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 禾苗青青

如果你此时身处秋收后的田野,可能会被那盎然的绿意给吓到。

中秋之后,玉米、花生差不多已入仓,麦子播种还未到农时,吝惜土地的乡人更不会把土地白白“浪费”给没有固定销路的绿色蔬菜,近几年老家种植棉花的人家也已少的可怜,还有些生机的丝瓜秧、南瓜藤只能攀爬在沟沿儿或地边,偶有摸到致富之路的人家种的药材、山药也仅占据一隅,那田间大片大片的绿禾是什么,又是谁种的呢?

不合时宜的新生(1)

不错,是玉米苗,无人播种,自生自长,种子从何而来?机器收割玉米时落下的。

每次看到满地绿莹莹的玉米苗,父母直呼心疼,且自言道:“玉米收完还拾了几遍,咋还抛洒这么多”,想来看到这玉米苗炸眼的人不只父母二人吧。

十几年前,还没有去外地上大学时,总是能赶上秋收,那时老家农业的机械化程度还比较低,收玉米、碎玉米桔梗的机器还没有出现,玉米都是手一个一个掰下来的,很少有玉米棒落下,即使有几个,也会被拾玉米的自发小分队收入囊中,如果还有“漏网之鱼”,也逃不过一棵一棵砍倒玉米桔农人的法眼。

等砍掉的玉米桔晾得差不多干了,捆成小捆儿,运回家,一冬天的柴禾就有了。玉米桔全部运走后,田间就只剩下不足挂齿的疏落衰草了,黄褐色的苍茫大地时刻准备着即将到来的又一场耕耘。

那时外出打工的乡人很少,人们把希望都寄托在土地上,对于来之不易的粮食倍加珍惜,自己地里的庄稼收完收净之后,还挎着篮子、提着袋子去别人家收过庄稼的地里再捡拾一番,如果大人顾不着,还会一再啰嗦自家的顽童不能在家吃闲饭。

所以,来不及砍倒玉米桔的玉米地,花生地总会被来来回回翻腾好几遍,所以玉米、花生的种子很难再入土生根发芽,更不用说成燎原之势了。

然而十几年前的秋收几乎全靠人力,掰、拉、剥、晒、打、再晒、再拉、卖,前前后后一两个月。秋忙之后,家中的主要劳动力才会外出打些零工,一年到头,兜里还是没有多少钱,日子依然清贫。

家乡发展的步伐是缓慢的,但从未停止,十年间,很多东西在悄然变化。不知何时,农机司机开始使用激光测亩仪,联合收割机、花生收获机、起垄机逐渐被乡人接受,喷灌技术也得以推广,村里种植的农作物也开始多样化,农业的发展大大缩短了秋收的时间,如果碰上好天气,从收割到售卖可在一两天内搞定,大大解放了农村的劳动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脱离了土地成为乡村的“旅客”或“候鸟”,而祖辈父辈依然是土地重忠实的创作者。

如今的秋收时节,尽管大路上依然晾晒的有玉米,穿街而过也能看到几家院子里的玉米堆,但秋忙的味道已淡了太多太多。

悠悠岁月见证着祖辈父辈们对土地深厚的感情,却无情地将他们鬓角的青丝染白,让皱纹爬满他们黝黑的脸庞,并悄然压弯他们的脊背。他们不得不向时间低头,只能专心操磨自家的土地,不再有多余的精力去捡拾别人家的玉米和花生,身边也无可供呼喊的孩童。

被收割机遗忘在角落里的玉米棒,沉寂在土里的花生粒却迟迟等不来任何声响,只好破土而出,猛然发现周围皆是同伴,生机勃勃,绿意茫茫,以为可以重获新生,却不知寒露在即,霜降将至。

不合时宜的新生(2)
后记

前年国庆期间回老家,开车驰骋在田野,看到窗外茫茫的绿禾很是惊讶,凑近一看才发现是满地的玉米苗,怜惜之情袭上心头,今年归乡亦是如此。当然,这么多的玉米粒被抛洒在地里从侧面也反映出乡人物质生活的丰富,但对于饥饿过的人而言,粒粒足惜。农村的机械化近几年发展很快,国家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相信粮食损失率会越来越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在萝北县城的太平路与外环交际处,赫然立着一个巨幅广告,写着山水之乡木耳小镇。 从那里再往北...
    东海浪影阅读 104评论 0 0
  • 我家手扶拖拉机的出厂日期是八六年五月份,按阳历算,比我还大三个多月,它到我家时,我已经十一二岁了。 十一二岁已经是...
    顽石的青果花园阅读 565评论 1 5
  • 文/蒙山樵夫 昨天骑行回家,娘说:剁了不少馅子,明天早你再回来,给你包饺子吃。哥嫂都下地干活,我没法帮他们干活,却...
    蒙山樵夫下山来阅读 373评论 0 1
  • 9月23日,我们迎来中国农民丰收节,共庆丰收,牵起了我儿时的回忆。 我的家在陕西秦岭里的一个小山村,我在哪里长大,...
    jsza阅读 2,097评论 14 102
  • 逝去的时光仿佛是一场梦,梦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儿时最久远的记忆里依然可以翻出一些历史的片花,昏黄的煤油灯忽明...
    谷雨哥哥阅读 7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