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总结我的2018(上)

惯于长夜过春时,三十郎当羁旅思。

梦里依稀慈母泪,乡关难为自奋蹄。

性定识纯沉潜志,寸功未立勤砥砺。

吟啸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青丝。

又到一轮年终岁末,又一年过去了。

年与时驰,岁以日去,春花秋月虽循环往复,但我们的生命却逝者如斯,永不再来。

所以,在辞旧迎新的节点上,我有必要整理总结这过去一年的经历、成长和得失,有必要自己给自己一个交代。

我的戊戌之年年终总结,几欲提笔,却难落笔。胸中块垒,无有着落,缱绻胶着。

近日翻看我今年用相机拍摄的照片时,突发奇想,何不以图说事,勾勒连缀起这一年来的种种际遇与感想,让照片复现这一年来鲜活的时光,让照片标注这一年来浪迹的东西南北,让照片诉说这一年的沉寂与求索。当然,图说只是我2018年小小的一个方面,是繁重学术生涯之余的些微透气,言难尽意,以图呈之,而图文记忆的也许是若干年后回想,最鲜活、明媚的时光。

于是我从一年来,用微单相机(不包括手机拍摄的4000多张照片)拍摄的6000多张照片中甄选出了81张照片,通过这81张照片总结我的2018。

1月 · 南京/苏州

5日,南京妹妹家的窗户上,我用手指在玻璃上写下2018。其时,我是特意从苏州跑来南京看雪景。当日晚,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9张照片,并写下:

丁酉年就要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戊戌年就要到来了,我很憧憬它

和我一起去看雪景吧

看着看着,就白头了

Nanjing · 秦淮河

5 Jan 2018 20:49

6日一早,我只身前往南京中山植物园,往日郁郁葱葱的景色,被皑皑白雪覆盖,洁净、肃穆。朝阳从被白雪包裹的丛林斜射过来,游人稀疏。

古朴的梅园凝香阵阵,怒放的梅花似乎在与白雪一争高下,不由得想起咏梅的经典名句: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7日,趁着积雪未化,在傍晚时分,赶到南京鸡鸣寺。闹市中耸立的庙宇,在残雪与傍晚霓虹灯的点缀下,分外异样,古寺、白雪、傍晚、现代,恍惚间不知身置何年。

10日,苏州西园寺。也是一座很有历史的古寺,寺里一个和尚在一次聚会时曾送我一顶草帽。古朴静谧的寺院,显得比姑苏最著名的寒山寺,以及南京的鸡鸣寺要宽敞得多。寺里几百岁的古树不少,正殿前的两株古银杏,是网红树,每到秋天银杏叶黄的时候,无数游人来此观赏拍照。在寺庙侧面的院墙上,赫然看到“大德曰生”四字,语出《周易·系辞下》:“天地之大德曰生,圣人之大宝曰位。” 清代的戴震在他的《原善》里说,“道,犹行也;气化流行,生生不息,是故谓之道。”《周易·系辞上》也有“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之语。生生不息,是为易道的本质特征,发轫于生生之德的中华文明及其民族,故能生生不息,延绵不曾断绝。寒山寺自称为和合祖庭,西园寺以好生之德为标榜,姑苏多故事,亦多道观庙宇,寒山寺与西园寺各以和合与好生为主张,在苏州众多宝刹之中却也各异旨趣,交相辉映。

11日,7时26分,苏州文荟人才公寓。早起看到窗外绚烂的朝霞,于是拿出相机跑到走廊尽头拍下这张照片。陶渊明《杂诗》曰: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13日,赶赴苏州西边的穹窿山,这大约是第三次来了。苏州最高处便在这里,海拔341.7米,也是国家5A级景区。山上最著名的是江南第一道观,上真观,年代久远,名人题词碑帖林立。天朗气清,微寒,冬日的阳光温柔而含蓄,上真观走完,便向后山的宁邦寺和孙武苑游去。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25日,不期而至的大雪,惊喜至极。我带着相机把西浦校园和周边街景拍了个遍。西浦南校区旁有条路叫雪堂街,雪堂街终于见雪了。南方的雪,水汽丰盈,雪花饱满,不似北方的雪,细纷纷,少了很多姿态。

我在微信朋友圈写下: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行道迟迟,载渴载饥。

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丁酉年,大寒后思日,姑苏大雪

大寒始终,冬去春来,雪堂见雪

25 Jan 2018 14:02

26日,夜里,雪更大地下起来。早起一看,钢铁丛林变成了雪白世界。我撑着伞路过一片未开发的草地,一片天地纯白的中间,矗立起层层高楼,低处水道蜿蜒而过,好一派奇妙景象。马路上厚厚的积雪几乎封路,这在苏州这样的江南,大约是不多见的,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到公园玩雪,打雪仗,堆雪人。

漫天大雪,新奇世界。我突发奇想,雪景里的同里古镇会是什么样呢?于是冒着大雪,来到同里古镇,果然,往日熙攘的古街老房子,全被重新妆点,游人不多,想到夏日炎热得让人窒息的古镇,竟也有此时清寒肃穆的景致,别有一番意味。

28日,积雪渐消,不过在一些背阴之处,仍可见厚厚的白雪。傍晚,我带着在古镇买的创意小茶杯,找到一片被雪覆盖的草地,摆拍起来。前一天晚上,我在微信朋友圈写到:

走在风雪中,走在岁月里

雪花飘今日,明月寄前身

27 Jan 2018 20:51

2月 · 苏州/南京/六安

3日,带着妹妹一家游玩苏州金鸡湖李公堤,拍下了一组颇具创意的雕塑,唐吉坷德带着他的仆人大战风车。4日晚上,我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照片,配文:

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所谓的命运击败的。——富兰克林

有感于知乎上一个问题“命理师看了上千个命例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4 Feb 2018 21:26

15日,趁过年之前,再访寒山寺,这大概是第三次来寒山寺了。每年年三十,都会在这里举办盛大的祈福活动,所以,在年前就已经开始装扮了,一个宗教场所,热闹、喜庆,完全不似一般寺庙的清净与肃静,世俗与方外,在这里得到了完美融合,无怪乎是和合祖庭。

17日,苏州香雪海。2016年11月刚到苏州时,便从同学口中听得这个美妙的去处。香雪海,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百度得知,康熙三十五年(1696)江苏巡抚宋荦在苏州光福赏梅后,提笔写下了这个绝妙的名字。可惜去得稍早了一些,漫山遍野的梅树都还含苞欲放,不过游人已如织,各种小吃、装饰、盆景等,也已经热热闹闹地摆满了山下的景区。一条花纸伞砌成的走廊,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引人驻足,我当时就发了微信朋友圈:

下雨时

只需一把小小的伞

管它电闪雷鸣

任它暴风骤雨

纵使瓢泼大雨从天而降

也不在意是否被淋湿

都会持有一份心安

正如逆风张扬的帆船

刺破那滔天巨浪

这就是希望

撑一把雨伞

昂首立船头

你便乘风破浪而去

17 Feb 2018 15:55

19日,南京秦淮河,到南京妹妹家过年,弟弟一家也千里迢迢匆匆赶来一聚,这是多年以来,我们一家难得的团聚。我年年东奔西走,四处漂泊,每逢佳节倍思“家”。

24日,安徽六安,参加干弟弟的婚礼,他哥,也就是我大学同学,是很投缘的兄弟,在六安不知过了多少个年了,于是认他妈妈作干妈。这里民风淳厚,每次来都会喝多。

这个土堆便是皋陶墓,皋陶(yáo)是尧舜禹上古时期,历经三世的重要贤臣,功高德厚。法律上象征公平正义的独角神兽獬豸(xiè zhì),就源自于他。每年过年,我们都会去这里祭拜。

3月 · 宁波/苏州/云南

1日,听从导师召唤,第一次来到宁波诺丁汉大学。三月初春,空气里还有些微凉意,但是绿树掩映的校园,早已繁花似锦,湿润的空气,混着花香与泥土的气息,一冬的料峭渐渐化开了。

14天之后,也就是3月15日,我便正式从西交利物浦转学到了宁波诺丁汉,从博士二年级开始继续博士学术生涯。傍晚,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照片,配上苏轼的《和子由渑池怀旧》: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Ningbo · 宁波诺丁汉大学

1 Mar 2018 16:09

2日,苏州斜塘老街,元宵节的彩灯没看到,灯火辉煌的繁华倒影倒是绚丽依旧。

10日,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参加一个学术研讨会,第一次来到七彩云南,真正感受到“七彩”并非浪得虚名,美景美食,让人流连忘返。

11日,参观云南白药,从药用植物园进入,奇花异草,争奇斗艳。参观完云南白药后,顺道在滇池旁驻足观览。莽莽群山之麓,蜿蜒着那么辽阔的一片水域,山海相连,近在咫尺。湖边游览长廊的上空,盘旋着无数鸽子,在争抢着游人抛洒的食物。

12日,前往大理大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背靠苍山,面朝洱海,草木繁盛。当时樱花正盛开怒放,一座校园,俨然一个樱花王国。我走过不少大学,3月的大理大学,是我遇见的最美大学。

13日,游洱海,逛大理古城。洱海,又是一片群山拱卫的无涯水域,碧水微澜,浩渺辽阔;苍山之巅,高耸入云,白雪隐约可见。阳光正好,景色醉人。

大理古城里的五华楼,历经千年沧桑,是这片神奇土地,活着的历史讲述者。五华楼最早建于唐代,为南诏国宴请贵宾之所。最后遗存的五华楼为明初所建,但在文革时被拆掉了。现今的五华楼为1998年重建。

13日下午,辗转抵达丽江古城,一个童话般的存在。天空总是那么湛蓝高远,白云悠然变幻着姿态。古城里,迎面扑来浓郁的异域远古气息,一切都是那么神奇而久远,古街上磨得铮亮的石板,奇妙的东巴象形文字……游人络绎不绝,想来如此别具情调的地方,自然对游客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两日后回到宁波,整理照片时,回味这次云南之行,很时感念,于是在微信朋友圈发图,配上了元代刘秉忠的《南乡子》:

游子绕天涯

才离蛮烟又塞沙

岁岁年年寒食里,无家

尚惜飘零看落花

闲客卧烟霞

应笑劳生鬓早华

惊破石泉槐火梦,啼鸦

扫地焚香自煮茶

Ningbo · 宁波诺丁汉大学

15 Mar 2018 23:00

25日,折回苏州,正是玉兰正艳的时候。苏州的花花草草,已在我的记忆里生根发芽,成为我最惦念苏州的东西之一。

26日,西浦校园,繁花似锦。这是我经历的第二个西浦的春天,2017年春天的时候,就被如此生机勃勃,花团锦簇的春天所折服,大概是我虽是南方人,但在北方呆了12年,已几乎忘了南方春光的明媚与美好。

晚上在微信朋友圈发图,配文是刘秉忠的《点绛唇》:

天上春来,满前芳草迷归路。楚山湘浦,朝暮谁云雨。凤吹初听,认是吹箫侣。刘郎去,碧桃千树,世外无寻处。

26 Mar 2018 19:02

31日,宁波东钱湖,第一次来这里。东钱湖景区实在太大了,我只在陶公岛转悠了一下便返回了。留待以后再来探索。

4月 · 宁波

6日,宁波博物馆。第一次来,却心情复杂,无由言说,在博物馆里没有拍照片。在博物馆外的街道上,拍下了这张路边的红花。晚上整理照片,发了两个微信朋友圈: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长相思》——纳兰性德

Ningbo · 院士公园

6 Apr 2018 19:22

而今才道当时错,心绪凄迷。

红泪偷垂,满眼春风百事非。

情知此后来无计,强说欢期。

一别如斯,落尽梨花月又西。

《采桑子》——纳兰性德

Ningbo · 宁波博物馆

6 Apr 2018 19:28

21日,宁诺校园里的夕阳。来到新学校一月有余,慢慢熟悉这里的环境,适应这里的生活。毕业论文的规划,年初大体敲定下来,按照计划进行。越发感到时间宝贵,必须争分夺秒,在微信朋友圈分享颜真卿的《劝学诗》:

三更灯火五更鸡,

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

白首方悔读书迟。

Ningbo ·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Ningbo China

24 Apr 2018 01:00

24日,随MIT与宁波市政府合办的宁波供应链研究院师生,前往宁波北仑港和吉利春晓工厂参观学习。

30日,第一次游玩宁波天一阁,号称天下第一图书馆,原是明朝兵部右侍郎范钦修建的私家藏书楼,中国现存最早的私人图书馆,也是亚洲古老的图书馆,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取名天一,取天一生水,以水克火,免除火灾之意,可惜火灾未有,而水还代表及寓意的老鼠和盗贼,却是最终使馆藏图书遭受最大损失的原因,凡事均有阴阳两面,此亦一例也。

5月 · 宁波/沈阳

1日,宁波院士公园,阳光明媚灿烂,繁花竞放似锦,美不胜收,流连忘返。

9日,宁诺校园,不时在午饭或晚饭后,带着相机在校园里悠游,赏美景,换脑子,一举两得。

10日,宁诺晚霞,宁波靠海,云蒸霞蔚,只要是晴天,大都能看到朝霞或晚霞,不由得让我想起2011-2012年,我在泰国罗勇府曼达普期间,最享受的一件事情之一,便是遥望天上变幻多姿的云,瑰丽多端的霞,白云苍狗,总是能勾起漂泊之人的无限遐思。晚上,我在在微信朋友圈吟诗一首:

水木湛清华

无孤鹜,有落霞

春水春花映长天

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10 May 2018 20:23

14日,宁诺校园,仲夏时分,草木愈发葱翠,满目勃发的生机,让人也不由得充满了干劲。

16日,宁诺校园,带着相机,走到校园外面,从远处拍宁诺最高的建筑,钟楼。宁诺位于宁波高教区,这一片是高等院校聚集区,绿化极好,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确是适合潜心读书做学问的地方。

17日, 8点22分的宁诺校园。从我所住的学生公寓12A最高层7楼远眺出去,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一切都那么刚刚好。

30日,沈阳东北大学,跟随导师前往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然后参观访谈沈阳机床集团。此行得遇孙老师及其弟子,大家气味颇相投,相谈甚欢,不亦快哉。

6月 · 北京/苏州/武汉/南京/余姚/宁波/长沙

4日,北京卢沟桥。从东北返甬,在北京中转,于是邀约几个兄弟畅饮欢聚,并住在卢沟桥附近的一个哥们家。

5日,苏州阳澄湖。一路南下,辗转到了苏州。苏州多湖泽,又一个让我神往的牵挂。夏夜的阳澄湖,凉风习习,远处万家灯火闪烁,有那么一瞬间,在心底泛起对家的向往。

6日,苏州尹山湖,位于苏州东南边的一个“❤”型小湖,整个湖区是一个大公园,修建得非常漂亮,周边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10日,宁波五龙潭,位于宁波西北边的山区,坐公交大约需两小时。五个小瀑布组成的风景区,一个瀑布是一个潭,沿着山脉向上,攀爬高度对于我来讲不算很高,细雨点染着茂密的山林,更翠绿欲滴。

14日,武汉东湖,参加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的双年会。未来之前,对于东湖完全没有概念,来了之后,大开眼界。可以说整个武汉市就是围绕着东湖而建起来的,东湖大,而且景美,再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又一处旅游胜地。只看到习Z书`记在东湖会见印度总理穆迪,不知道原来东湖是那么多领导人钟爱的地方,毛主席,周总理,小平同志等等,都曾在这里度假游览。

那么浩渺的一湖长江水汇聚于此,真乃造化钟神秀,水深林密,自然藏龙卧虎。当晚,我微信朋友圈分享到:

武汉东湖,沉静辽阔,洋洋大观

毛主席一生钟爱,赞曰:

“白云黄鹤的地方”

他曾来过东湖40多次

总共在此居住480天。

Wuhan · 武汉东湖

14 Jun 2018 21:58

15日,武汉黄鹤楼。我登过江西南昌的滕王阁,既来武汉,四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不能错过。沿着长江边上隆起山坡的山脊向上走,不一会,就走到黄鹤楼脚下,游人不少。逐层向上,武汉市的全景便慢慢尽收眼底,鳞次栉比的钢筋水泥丛林,依次错落排开,一条大河浩浩汤汤而去,这条大河当然就是长江。古人每每登临,便诗情四溢,登高而望,大好江山,是极易激发人的豪迈情志,当天,我发了两条微信朋友圈:

荆楚有水,于斯浩渺

水木盛泽,蔚为大观

Wuhan · 东湖宾馆海棠林

15 Jun 2018 11:43

临江仙

满路红尘飞不去,春风弄我华颠。故园桃李酒尊前。赏心逢美景,此事古难全。

若智若痴人总笑,夕阳空袅吟鞭。马头山色翠相连。不知山下客,何日是归年。

——刘秉忠

15 Jun 2018 23:26

16日,湖北博物馆,一个小孩贴着玻璃,观看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看了《国家宝藏》这个片子,就对各省的博物馆特别关注起来。留英期间,最深的感触之一,就是小小一个城市,竟然有那么多博物馆,而且都办得有声有色。如果说教堂寄托了英国人的信仰,那么博物馆就承载了英国人文化与科技的发展脉络。英国科学技术之所以如此先进发达,与他们拥有各类博物馆可能有密切关系,尤其自然类、科技类博物馆,有助于培养人们探索自然和科学奥秘的兴趣,形成一种社会普遍崇尚研究,热爱探索的风气。我为数不多观览英国各种博物馆时,总能看到大人们“拖家带口”地来博物馆,还有学校组织小学生们前来观察学习。我们现在强调创新和教育,创新氛围的形成,教育风尚的更新,博物馆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17日,南京街头。到南京妹妹家过端午节,重要节日,中国人总要排除万难聚在一起,这种聚敛的民族心理,值得研究。

18日,南京古城墙。端午节那天,艳阳高照,一家人外出游玩。难得的欢聚时光,人生倏忽而逝,像这样惬意的日子,可难再遇。

22日,余姚王阳明故居。我坐高铁到过余姚很多次,也知道王阳明故居距离高铁站不是很远,但一直没时间造访。于是这天不顾大雨倾盆,从宁波站坐上高铁,抵达约二十分钟远的余姚。故居看起来保存得比较好,毕竟是圣人府邸,经历各种历史艰险,基本的样貌和很多古迹都保留下来了。站在瑞云楼下,遥想王云(阳明先生幼名)诞生在这楼上的场景 ,一代圣贤呱呱坠地,谁也想象不到王家祖上几代耕读传家,避世不仕,到阳明先生父亲这一代,出了个状元,到他这代,出了一个千古圣人,也没人想象得到,他这一生会经历那么多艰难险阻,又会成就不世功勋。心中无限敬仰,当时发了两条微信朋友圈:

冒着瓢泼大雨,终于拜谒了,心心念念的王阳明故居。

映衬了阳明先生龙归大海的格局。

24 Jun 2018 10:55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

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

却笑从前颠倒见,枝枝叶叶外头寻。

一生俯首拜阳明,一生躬身行良知。

追星当追王阳明,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24 Jun 2018 10:57

24日,约了6位朋友,游玩宁波亭溪古道。因出门较晚,只走了将近一半的古道。初时,天气晴朗,大伙嬉戏一路,悠哉悠哉,不急不慢地行走。后来快到一个顶点时,天阴沉下来,几位女生又表示,已经没有力气爬到顶了。于是只有我和另一位女生爬到了顶点,雾气缭绕,完全看不见山下。亭溪古道应是茶马古道的组成部分,历史很久远,历代商帮踩出来的求生之路,现在变成了人们游玩健身的一个去处。

26日,长沙岳麓书院。参观访谈完三一重工,我们一行五人急匆匆赶到岳麓书院游览,赫赫有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完整保存下来的书院建筑,一砖一瓦都象征着崇文重教的人文精神。是时,阳光明媚,白云悠然,书院里草木繁盛,来不及细细品味,我们便结束了此次短暂的拜访。

27日,长沙橘子洲。未来之前,“橘子洲”,只是一个《沁园春·长沙》里“橘子洲头…,浪遏飞舟”的一个地名,想象之中,大约是一个湘江中的小岛。登上橘子洲,才感受到它的气象与大观,恰似一叶长舟漂浮在湘江正中,绵延十多里,面积高达91.4公顷。岛上建设得非常漂亮,绿树青草掩映之中有雄伟的江神庙,民国建筑,名人故居,橘林桃林,梅园桂园,繁花湖泊,以及南端的巨大毛主席塑像。

洲上亭台楼阁,都是仿古样式,头顶蓝天白云,置身碧翠丛林,处处是景,目不暇接。当晚回到宁波,整理照片后,赋诗一首发在微信朋友圈:

才登千年岳麓山,又临万顷湘江水。

文脉传灯斯为盛,革命星火从此晖。

长天碧空云悠悠,青山忠骨魂巍巍。

风流星移仰弥高,风云际会今为贵。

Ningbo · 宁诺诺丁汉大学

27 Jun 2018 23:3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瘦20斤的15天减肥法❗❗❗☞减肥女孩get起来! 【前三天排毒断粮】 第一天 早餐:脱脂牛奶 午餐:盐水 晚餐:...
    XmoonG阅读 158评论 0 1
  • http://www.91ri.org/15725.html 比如不允许输入+、-、=、@这4个特殊字符 @aaa...
    有花落蝶阅读 2,395评论 0 0
  • 最近忽而暴病一场! 鼻塞流涕呼吸无法通畅, 你问我好的怎么样? 我笑的有点方, 无恙无恙, 一枝笔治愈我心伤。 小...
    余葉子阅读 5,081评论 176 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