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有九头鸟,下有湖北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上有九头鸟,下有湖北佬。

这句经典的话我至少已经听了十几年了,可见这话是多么的渊远流长。打我记事起,就常听村里外出打工的大人们回家聚在一块谈天说地,大致说的都是一些在外面打工的奇闻趣事。

他们常常在谈笑间异常自豪骄傲的说出一句,哎!你可别说啊,那打工的人虽都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可那些人都觉得我们湖北人厉害,一碰到个湖北人,就会来一句,上有九头鸟,下有湖北佬。哈哈!好像非常怕我们湖北人一样。说完,一群人都高兴的开怀大笑起来。

就连年幼无知的我,也被上有九头鸟,下有湖北佬这句无比荣耀的称赞感到骄傲,并伴着大人们爽朗的笑声自然的笑了起来。

心里暗暗窃喜不已,原来外面的人如此称赞我们湖北人啊,看来我们湖北人真的很厉害呢。


02

后来,当自己也外出打工了。也去了好几个省市,不管碰到哪个地方的人,他们无一例外的都会对湖北人有很大的称赞。

说湖北人精明能干,说湖北人大都细皮嫩肉皮肤水灵,说湖北人泼辣直爽讲义气,说湖北人都口齿伶俐能说会道。

虽然我自己深知,每个地方都有好瓜也有裂枣,并不能一概而论

但听到别的地方的人对身为湖北人的我如此称赞连连,我也真的是非常高兴得意的。

外出打工的人都知道,在外面工作的时候,能碰到个老乡那会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激动的事情。因为外面的世界人太多太杂,就算你有几个关系不错的朋友,你也通常不能真的同她们推心置腹。毕竟不是来自一个地方的人,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其实也就是少了家乡的味道。

你们之间关系再好,你们也得时时要用普通话来交流,你说你的家乡,她无法接话,她说她的家乡,你更是哑口无言。很多时候,聊着聊着,话题就突然戛然而止了。

这个时候,你才深知,不是一个地方的人,终究是陌路殊途啊!

还是自己的湖北老乡最好啊,可以谈天说地,可以说自己最亲切最熟悉的家乡方言,可以一同怀念湖北的各种垂涎欲滴的美食和令人流连忘返陶醉其中的各种美景。

谈恋爱找个湖北人,也不必烦心换了工作回了老家就要面临分手的危险,结了婚也不必担心水土不服风俗不同带来的隔膜与矛盾,最重要的是回娘家一趟轻松快捷方便,随时随地想回就回,就算拖家带口也会因路途较短而变得惬意连连。


03

我所认为的湖北人,大多数确确实实有很多优点与长处。比如说,豪情万丈,侃侃而谈,聪明伶俐,手脚麻利,皮肤白皙水嫩,身材苗条,对人热情大方,心地善良。

这是一种符合上有九头鸟,下有湖北佬的湖北人。

但,人都有好坏,物也有精劣之分。

我更是遇到过,许多阴险狡诈精于算计两面三刀口是心非的老乡,明里她对你处处维护帮助,暗里也不知踩了你多少下,全都因权衡利弊与她利益挂钩链接的事情。

这一种人,薄情寡义,牙尖嘴利,不分是非曲直,不讲老乡情义。在她的眼中,只有利益二字可谈,其他的都是扯淡。

你身怀绝技,功成名就,富甲一方,她自然对你巴结靠拢,整日的对你阿谀奉承口沫飞扬,说出那些叫她自己也恶心的匪夷所思的讨好话来。

你若是贫困潦倒一无所有,更无可利用之处,大概连跟你说一句话的意愿也没有了。即使走路碰到头,也不会正眼瞧你一下的,露出鄙夷不屑一顾的冷漠眼色来。

不过这种人毕竟只在少数,你们也不必太过担忧,这种人的几率大概是十分之一吧。


04

但好在,这个世上好人总是比坏人多的,湖北的好人也是超出坏人许多倍的。

我所认识的结交的遇到的,大抵都是一些颇有人情味家乡味的好老乡。

他们有的高官厚禄有的年轻有为,有的功成名就有的一夜暴富,有的富商巨贾有的普通人家,有的穷困潦倒有的大艺术家。但他们,都懂得如何尊重别人,会真心的与你相谈,他们都愿意对路上的乞丐慷慨解囊,也乐意于帮助身边深陷困境的亲友。

他们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人,处处行好事留善心。

湖北这个带有神话色彩的省份,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好湖北佬的存在,才让我们这个湖北,这个世界多了许多珍贵的美好。

也正是,他们的美好,才有了各地方人们对我们湖北人的高度评价赞扬的那句话,上有九头鸟,下有湖北佬。

愿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湖北人,都能以身作则为这句经典的话锦上添花,让所有人以及更多人,更加喜欢崇拜我们湖北人。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而温柔。





ps:

我看看有多少湖北佬愿意为我点赞?

见证老乡情谊的时刻到了。打赏的

都是真爱!当然,你不是湖北人,

也可以为我点赞,你的支持就是我

坚持写作的最大动力哦。晚安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