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朋友

自一三年毕业来,不知不觉竟快三年了。最近听闻当年班上五朵金花,三个已然结婚,不由觉得时光荏苒,岁月如歌。

想起去年过年时,我去宁波见鸭哥。当时他刚入职一年左右,谈了些许,带我吃了闻名遐迩的宁波汤圆,甜得腻人。临走时,他告诉我他想换工作了。不久我们又一起去了浙师大,见了班主任,也见到了以前的同学,做着网购的成艺,换了部长的刀刀,还有去哪家哪家公司倒闭的黑哥。班主任老温问我,学了机械,怎么转了文学去了。我想是我文学之心不死,内心的寂寞如同肿瘤般不停地增长,终于到了晚期,压倒了我的一切,以至于宁可放弃一切来重新开始。当晚,老温请我们吃饭,聊来聊去,却是股票工作,不仅想着终于大家都是长大了。所聊之事也大多与钱有关,于是我们便吹着牛逼,散了。

今年,鸭哥来台州探亲,顺便见了我。他告诉我他又想换工作了。我羡慕他每年在不同的国家飞来飞去,能看到世界不同的色彩,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摩洛哥,印度。两年来,他已走了好多的路,见了好多人。而我一直很想在国外待段时间,他却告诉我,太多国家其实大同小异。或许就像我在大理一般,看惯了青山,喝惯了清水,吸惯了干净空气。便也新奇那些旅游的人为何一来便两眼放光。然而,他羡慕我能闲下来,有自己的生活和目标。销售累,每天朝五晚九,每年还有年终考核,到国外参加各种展览经常忙到凌晨。生活对我们而言就像围城,里面的他想出来,外面的我却想进去。只是出来之后呢?若是没有想好退路,是不是再回头呢。而外面的我,若真的去外国待上一段时间,是否又会觉得,没有大同小异呢。

我只觉得转行是件很难的事,特别是在工作三年左右后,换专业等于换圈子。换圈子等于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无论是你的人脉还是做事的思路,都得从零开始。好比你谈了三年的恋爱,现在你忍不了对方的一些坏习惯和低回报率。却也要明白分手之后,一切重头开始的悲哀。

想想一五年也是我的幸运年,调剂时候好多学校基本没有了名额,又是跨专业,愿意收的本也不多,好些分数比我高的都调到了小教,我却顺利地调到了语文。再者,学校名字从学院换成了大学,赶上头一年免学费,又遇到好导师。直到被理大录取,我才算是换了行业,我再也不可能回到机械的行业去了,而转向了文字、教育和传媒。而这些却是未来二十年,甚至一辈子我都愿意做的事。所以,一五年才是我事业起步的第一年,而一三一四却是经历了非常痛苦的迷茫和挣扎。哪怕是在考研的那段时间里,更是和种种压力与煎熬相抗争。虽然我一股劲地跳了出来,然而却是无边的黑暗,唯有自己点亮一盏灯,闯出一条路,见到一束光,别人才会给你打开一扇门。

想来当年寝室四个人,只有黑哥依旧还做着机械设计的工作,去一家公司必倒闭一家。小傅则做了医药代表,深得大妈医生喜爱。鸭哥也做了外贸,转向销售了。可是我依然还是很怀念你们,想起刚进大学时候,黑哥青涩的笑容,小傅跑调的歌曲。鸭哥瘦小的身板。想念每周一起去市区吃东西的我们,怀念吃自助吃到撑的我们,还有一起打球,一起渡过的那些时光。听说师大六十年校庆,遗憾是过不去了。

偶然听到陈奕迅的那首《十年》,觉得这首歌不仅是唱给恋人,更是唱给朋友。人生能有几个十年 ,工作后,好些人一年才见一次的,十年不过十次而已。更有甚者,一年都见不到一回。过年了,微信发个红包,道声新春快乐,更也像是一种仪式了。十年前的朋友至今还是朋友的,只会越来越少吧。若是再见了,也想最后道一声:goodbye my fri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野圭吾在《解忧杂货铺》里面写过,人与人之间情断义绝,并不需要什么具体理由。就算表面上有,也很可能只是心已经离开的...
    王木一阅读 333评论 2 5
  • 从前,我认为有那的一只狗就可以,因为我生一下不完美的家庭,我连父亲是谁都不知道,而母亲呢,我不喜欢她,她是那样...
    千鱼儿阅读 429评论 0 1
  • 为爱痴狂不是一次俩次,只是去追逐…不停歇的追逐,累了忘记休息,只为追赶,渴了不敢喝水,只为追赶,你走的越来越快,...
    小坎坎阅读 70评论 0 0
  • “阿唷,这颗西兰花都不水灵了啦,就便宜一点咯,小哥哥。” ‘咔嚓’肉脯龙大刀一劈,排骨整整齐齐的断成六小块,再甩过...
    whitefireee阅读 399评论 0 0
  • 文/楠天下的太阳花 一 这个世界,不是你影响我,就是我影响你,或者互相影响。 演讲最粗暴的解释,就是用口头语言影响...
    楠天下的太阳花阅读 2,339评论 2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