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一段一天两本书的日子,我想和你聊聊读书这事儿

你读的每一页书,都有关明天的你


你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

很多人对此的回答都是自己那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和室友一起的肆无忌惮的疯狂、还有期末之前的没日没夜的赶工。除此之外呢,剩下的基本就是每天都差不多的生活了,这些日子在我们的记忆里没什么明显的痕迹,回想它们就像是在看带了划痕的光碟,模模糊糊一大团,什么都看不清楚。

然而在我的大学生活中,还有两个月与众不同的时间,这段日子在我脑海里的印记不亚于一段感情。

在大二暑假入手了kindle之后,我度过了两个月沉迷读书的生活,在这段时间里,我就觉得时间如果不用来吃和睡,那就得找本书读一读。那时候每天坐在自己屋里的椅子上,右手拿着kindle,左手边放着一杯水,几个小时就这么不知不觉过去了,一整个假期竟然没怎么出门。由于坐得太久,到假期快结束的时候,我的腰就疼得不行了,后来贴了几个星期的骨通贴膏,加上健身运动才终于恢复。

这两个月里,我读了一百三十多本书,读书体会写满了整整一个笔记本。算一算,大概是一天两本书的速度,不算很快(因为我听说有大神是可以一两个小时就看完一本书来着,不过那应该就不是通读了),但对我而言,我已经很喜出望外了。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养成了阅读的习惯,直到今天,除了每天的工作和生活琐事之外,我还是坚持每周至少要读完两本书。

布丁虽然智商不高,但正所谓熟能生巧,书读得多了,对于读书这件事就有了些新的体会和认识,又到了世界读书日,今天一起床就来跟大家聊一聊我对读书的几点看法,这次的文没打草稿,写得有些随意,大家也就不妨随便一点读吧。

1.读书到底是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大众普及的说法是“读书就是一种学习”,我觉得这话说得对,但是还不够准确:

读书其实是一种交流。

在《创作生涯回忆录》中,斯蒂芬金说,写作就是心灵感应。

通过作者写下的句子,无论是相隔了几万里的空间,还是相隔了几十年的时间,读者和作者脑子里都能产生相似的想法,这就是书的力量。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他们一辈子都难有一个机会能够和那些好书的作者面对面交谈,这话说起来似乎有些让人沮丧,但其实大可不必:虽然不能面对面,但作者想说的话都已经不辞辛苦地写进了他们的书里,它们就在你的书架上或者阅读设备里面,等着你来感受。

可是书本又不可能开口说话,那么读书又怎么可能是交流呢?

每一本书都是作者思想的结晶,阅读的目的其实就在于感受作者的思想,从而影响自己的思想(不一定是变得和作者一样)。因此读书的时候,千万不要只是把书看成是一页一页干巴巴的文字,你要把它看成是一个正在和你进行交流的人。

所谓交流,就是要像两个人在聊天一样,你不仅要听对方说什么,还要有自己的认识和问题,如果你所读的是一本优秀的作品,你会发现你的认识会在后文和作者发生共鸣或者碰撞,你的问题很多都会在后文中得到回答。我把这样的读书状态叫做“交流式”状态,这样的状态中更容易产生思维的碰撞,思维的碰撞引发你的深度思考,而深度思考是一个人获得思想上的提升最重要的途径。

在《学会提问》一书中,提到了学习的两种思维方式,分别是“海绵式思维”和“淘金式思维”,这里的“淘金式思维”和我的“交流式阅读”意思差不多,不过这本书所讲的主要针对一些论述型的作品的阅读,而我觉得这方法的用处不限于此,具体的情况留待后文介绍。

如果你对这种阅读状态还没有体会,那么你不妨读一读斯蒂芬金的《创作生涯回忆录》、石悦先生(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或者易中天先生的《先秦诸子百家争鸣》,这些是在我读过的书里面给人交流感非常强的几本,读这些书,你会觉得作者真就坐在你面前一样,十分适合这种高效阅读状态的初学者。

2. 世上的书分两大类

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作者提到,每一个读者,都应该在自己的心中形成一套书籍分类系统,在遇到每一本书的时候,第一时间大概确定“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然后采取合适的读法,这对阅读会大有好处。

我觉得这样的分类做的精细一些是很有好处的,不过如果你觉得那太麻烦了,不妨来看看我的分类方法。我觉得世上的书总逃不出两类,一类是讲故事的,另一类是讲道理的。如果再分细一点,那么讲故事的书分为讲真故事的和讲虚构故事的;讲道理的书分为只讲道理的和讲完道理还教你怎么用的。

在“交流式”阅读的大框架下,这两大类书的读法也是有所不同的。

讲故事的书包括很多小说、散文、剧本等等,但并不是所有的小说都是讲故事的,比如托尔斯泰、契诃夫的很多短篇和中篇小说在我看来,其实是讲道理的。讲故事的书最大的特点在于,它们不是为了讲道理而讲故事,而是在故事的跌宕起伏中自然生出一个主题来。读这些书追求的是一种情感体验,从而能够丰富我们的情感认识。读讲故事的书,要注重感受,要学会放松自己的情绪,让它接受故事的影响,阅读过程中的疑问也是有关感情的疑问,这样才能获得最真切的情感体验。

所谓讲道理的书,和讲故事的书就刚好相反,这些书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法,最终的目的都是讲清楚道理,这道理可以是某个学科的专业知识,也可以是做人做事的方法。读讲道理的书,追求的是一种思维和认识的提升,从而丰富我们的理性思维。讲道理的书缺不得良好的逻辑结构,不然就无以服人。因此读这些书要时刻保持理性而且清醒的头脑,不能被情绪的变化蒙蔽,在逻辑学中,专门有一种谬论就是通过影响对方的情绪来影响对方的判断,一旦你变得情绪化,就很难再看得清道理了。除此之外,也别忘了边读边思考,提出自己的质疑,期待作者的回应。

我得承认,这样的分类或许并没能包括世界上所有的书,但是我仍然固执地坚持这样的分法,因为我觉得,任何一本值得一读的书,必须得属于这两类中的一类:要么讲好了故事,要么讲好了道理;要么能丰富读者的感性认识,要么能提升读者的理性认识。

世上确有一些书,既没有讲好故事,也没有讲清楚道理,倒是堂而皇之地告诉读者应该怎么做,这种书是根本不值得一读的。有一次,我在商场的书店里心血来潮,随手拿起两本讲某某指南的书,翻了几页,就找出两三处两本书矛盾的地方,而且完全看不出应该信哪个,究其原因,就是两本书都没讲清楚道理。

所以下次你再拿起一本书的时候,不妨先看看这本书是属于哪一类,然后再想想自己应该怎么读,只需尝试一次,你就会知道这样做有多大的好处。

3.我为什么要终身读书

我不喜欢在很多平台上有关读书的撕逼,两边的人们吵来吵去,最后往往谁也说不动谁,我始终觉得,一个人读多少书,全看他自己的喜好。一个人喜欢什么本来就是没什么道理的事情,因此如果别人不爱读书,我也从不强求,但是同样,不喜欢阅读的人也不必看不惯爱读书的人们,大家井水不犯河水,没什么好嚷嚷的。

不过我还是想一厢情愿地说说自己决定终身读书的原因,如果看完这些话的人中能有一二个也做出和我一样的决定,那我真就是十分欣慰了。

在《书与你》中,毛姆说:

养成阅读的习惯,使人受益无穷。很少有体育运动能够适合盛年不再的你,让你不断从中获得满足,而游戏往往又需要我们找寻同伴共同完成,阅读则没有诸如此类的不便。书随时随地可以拿起来读,有要紧事必须立即处理时,又能随时放下,以后再接着读。如今的和乐时代,公共图书馆给予我们的娱乐就是阅读,何况普及本的价钱又这么便宜,买一本来读没有什么难的。再者,养成阅读的习惯,就等于为自己筑起了一个避难所,生命中任何灾难降临的时候,往书本里一钻,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的确,除了喘气之外,读书是为数不多的一辈子都能做的事情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手脚都会慢慢变得不中用,然而只要脑子还算能使,就还能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

对于毛姆先生“避难所”的说法,相信读过他带有自传性质的小说《人性的枷锁》的人们会深有体会,我们或许不会有小菲利普那样曲折的童年经历,但静静地读上几页书,也可以让我们暂时忘却世间的嘈杂,找回宁静而且冷静的自我,等我们放下书,又可以以更好的状态面对一切。

另外,读书是一个加速你成长的方式,就像前面已经说了的,每一本好书都在感性或者理性的方面丰富了你。就像没有人能说出自己十年后的样子一样,也没有人能说出自己读了大量的书之后的样子。

在《送你一匹马》中,三毛有这样一段话: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里,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就我自己来说,在读了那一百多本书之后,我就觉得自己能够以更多的角度看待世上的事情,而且心态比以前更加平和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好像经历了好久一样,虽然肯定不比亲身经历来的那么真切,但确实也有了很多新体会,甚至觉得已经和两个月前的自己不那么熟了。我想,如果这两个月的时间我用来吃喝玩乐,那肯定会是完全相反的效果。

到今天为止,我没有统计过自己到底读过多少本书,不过我的账单告诉我,我花在亚马逊上的钱已经有接近两千块了,你可能觉得这数目不大,但亚马逊上kindle版本的书大多数都只要三四块钱甚至几毛钱,偶尔有贵的,也就是十块钱多一点,很少有超过二十块的。

其实每读一本书,都是在塑造明天的自己,这就跟吃饭差不多,不同的是吃了饭会在身上长出肉来,看得见摸得着,读过的书却不会让脑子变大,但思想的变化往往比身体的变化具有更大的意义。


刚刚点了一下保存,才发现已经不知不觉写了3600多字了,也就不说太多了吧,关于读书的其他感想,留待日后再和大家分享,如果你耐着性子读到了这里,那我对你真诚地说一声谢谢。

以上,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43评论 60 269
  • 在那乳白色群山高处,主峰名圣坛峰。那里终年躺卧一座孤寂荒凉,如今已是废墟的远古修道院遗迹。传说这座曾名方舟(Ark...
    最后的辰星阅读 315评论 2 2
  • 1、 看着女主角即便在爱情冲昏头脑的情况下,也还能打起精神来应对生活中的各种事情:打工赚钱、应对上课和考试、关心朋...
    归0阅读 311评论 0 1
  • 盼望下雨的急切——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得而知,大概不是太久。 有雨,真好! 只是,雨不必太大――瓢泼、断线、倾盆…...
    大為師道阅读 32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