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秘密】为什么城市一般家庭和农村孩子学什么都很辛苦,任凭怎么努力,总是个中流水平,不上不下?!

此时坐在回上海的列车上,听到一节好课!打通了一些学做父母格局的新认知和方法论。以下内容:学习来源于【无忌老师的父母成长训练营】!

无忌先生-塑造孩子学习格局的秘密
【父母是孩子天花板,你的认知决定了孩子的格局。】

引子:

孩子成绩不好,您认为问题在哪儿?

A.态度问题-不好好学;B.太笨,能力水平跟不上。 C.父母不得当的教育

父母不反思的时候会认为是孩子的问题;站在学习的心态时,则会认为是自己不得当的教育和陪伴问题。那究竟是怎样的一种不得当的教育和陪伴问题呢?

我们先看一种社会现象:有一种孩子,中等水平的,态度没问题,也好好学,能力也行,但就是任凭如何努力读书就是上不去,那是怎么回事呢?

无忌先生指出是:认知!我们对学习的看法,我们对各学科的看法。一个孩子学习不好,要从三个方面看:1.态度2.能力3.认知

无忌先生列出了这组有趣的社会现象:

无忌先生-父母成长训练营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教授孩子在学习上,干部孩子在协调上,商人孩子在人际链接上,其他方面又很普通?
为什么城市一般家庭和农村孩子学什么都很辛苦,任凭怎么努力,总是个中流水平,不上不下?!
学习、协调、链接交际能力其实都是一种平等能力,那为什么有的孩子某些方面就很难,有的孩子某些方面就很容易?!

1.看看教授父母- 整天关注学习研究学术、方法论!出了问题,找个方法论,找套工具,去分析解决。

2.干部的孩子就反过来了,老爹整天在局里,孩子耳濡目染,这种教授孩子、白领孩子、农村孩子羡慕的能力,他们却唾手可得。

结论一:

无忌先生|父母成长训练营

能力没差别,但为什么有些东西你就觉得特别难?!因为你没见过,没有经历过!更别说像天天像吃饭喝水一样习以为常。再进一步解释,学习之于教授的孩子;协调之于干部孩子;交际关系链接之于商人孩子就像吃饭喝水一样,在他们位置里就觉得很低,因为他从来没觉得很难。别的方面,他们觉得很高或者没用。比如说对商人来说,他们觉得学习呀没用,还不如去谈几单生意。比如说有的商人孩子天天觉得背化学方程式,背唐诗宋词,天哪!杀了我吧!这么难!还不如划几个拳,喝几瓶酒呢!一难就会令他们懈怠动放弃念头!

如果你认为,某些方面的能力你觉得是常识、很自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反之你觉得某些方面的事情你觉得是高山,那你就会费劲一些--“登高必自卑”很难的,你第一时间是害怕,第一时间是想着放弃它,而不是迎难而上!

结论二:

无忌先生-父母成长训练营

这个结论主要是针对城市普通白领家庭的孩子和农村学习孩子。因为这些孩子的父母,既不是教授、也不是干部、也不是商人。这些人的孩子没见过父母做研究、没见过父母天天应酬左右逢源。这个时候学习、协调、交际链接这三项能力都是高山,三座高山。那如何翻越这三座高山呢?

那么根据结论一,没经历过怎么破局呢!取决于您信或者不信!学习难易程度,取决于你认为他是高山还是普通工具。

无忌先生-父母成长训练营

你认为他不值一提,你就很轻松应对。如果你认为很难,就很紧张很。比如说:孩子学数学:有的父母告诉孩子:“数学是工具,学了可以好好在生活中用它”;有的孩子说:“我爸说了-数学最难了,要好好学习!”取决于心态是否放松和拥抱学习。


无忌先生-超能父母成长营-学习格局的应用

比如说:如何看待孩子的语文、数学、英文各个学科?

一类父母对孩子说:“语数外是学校规定的课程,你学好了才能上重点,才能上好大学,才能有好出路。”

另一类父母则说:“语文呢?其实是我们感知世界、表达自己思想和内心的工具,当然也有考试,你考得越高,你越能证明自己感受世界和表达自己内心的能力。数学呢?是我们思考分析世界原理的工具。英语呢?除了中国人,这个世界另一边还有很多外国人,英语是我们跟世界所有人沟通的桥梁纽带和工具。语数外都要好好学习,分数越高,表示你越能感知世界、表达自我、越能理解这个世界的未知和已知、以后你认识的朋友越多和认识的世界也会越大越丰富越有趣。”(第二种父母黑色的部分的说法略有差异,我自己根据理解有一部分是自己的见解和调整)

这两种-一种是爬高山,一个是用工具。从进门的那一刻,一个是封闭的,一个是开放的、拥抱的。

这就是格局的不同,格局越小,收获越少!格局越大,越得心应手。

以上是听【无忌先生-超能父母成长训练营】所学!

无忌先生直播课内容链接:https://m.qlchat.com/topic/details?topicId=2000000843328862&shareKey=37368450377d3462e253752ccb5e74c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雾罩,节日如期到。丽人如花争娇俏,职场家庭两肩挑。比肩男同胞。 一大早,惊喜真不少,工会送来温暖礼,祝福来自男同...
    Yumi玉米粒阅读 983评论 6 7
  • 走过满目热闹的城市 看过寂静的舟桥 感受过苍茫厚重的大山 翻起浪花的河海 匆匆略过 且 各滋满腹的行人 九曲小径的...
    我要的紫阅读 307评论 0 0
  • 第一次写东西,还要发到出来,哎呀哎呀,好紧张呀!
    Feel699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