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隔七百公里的羡慕

父母回柳安享晚年已经一年半了,我时常惦念他们,同时羡慕他们的晚年生活。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老爸老妈身体健康,相互扶持,在柳州这样一个小城慢慢过每一天,电视柜上那张他们的合影,是二十多年前的模样了。

老爸和老妈虽然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但作息是不同的。老爸早上5点半就醒了,洗漱后,就提着个小包,晃悠到柳江边下水游泳。江水浸润着的身体缓缓舒展开,游到江心又调转回来。清晨,这些在柳江里游泳的老人好似水里最熟稔的鱼,每一个动作,都那么不紧不慢。有什么好着急的,家里有早餐,天天不上班,游活泛了,一天都舒坦。


起水了,太阳升起来了,回到家,老爸自己下一大碗面条,再啃两块大黄油饼干,随即把碗往洗碗池里一搁,半躺在沙发上看中央二台的早间新闻。

家里的小米电视有65英寸,实体店的展示机,不到3千就入手了,老爸对这笔消费很满意。

半小时的早间新闻内容是丰富的,从黑龙江查干湖捕鱼到俄乌最新战况,纵横捭阖,大国气象。新闻里还时不时有一些防电话网络诈骗的报道,每每看到,老爸总会来上一句,天上不会掉馅饼,陌生电话一律不接,小便宜一概不贪,骗子骗不到我的。

老爸就是这样,谨小慎微地生活着,不过到晚年也对自己大方起来。他说,吃好喝好最重要,只有吃下去喝下去才是自己的,这也确实是真理啊!

老爸唯一的爱好就是车,工作时是开车的,退休后依然喜欢开车。一台POLO开了十五年,各种小问题不断,自己陆陆续续攒下几万私房钱,终于换了一台宝来。新车到家,他第一时间告诉孙子,过年回来可以坐爷爷的新车。

只可惜平常日子里,开车出行的机会并不多,于是老爸喜欢打开头条与抖音,刷各种与车有关的资讯。从车辆的参数到二手车的售价,他一刷能看半天。抖音上汽车类网红猴哥、小刚学长,老爸都知道,有天他看我刷到波哥收二手车的视频,来了句,这个卵仔好卵好玩的。会心一笑,也算父子间的默契。

看完早新闻,老爸就要睡回笼觉了,或是躺倒床上,或是干脆在沙发一蜷,这一觉能睡到差不多中午。

起来后,下楼到小区门口买老妈在美团买菜上订好的菜,提上来等着吃午饭。

你老爹命真好,一辈子有人给他做饭吃。老妈一边唠叨,一边做饭。两个人的午餐很简单,老爸也爱吃老妈做的饭。饭桌上的老爸总是心情很好,谈笑风生,风卷残云间,一顿饭就吃好了。

吃完老爸还能睡个午觉,阳光慵懒的下午,他穿戴整齐又出门了,外面走上一大圈,寻个能晒太阳的石凳,再打个盹。

我挺佩服老爸能在户外睡觉这个能力,过年前一个温暖的冬日下午,他躺在雀儿山脚下的草坪上睡着了,手机放在耳边,醒来就不见了。怅恨久之,当晚就新买了一个。

老人也离不开手机,手机里有太多的寄托了。


每天早晨,老爸游泳回来,老妈也起床了。老妈的早餐比老爸讲究很多。各种粉混合冲的糊糊,再加上一些主食,吃完后再来一袋益生菌。今天不养生,明天养医生。老人健康就是对儿女最大的支持。这些话,老妈是谨记并实践的,她是一个经历过病痛的健康老人。

吃完早餐,老妈会运动一会。退休后,她自学了太极拳和太极剑,在深圳时还以武会友,认识了一位有功夫的老师傅。回柳后,每天打两趟八段锦,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白天,老妈就在家做饭,玩玩手机,有时给亲戚好友打打微信电话。去年的一件大事,让她整整忙了一年。

家里那套老房子在五层,现在住的,基本都是老人了。有邻居提议加装电梯,老妈第一个举手赞同,她和老爸,打算在这里住上一辈子了。

一栋楼十四户,要十户同意才能装,每户根据楼层高低支付不等的费用,扣除政府补贴,每户平均要八万元左右。

要各家各户都赞同出钱是不容易的,每一家都有自己的考虑。好不容易凑了十户人,一楼的邻居又不干了,觉得装电梯影响了自家的采光。于是又是一番协调与劝说,居委会都介入了,但还是不欢而散。

老妈和楼上的邻居阿姨是最坚定的支持者,她们一家家谈,一家家劝,首批资金到位,工程开始动工。

从最开始的打桩到最后的入户装修,每一项工程都是老妈出面联系协调,电话不知打了多少,微信聊天记录不知删了几轮。过年回家,在竹鹅溪边散步,远望我们家那栋前耸立着的电梯间,老妈不无骄傲地说,这是鹅岗二区的第一梯,那我是费了老大的劲,没有我是难装起来的。

老爸一方面嘟囔老妈爱管闲事,一方面又赞叹有电梯的方便,现在他出门开车,都可以直接下到负一层,有了电梯,他更爱出门了。

老妈就是那种特别大度而有亲和力的人,她身边总有很多好朋友,好姐妹,朋友圈里的相片,也总是那么艳丽多彩。

四月,柳州满城紫荆花,老妈和姐妹们穿红戴绿,各色丝巾上阵,在花下摆出各种造型。

暑期档,又和姐妹们约去柳州附近的成团镇,赏荷休憩。

建军节,二十多位男男女女一人一件海魂衫,英姿飒爽,敢叫日月换新天。

如果我哪天给老妈打微信电话她没接,那就一定是和姐妹们活动去了。晚上一刷朋友圈,准有齐齐整整的九宫格。


老人也是与时俱进的,现在他们学会了做小视频,每个人都是主人公,大家有节奏的鼓掌,一起喊着:“嘿嘿嘿嘿,我真的很不错!”

很不错,返老还童,童心未泯,快乐健康的晚年,是多么让人羡慕。

老妈唯一挂念的是我的身体,偶尔视频,总是问我工作忙不忙,有没有按时吃药。

球球上小学后,老爸老妈就离开深圳了,我和妻子两人带娃,也渐渐磨合好了。

球球一天天长大,他的一些生活点滴,我都发到家庭群里,给老爸老妈看。

微信视频,老爸老妈最想看到的,还是球球。

球球在深圳街头看到了奇特的车,总是让我拍照发给爷爷鉴别,球球也时不时问奶奶,他养在奶奶家的鱼还是否安好。

深圳与柳州,相隔七百公里,隔不断的,是亲情与思念。

前两天给老妈打微信电话,她正好和殷老师在一起,殷老师退休前是幼儿园的园长,是看着我长大的。

对着镜头,殷园长激动地对我说:“鑫啊,你是最好的老师了,你那么敬业负责,又那么懂事,你写的每一篇文章,你妈都发给我看。”

是的,老妈的那群老朋友,是我文字的最忠实读者,她们会戴上老花镜,安安静静地读我写的每一个字。读完,还不忘写上一段评论,发给老妈。

远隔七百公里的家乡,有那么一群人,看着你长大,看着你成家,看着你生娃,看着你在异乡老去。

文字是联系的纽带,偶尔会拨动心弦,让记忆的湖泛起涟漪。

那一晚,我梦到我读的幼儿园了,我打开那锁上的铁门,钻进小院子里捉螳螂。捏在手指间的螳螂反戈一击,惊醒,窗外传来飞机的轰鸣。

远隔七百公里的羡慕,退休真好;

远隔七百公里的羡慕,从容真好;

远隔七百公里的羡慕,粗茶淡饭,友人相伴,真好;

远隔七百公里的羡慕,清清江水,脉脉人情,真好;

远隔七百公里的羡慕,这羡慕,何时能成真呢?

春风吹拂的三月,想家了,想着,也能款款地老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