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学习,加速你的知识变现!

01

最近贩卖焦虑的罗胖又因为跨年演讲上了热搜,在各大公众号上也掀起了一阵的批判潮流,仿佛不抓住这个热点判断罗胖一顿就不能称之为一个有良心的自媒体人。

其实,我自己也迷过一段时间的逻辑思维。听着罗胖侃侃而谈,引经据典,谈古论今,他的知识储备确实让人难以望其项背。

在2016年,李笑来在得到推出了“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专栏,我就毫不犹豫的订了,因为我这个财迷特别想知道如何才能在财务上翻身,当时的自己又刚刚出来打拼,还读了一个以为可以赚钱的MBA。

他的专栏确实不错,虽然也没有真正能够给我带来财富自由,但是我记住了他说的三个大坑,其中一条就是“瞎操别人的人”。我开始把注意别人的精力用在了自己身上。这算是对自己非常有用的一个专栏。

自己还订了张潇潇的一个关于商业案例的分析,可惜自己没有好好利用,要不然现在写经管类的文章就不缺素材了。可是当时不知道,整体看案例,因为烧脑,所以没有看完。

同时,几个朋友还组建了一个得到分享群,大家几个订阅不同专栏的朋友在群里分享自己的专栏。比如吴军、万维刚的是我经常看的,很多东西挺受启发。

这样大概持续了一年时间,自己发现读这些东西的时候“挺爽”,有时候碰到好的观点,自己特别兴奋,有时候也会跟其他朋友分享。然而,之后就没有然后了。

这或许就验证了一句话,懂得道理多了,仍然过不好自己这一生。

差不多同期,我断更了自己持续了大半年的日更,当然日更是非常痛苦的,每天都要想选题,因为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定的,个人的经历也不够丰富,能够写几个月,自己的内心想说的东西也就用光了,再想写出有新意的东西其实挺难的。

更痛苦的是什么呢?

自己经过学习,学到一些道理,于是赶紧记下来在文章中跟大家分享,可是,自己却没有真正去实践。这样的结果就是,自己觉得非常空虚,仿佛自己是一个骗子,还是一个光说不练的骗子。

我是一个较真的人,所以,我想去实践自己文章里写的,让自己真的可以变成自己期待的样子。知道的道理再多,如果不去实践,那么只是一句没有意义的空话。

我去做了,某些方面还是小有收获。

让我体会到自己之前学到的东西时有用的,是值得分享给大家的。所以,在自己闲下来之后,又重新开了这个关注量并不大的公众号,在这里记录自己的思考,因为有些灵感只是那么一瞬间,当时对自己有特别大的启发,然而,过一阵子,这个想法连自己都忘记了。

02

说了这么多,真正想说的除了自己的一点经历,还有一个自己觉得很重要的“道理”:虽然我们一直在学习,但是只有少数某些知识对我们来说是有用的,我们称之为“有用的知识”。

什么是有用的知识?

其实,这个定义也不好下。

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处境对于知识的需求是完全不同的。只要是对你当下有用的就是有用的知识。(听起来是句正确的废话)

比如,你是一个还在为生活奔波的年轻人,摆在你面前有两种知识你都有兴趣,一个是可以提高自己收入的职场技能,比如PPT或者演讲亦或者是其他,另外一种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学个钢琴或者跳舞。两个你都想选。

你怎么选?

如果是现在的我,我就会选择提升自己收入的职场技能。这个就是我当下“有用的”,纵然修生养性也很重要,但是你明白了抓住你应该奋斗的几年去多赚钱有多么重要的话,你就会明白我这么选择的意义。

关于赚钱的重要性,其实大家都能够非常明显地感受到。这关乎我们的生存、生活的质量,还关乎我们的家人的生活质量,甚至还关于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

当我们能够识别哪些真正对我们有用的知识时,或者说,对我们当下最为重要的知识时,你就会发现逻辑思维上的很多东西虽然是好的知识,却未必是我们当下最为有用的知识。

增长见识固然是好的,但是如果一个人足够功利的话,他会优先将自己的精力浪费在真正对自己有用,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的地方。

03

不是所有的知识都有力量。

知识跟知识之间并不平等,有些知识能帮你更快地达成目标,赚更多的钱。

这也符合80/20原则。

还记得那个例子吗?

福特公司因为一台电机出了毛病导致几乎整个车间都不能运转了,相关的生产工作也被迫停了下来。公司调来大批检修工人反复检修,又请了许多专家来察看,可怎么也找不到问题出在哪儿,更谈不上维修了。

他们请来著名的物理学家斯坦门茨仔细检查了电机,然后用粉笔在电机外壳画了一条线,对工作人员说:“打开电机,在记号处把里面的线圈减少16圈。”人们照办了,令人惊异的是,故障竟然排除了!生产立刻恢复了! 

福特公司经理问斯坦门茨要多少酬金,斯坦门茨说:“不多,只需要1万美元。”1万美元?就只简简单单画了一条线!

1条线,1万美元,一个普通职员100多年的收入总和!斯坦门茨看大家迷惑不解,转身开了个清单:画一条线,1美元;知道在哪儿画线,9999美元。福特公司经理看了之后,不仅照价付酬,还重金聘用了斯坦门茨。

这就是有用的知识。

没有人会直接为你的能力买单。

比如莫小迦曾经一个月通过写作赚到17万元的稿费。她就是通过把写作能力外化为产品,才得到了直接的商业价值,帮她一个月赚到了很多人一年都赚不到的钱。

在这之后,她在写作行业一鸣惊人,接着2000块一位学员,做了四期写作培训班,招到了1000多人。这时候她通过包装自己的能力,又赚到一大笔。

同样都是写作能力,产生的效益也是不同的,当然不止是写作能力,各种各样的技能都是如此。

我们需要的是学那些真正对我们有用的知识,让自己学到的知识也能变成别人“有用的知识”,这样,自己的能力就会通过知识的形式变成一种“商品”。

这或许是知识经济时代,我们可以思考的变现方式。

思考100个问题:50/100,让写作成为一种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有两个我,一个假装快乐,一个真心难过。” 今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太舒心的春节。一位亲戚家的孩子在节前被送进了精...
    糊涂涂的荔枝阅读 185评论 0 1
  • 场景:在一台服务器上有一个跑在本机的LAMP服务,因为经常搬迁服务器所以传统搬迁办法非常麻烦,于是打算把这个正在运...
    左蓝阅读 3,005评论 1 16
  • 故事除了讲诉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故事的结构,故事称之为故事的原因在于结构,接下来我们谈谈怎么用结构武器来讲设计故事 ...
    刘登峰阅读 1,130评论 1 2
  • 年计划 月盘点 学习:《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30节、《金钱永不眠》100页,《穷查理宝典...
    热血青年1993阅读 2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