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坚持能有多久

读书笔记║坚持能有多久

一年之计在于春。年初的时候常会有宏愿和期许,更多的是中大奖的心理,真正付诸于行动的少之又少,能够坚持的几乎没有,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阻碍,这样那样的理由,这样那样的诱惑,让计划化为了一串串泡影,让愿望一年年落空。

去年岁末读了一本《极简主义》的书,有个不错的建议,说起来也简单,就是将计划分解成一连串的小目标,或者干脆不要设立什么目标,直接列出每天要做的、能做的小事情开始起步,看看自己能在这些小事上坚持多长的时间。于是,按书索骥,春节前列出了一份自己想做、又时常做的、但没能坚持做的事情清单,每天半小时的读书时间、去年刚学的书法和太极、塑造形体的健腹套餐以及保证睡眠的早睡习惯,此外单列了一项,用来记录一些特殊的生活习惯,比如推送公众号文章、徒步旅行等等,作为一天的备选计划。

这些事情不是每天应该做的,而是必须做的,就像吃喝拉撒睡一样成为每天日常的一部分,或许你可以一顿两顿不吃饭,但连续几顿的话恐怕谁也吃不消。正因为是必须做的,那就必须认认真真、专心致志,打太极当然要集中精神,即使是锻炼身体,也戒掉了看电视、听音乐的习惯,当然背景音乐除外;卧室就是睡觉的地方,电视机原本就没有,手机也禁止带入,最近把床头柜上的书也撤了;为了避免耗费时间,戒掉了电视,删除了手机新闻APP,朋友圈也是一掠而过,虽然有时候有些莫名的慌张,但着实多出了不少的时间。

于是,有时间做自己一直想做又常推脱没时间做的事情,可以和家人朋友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增进一点感情和友谊,当然也可以什么也不做静静地发呆,虽然生活好像依然苍白,没有多大的活泛,但这些都是自己能够掌控的。而电视、游戏、抖音等等也能打发时间、获得资讯、取得快感,但往往都是在和我们的人性在博弈,一追就没完没了,一玩就天昏地暗,一刷就刷个不停,沉溺其中,不能自拔,成为无形的绑架,某种程度上是在剥夺我们每个人的意愿。我们常常抱怨时间不够用,要做的事情太多,其实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只是我们都“自觉自愿”地消耗在了无谓的事情上。

人们总是希望自由自在,行动自由、财务自由、健康自由等等,但现实是如此的不近人情,充斥着各种羁绊、各种约束和各种压力,我们能够自由支配的东西是如此的稀缺,而在有限的自由空间里,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自己喜欢做的,这可能是我们最能获取的自由。或许,我这样的年纪应当知趣一点,不用为了功名利禄励精图治,而是去做一些自己想做、能做并且自己认为有益的事情,至于结果怎样没有多大的意义,倒是希望成为极简主义某一方面的实证,也不枉自己的一番坚持,仅此而已。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立即动起来,没有行动只能停留在纸上和设想中,这正是极简主义的精髓。本打算大年初一一早执行清单的项目,无奈隔夜守岁太晚,起来时已将近午间,白天又是走亲访友的拜年,回到家已是晚上七八点钟,匆匆进行了腹部锻炼,歪七歪八写了两页毛笔字,简单翻了会《极简主义》,已经呵欠连天,正好按时睡了下去,落下了太极这一项。第二天想着必须做完所有的项目,早早起来进行各种锻炼,三脚猫的太极也断断续续打了一遍,又是一天的走亲访友,回来已过九点半,读书写字只能作罢。一事不过三,大年初三断然放弃了外出,终于实现了清单的大满贯。

习惯的养成一开始总是不太容易,但习惯了也就成为了自然,每天不做完规定的项目,总感觉这一天不够圆满,而在清单上打上大大的X时,心里总有些愧疚,既然是必须做的,就一定是要做完的,然而计划时常赶不上变化,每到晚间才发现没有做完某些项目,要读书就会影响睡眠,要睡觉就不能读书了,无奈只能选择睡觉,读书好像第二天可以补回来,但习惯是补不回来,必须就成了空头支票,因此,每天都要及早行动,现在每天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读书,这是清单中最烧脑的事情。

春节到现在差不多有70多天了,虽然清单上不时会出现XX,但更多的是坚持了下来,而且没有丝毫的勉强、怨言与委屈,读起书来少敷衍了事了,毛笔字更加顺畅了,太极慢慢入味了,睡眠好像也有所改善,总之自我感觉良好。现在还不知道未来怎样,但每天都能掌控自己的业余时间,粗算一下也有一半的人生,这大概是我最大的收获和最大的快乐,希望这样的坚持能有多久,就有多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期专栏:高效在家办公/学习的21节课 •本节主题:1.6本周复盘&答疑 •学习日期:202...
    s萤火虫之光阅读 184评论 0 0
  • 跌跌撞撞,我的第一轮打卡计划已经结束了,每天的形式和质量都不太统一(尴尬+心虚),不过我发现,这样每天打卡记录,对...
    可爱鸭哈哈哈阅读 269评论 0 0
  • 风凋木末,寒雨洗秋尘。 铺绣锦,飞蝶阵。少行人,掩重门。 煮酒黄花饮。 方倦盹,独欹枕,消软困。 杯中尽,己微醺。...
    月明东山阅读 481评论 6 11
  • 放假期间,和母亲闲聊,听母亲讲起了关于五叔的故事。五叔,是父亲最小的弟弟,我从来没见过,听说两个多月就送人了,后来...
    贺彩莲阅读 367评论 0 0
  • 记忆最初的色彩化作满天的星光, 我的心在雨季的丛林里歌唱, 像清风拂过的梦带着野草的清香, 是自然的色彩与性格, ...
    陶韵阅读 222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