是一个过程。“断”和“舍”都是doing,也就是行动,action。不断重复doing之后,就能抵达感觉世界,也就达到being的状态。行动是与思考同时进行的,可从思考的状态转移到感觉的状态,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点。《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中筛选物品标准就是“怦然心动”。这一点,对刚刚开始做整理的人们来说并不容易,跟随感觉,首要的是给自己一些时间,重新找回内心的感知力。

通过一次又一次行动,不断的向自己发问,不断筛选,夺回被占据的空间和能量。也通过筛选物品的行为,斩断内心的拉扯,实现自我的完善。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训练自己的觉察力,磨练内在的感应力,慢慢让自己沉浸在自己喜爱的物品中,慢慢轻松快活起来。

彻底地筛选物品才是断舍离的核心。但是快速筛选能力的养成唯有在一次又一次的行动中培养出来。

五、实践的方法

虽然断舍离是一个不断行动,逐渐培养的过程,山下英子女士还是提供了一些具体可行的方法,支持大家实践。我选取了一些供大家参考。

🍃提高收拾动机的方法

面对杂乱无章的家/工位,很多人无从下手,山下英子女士在实践中总结出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聚焦于某一个场所。根据当天能把多少时间用在断舍离上,找出今天想要进行断舍离的场所。这样的话效率更高,而且人也更愿意付出努力。因此,就算再忙,也可以从今天就开始断舍离。比如利用十分钟整理一下塞满各种物品的包。

另外考虑一下我想通过断舍离达到什么目的,选择进行断舍离的最初场所,干劲就会增加。

想实现的目的+需要的时间/当下有的时间+场所,这样就能时时发现最适合断舍离的时间和地点了。比如,现在到了换季的时候,我想实现有应季的适合的衣服,那么我需要整理的就是衣橱;所有的衣服,这个工作量比较大,那我需要的时间很长,我需要放在休息日进行。

只集中于一点做到完美,就能不知不觉地打开收拾的突破口。

🍃扔掉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

山下英子女士特别强调的是,减少物品=只要能彻底地收拾,就根本不需要整理、收纳了。说到底,目的还是为了能够减少物品。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下狠心,而且还需要勇气和觉悟。一切从扔东西开始。

扔东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最讨厌的东西开始,一步一步筛选是通过大量实践证实的可靠的方法。

🍃扔的时候要说“对不起”和“感谢”;把东西送给别人时,要说“请收下”。

我们都知道一切皆能量,事实上垃圾是被放错地方的物品,那我们要做的就是对这个物品曾经带给我们的便利表达感谢,并且充满感恩的送到当下需要它的地方去。

🍃取舍选择剩下的物品

接下来就是整理和收纳的环节。在这个环节最重要的是三分法。对不同场所的物品简单进行分类,然后在分成的一类中开始新一轮的三分类,然后根据实际需要继续分类下去。不断地重复三分法,可以避免整理物品时造成的混乱。

🍃七、五、一原则

看不见的收纳空间只放满七成;看得见的收纳空间只放满五成;给别人看的收纳空间只放一成。同时实行总量限制的替换原则,每增加一项,相应的就要减少一项。通过限制总量,更加严格地筛选出自己喜欢的物品,自然而然地提升了品位。

🍃打造物品外观形态的两个原则

只需一个动作原则--一个动作就能完成。拿出物品所需要的动作,充其量只有打开柜门、取出物品这两个动作。

自立、自由、自在法则:有意识地让收纳工具里的东西不管任何时候都能“立”起来。物品的摆放方式是否便于选择,是整理的标准。


六、从信息过多到知行合一

中国有“相”的概念,断舍离中也有“相”的概念,就像我们常说的相由心生,人的住所状态、工作场所的状态往往会呈现出本人的一些问题。更多地了解看得见的世界,以让自己变得更好,就是断舍离的宗旨。

大家熟知的冰山理论认为,在人的意识中,只有4%到15%属于外显意识。剩下的则是水面下看不见的巨大冰山。假设断舍离中“看的见的世界”也占这样的比例,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仅占4%到15%的“看得见的世界”的变动,让“看不见的世界”一起变化。通过不断持续的行动,扔掉那些多余的信息,只需选择自己能够付诸行动的信息。训练自己感知外界的能力,同时让外在的呈现越来越符合心意,实现内外统一,知行合一。


后记:断舍离后,眼前呈现的一切像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当前我的状态,也梳理了自己想要呈现的状态。似乎是通过这个过程为我之后想要去到的方向按下了确认键,这是整理带给我的收获。希望大家在整理的过程中,能逐渐掸去困扰内心的尘埃。

山下英子女士的《断舍离》是对原理的解释以及对难以取舍的“筛选”部分的指导;近藤麻理惠女士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更像是一本工具书,对具体方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大家可以根据需要结合看。

祝你在整理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