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些小事之后的反思

一、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其他部门来我们部门办事,然后和之前一个部门的同事A闲聊。内容大致是买房教育孩子的事情。其中一姑娘B开豪车上下班的,然后劝A说和正在看房的同事C一块买房吧。C已经考虑的很周全了巴拉巴拉的。赶巧昨天我和C在一块,顺便和他去看了看要买的房子,发现他虽然看了很多楼盘,但依然不知道贷款20年还是30年对他合适,不知道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然后因为平时老听C提起房子的事情就被B说是已经考虑的特别周全了。然后我心里想即使父亲再有钱,也没有教会孩子独立思考,也是跟风说些无关痛痒的话。于是我默默带上了耳机。

还有家境一般的同事结婚了,贷款买的房子还没下来,手里有点闲钱吧,就一直要买车。我就巴拉巴拉说了搞不懂,房子还带着款,还没装修,非要买跌价的车,还打算拿车跑滴滴挣钱根本是妄谈,买个二手车就行,一手车根本不划算。同事默默地没有什么意见,我就觉得我说多了。

然后我就发现一个实质性的问题,就是大多数人对我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事儿都没有清晰的独立判断。不懂资产和负债的概念,没有对自我进行深入剖析,基本就是跟风买车买房。没有对未来金钱的规划。对别人的事胡乱提意见,大多数人只是听到了某个概念,于是为了所谓的谈资,就胡乱的表述自己的想法,而且装成已经成熟考虑过了。慢慢自己的大脑被欺骗,让大脑认为听听别人的意见就是思考的结果。每当你想再往更深一层思考问题时,大脑会下意识停止思考,反馈给自己的是思考结束。长此以往,大脑就不再独立思考了。


我的反思:

1、千万别再随意给任何人任何建议。

即使在聊天调侃的时候,也不再像别人兜售你的看法。除非别人真诚的想来听取你的建议。这种时候是需要关键对话的,是要考虑对方的难处和情绪的。

2、遇见问题,系统地、独立地思考。

人是会进入误区的,而且在误区里往往还很自信,觉得自己的思维无懈可击。多么无知的想法。譬如之前认为只有1万元根本就不能理财一样。认为车和房一样是固定资产。这样的认知真是让自己在原地多待几年。

避免这种“偏见”就是需要大量的读书,与你认为会独立思考的人一起探讨。


二、兼听则明

昨晚和L聊天。

她对得到这样的app有点排斥,在我不停给她兜售我新知道的概念时,她说感觉我有点走火入魔,说我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她觉得这些都是碎片化的东西。没有框架,一地的碎片没什么用。

还有说我想学编程这件事,不靠谱,没有实质性的目标,没有工作强制性要求交付一个项目,我现在从网络上学的零七零八的东西根本是在浪费时间。


我的反思是:

1、下意识的学习

每个人的专栏还是有他的价值的,李笑来把“珍惜自己的注意力”、“不折不扣的践行”概念植入到我脑中。还有“深入思考”,古典的“组合式学习方式”,这些确确实实改变了我目前的行动。都是很有价值的。我在看这些专栏的时候,应该下意识的给这些知识分类,先把知识储存在不同的分类里,等以后体系慢慢建立起来了,这些知识就会格外有价值了。

2、系统性的读书

L说的确实是事实。也确实让从对得到app的狂热中抽出身来,俯瞰我的这些行为。让我更加理性的看待这些都是工具,我不能仅限于感叹“说的真好,说的太对了”这样的赞叹中,然后什么都不做。那这些工具的价值就无法得到体现,我也不会有所改变。

另外我读书少,确实没有整体框架做支撑,确定该着手系统的大量读书,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然后利用得到各位老师的精华来填充它。

3、更好的了解自己

没有目标,执行力就会打折扣。跟风学习没有用,想不明白为什么学就无法形成习惯。即使李笑来说了“有些人不知道这个东西有没有用,所以学来看看”这样思维适合没有好奇心的人。我属于好奇心重,持久度差的人。大多数事都是浅尝辄止。有了明确的目标,才会让我有动力坚持一样东西。这个需要我不断的探索自己,了解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


三、社交问题

对于社交。我自己还是觉得有点迷茫。

因为发现自己没什么能说知心话的朋友。没有所谓的闺蜜。也没有呼朋唤友的能力。譬如冬至吃饺子,就感觉落单了。其他部门自有安排,以前我是有郎大爷招呼,现在全然没有稳定的圈子来过这样的节日。

李笑来和古典都谈过这个概念,李笑来是说提高自己本身的价值,才会带来有效社交。古典说,你需要分层,区分:挚友、朋友、熟人、商务伙伴。剽悍一只猫说,你的感谢要有实质行动,他一年发了20万的红包,送出去700箱水果。


我的反思是:

1、定期联系还能联络到的老朋友。

2、别人帮忙后一定要表达实质性的感谢。

关于这点,我好好的思考了一下,因为过年去冰岛旅行,没有相机拍摄极光,和同事借到了相机。打算还东西的时候以示感谢。想到送给借相机的人两本书,关于育孩和婚姻关系的。另一个借给我三脚架的人过年送箱水果。还三脚架的时候赠上欧洲带回来的礼物。

3、思考如何保持朋友间的联络不断

目前我和同事的关系就是我将来和其他人的关系。不会说是因为换了一拨人,我的社交能力就提高了。我应该从现在的身边人开始,试着更真诚的去交朋友。也许效果会不一样。

4、扩大自己的交友圈。

开发新的圈子。譬如得到app里的同城人。

5、提高自己对社交的认知。读书!读人!

还是要慢慢健全心智,都说得到知己的概率太小。自己得有智慧分清楚哪些人可以引为知己,哪些人仅仅是熟人。什么样的人该远离,什么样的人该亲近。在认识到别人身上的缺点时,我应该怎么考虑和处理这样的关系,或者我应该做些什么。这些都是迷惑我的事情,我需要慢慢解开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们说不要轻易把友情发展为爱情,因为友情是长久的,而爱情不一定天长地久。她们说如果喜欢一个人,一开始就不要站在...
    木蓝18阅读 179评论 0 1
  • 午后 阳光溜进你的房里 一丝光线爬上你的面庞 看着你柔和睡颜 我轻轻地扯动嘴角 悄悄地走到床边 缓缓地吻上你的唇 ...
    一条蓝眼睛的鱼阅读 209评论 2 9
  • 【今日话题】 你今年最想实现的目标是? 你打算怎么去做? 今年对我来说应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因为,新年...
    轻风阅读阅读 230评论 0 2
  • 理论上来讲,男生通常是不会先提出分手的。哪怕是真的很想分手。通常他们会采纳一些举动,比方失踪,让你好几天联络不到他...
    683cd3f741fe阅读 4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