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孤独

雨淅淅沥沥,听雨点打在伞上滴滴答答的声音。那声音仿佛就是天籁之音,时而缓慢,时而轻快。曾经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喜欢在雨中?

也许我是孤独的吧,我喜欢安坐一隅,在心灵的某个角落,孤独就像自己的一位知己,静静的陪着自己。一个人的时光,一个人读书,一个人听雨,一个人散步,一个人欢喜,一个人痴缠。孤独就似一株幽兰,静静开花,默默凋零,喜欢她,爱着她,不惊不扰。

我喜欢站在雨中,静心聆听雨中花开花落的声音,听风在雨中絮语。看雨珠在树叶上,鲜花上,小草上跳跃滚动,好似万千琉璃在追逐嬉闹。假如暴雨倾盆,丟开雨伞,让水流顺着头发衣服脸颊流下来,那会我与这天地与这雨滴与这世界是融为一体的,我已经超脱了自己。也可以用尽全力呐喊哭泣,释放全部的压力。也可以脱掉鞋子,狂奔。踩过一地的落叶与花瓣,留下飞溅起的朵朵水花。风儿笑我痴,雨珠笑我傻。

那时自己仿佛回到儿童时代,逞强好胜,冲进雨幕就往家跑。当浑身湿透的跑到家门口,母亲总是宠溺的跟我说:“傻妮,就不会等雨小了再回来,赶紧换换衣服,小心感冒了…”。

若微风细雨,撑一把油纸伞,行走在落花小径,轻抚那一地调零的思念,那一树落花的忧伤。在堆满落叶的叹息中,解开岁月埋藏在心中的所有凉寒。雨是有灵魂的,也是善解人意的。你喜欢它,它就懂你,陪你忧伤伴你哭泣。

孤独更多的时候是一首旋律。当我一个人时,蜗居在小屋里。焚上一烛香,看烟雾袅袅升起,时而垂直,时而弯曲,在随着窗缝透过的微风翩翩起舞,随后飘渺在室内各个角落。静静的看着窗外,听微风吹过摇动树叶的声音。再仔细聆听,能听到一两声清脆的鸟叫,从近到远。窗外的月季花开那么招摇,那么艳丽,热烈而又奔放。

时光如水,慢慢的流淌。把音乐打开,一曲云水禅心,当音乐象水流一样拂过你的身体,拂过你的灵魂。那颗躁动不安的心也瞬时静下来,慢下来。月映禅心水拂琴,山空云静花无影。云总是在天空自由的游荡,水总是在空旷的山谷里随意的行走着,音乐也总是在这静静的时光氤氲的流淌着。

思绪随着禅意的曲子变得安静淡然,心也随着这空灵的音乐变得洁净而清晰。此时的我仿佛站外远离喧嚣的世外桃源,把心交给音乐,让她宁静与美好,让所有的名利贪婪苦难都随风。尘世喧嚣,我只是那一粒尘埃,在自己的角落,一个人的云水禅心,一个人的流年似水。

一个人蜗居太久,出去走走。淡淡的风,绵软的云,在浅秋舞动。走在时光的陌上,赏清秋的秋水共长天一色,享受秋林的层林尽染带来的愉悦。几片落叶,几许秋心。弯腰,拾一枚落叶置于掌心,内心如此宁静愉悦。走在铺满落叶的小径上,世界如此静寂,只有脚步的沙沙声。秋风轻轻吹过,片片黄叶如蝶舞纷飞,飘然而下。亦如一个舞者,忘情的将自己一生之绚烂毫不保留的表现出来,将秋的内心独白诠释到极致。

在这摇曳的秋风里,任快乐和忧伤肆意流淌。我多想是那缕秋风,将落叶对大树的眷念,牵着永相知莫相忘的光阴,缠绕一程指尖滑落的温柔。我也多想是那绵绵的秋雨,将落花的惆怅叹息轻轻抹去,将繁花的曾经流年的静好揉进旖旎的梦里。在万籁俱寂之时,在迷离的思绪里追寻更旷达的清醒,让清冷的光阴慢慢浸润千丝万缕的浮躁,捡拾自己走过的快乐与忧伤。


夜色低垂,为秋色增添了一份朦胧的神秘。月色皎洁,清澈明亮,静静的挂在天上。一个人在月色下,影子被拉长,耳边有清风拂过,远处似有哒哒的马蹄,那可是你归来风消息。几多思念,几多痴缠,仿佛都在温婉的月光下释怀。

月凉似水,旖旎了梦境。你说圆月高悬,时光牵下红线,将你我生生世世相连,许诺此情永不变。我天真的想象你我在草长莺飞樱花漫卷的季节,放飞纸鸢,直到岁岁年年。

可多少个夜晚,阅残卷孤枕难眠。总是记起你眉目间的浅笑嫣然。如今只能听断弦泪落无言。谁能逃脱缘分的聚散,谁又能挣脱命运的红线。你走之后。所有剧情不能重演。

你说水花本无缘,是清风把花吹落在水中,水终究不是花的归宿。我说水虽不是花的归宿,却在花流泪时可以相伴左右,给予花最安暖的温度。

你可曾知道,三生的轮回里,有我始终放不下的千千念,在月光下形单影只,独酌一壶相思酒,落花为冢,煮字为念,写下半生离歌。

顺着如潮水般绵延起伏的遐思,在一纸墨香里写下一秋绚烂,任内心深处久远的记忆,把岁月雕刻成一枚落花的相思。澄澈的眸光漫过心底的经年,在浸润着柔情的叶脉里,与爱与秋色携手同行。

        月色轻晃,依然清守着一份无悔的执着。那些渗透进生命每一个角落的孤独和忧伤,在夜色的沉静中,凝结成一行行厚重的诗行。

秋风雨凉,流年亦会无恙!你听,你听,水瘦山寒处,谁还在,读一叶知秋的美丽?捻一抹云淡风轻,放逐流年。画一笔云水禅心,静语岁月。待来年,秋风起,我依旧是浅行陌上,笑对红尘的那一个玲珑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节后返回工作,难得清闲了两日。没有目标的生活,很是无聊,才真正体会到,人生有得忙碌是一种幸福,日子的充实着,心还没...
    铃兰萃语阅读 156评论 0 0
  • 读过贾平凹的《孤独是生命的旅程》,林清玄的最后一本散文集书名为,《孤独是一个人的清欢》。由此来看,孤独是人的生活常...
    枯荷听雨hx阅读 4,627评论 24 109
  • 【九洲芳文】 作家林清玄的书,我第一次读。但好像早有耳闻目染,心中期盼已久似的,终于在前两日珍贵地捧起了了林清玄的...
    喵儿的星球阅读 486评论 5 9
  • 日常的生活,用心的感悟,佛学的另一种解读。书中的文字大都与近期读的金刚经、心经、佛陀传一样,散发着平和、喜悦和恬静...
    芭洛玛阅读 1,057评论 0 2
  • 这个话题有点老生常谈 今天跟同事聊起看书的事情,她说一看到文字就想睡觉,看不进去,静不下心。是的,曾经我也是这样的...
    根_爷阅读 42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