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复盘 | 黑暗中的微光

7月的我,怎么也想不到,8月竟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呈现在我的面前。如果赋予它一个关键词的话,那一定是「黑暗」,然而这份黑暗中却也始终隐隐透着一点问微光,那是上天给的——一线生机。

8月伊始的那个早晨,刚醒来就觉得不对劲,眼睛剧疼,鼻子酸痛,连带着太阳穴都是痛的。

我推测是缺觉引起的,就让自己睡足了几乎一天一夜。可第二天清晨5点醒来,还是痛,痛得我抱头直哼哼。

5点半是「个人成长教练」四喜丸子小组的练习时间,我是助教,因为不想让大家担心,于是装成无事的样子,一脸如常的陪伴伙伴们完成了练习。

后来她们说,完全看不出当时我有异常,天知道我疼得面部都快抽抽了!关掉电脑的下一刻,我几乎是以光速预约挂号,收拾东西冲了出去。

医院的人特别多,折腾了一上午终于把大部分检查做完。医生说,有一个结果特别不好,眼底照相发现物理形态发生了改变,很有可能是「青光眼」,这是一个不可逆最终会导致失明的眼疾。接着她又说,暂时不能确诊,还需要住院做一个检查,今天不能做,让我回去等电话。

医生的声音就在耳旁回响,我却觉得好似远在天边,大脑一片空白,我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面临失明的可能……


各种检查报告

然而现实的残酷就是,那些不尽如人意的事,总会在你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发生。

我很难想象自己失明的样子,要怎么生活,工作怎么办,家人怎么办,只要一想到这些,眼泪就忍不住哗啦啦的往下流。

那些天,我真切的感受到了一种恐慌,陪伴我渡过这段日子的,是我的教练朋友们。

在我的负面情绪几乎到达顶峰时,珊珊用了3个小时的教练陪着我哭,陪着我感受,陪着我一起去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在我住院做检查时,雨悦给我发来各种教练录音,让我闭着眼好好听好好感受,她很认真的说,不管发生什么,都会一直陪着我。

子牙为了哄我开心,给我讲她的各种糗事,让我“不合时宜”的在病房笑得前仰后合。

玉君就是个无微不至的大姐姐,全方位360度地关心着我的衣食住行。

私董会的伙伴们,助教团的伙伴们,还有我的闺蜜们,为了让我少用眼,全都发来了语音问候,听到大家关怀备至的声音,内心满满都是感动。

我知道,她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告诉我,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后来的小组督导常态

带着这么多的温暖,我熬过了最难捱的那几天,直到发现生活的平衡被彻底打破。

不能像往常一样正常工作,各种聊天记录,各式文件,查询分析,全都不能看,只能依赖于同事们逐个电话细说。

不能像平日那样想学什么就学什么,想读的书,想写的文章,全都变得艰难起来,哪怕只是稍微看上5分钟,都会感到强烈的不适。

就这样,情绪一点一点开始发酵。直到有天傍晚,胸口都开始堵得慌时,这才意识到,我拼命和自己说没事,然而身体却发出了警示信号。

雨悦说,你这是在强行压抑自己的情绪,它们最终都会成为你未完成的情绪体验,为什么不让自己待在里面好好感受一下呢?

对感受情绪这件事,我是心存恐惧的,因为会想起2017年末那场长达半年的低潮期,它的影响大到身体已经有了本能记忆,哪怕只是一个念头,心脏都会骤然收缩,快速回到当初的状态中,孤独,黑暗,寂寞无比。

我是真的害怕,害怕再度进入到那样的黑暗中。可我还是勇敢地去做了,我对自己说,越是恐惧的事情,越是要去做。



于是,在一念的教练支持之下,我直面了这份恐惧。

我知道,我再也不是2017年那个孤单的自己,现在的我,学习了教练技术,拥有了更强的自我觉察能力,还总有一群教练朋友可以给到各种各样的温暖和支持,不管遇到什么,作为教练,我们都能面向未来。

最后,一念给我讲了个故事:911那天早晨,有一些人上班迟到了,有的是因为孩子哭闹,有的因为鞋子坏了,还有的没赶上车,这些状况都是他们不愿意发生的。但正是这些不愿意发生的事,救了他们一命。

我被这个故事深深地触动了。

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如果不曾经历,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曾经拥有,或错过的,究竟是一片怎样的风景。

听别人说再多的道理,都不如自己熬过的领悟。

或许是潜意识在告诉我,你需要更多的领悟。起初,我并不觉异样,直到我食欲不振,吃了很多甜食体重却不重反轻,频繁生出一种无价值感,才意识到自己多半是抑郁了,顺手测了一下,显示「重度抑郁」。

当时的心态特别有意思,心想抑郁就抑郁吧,正好体验下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以后再遇到抑郁的朋友,也能更好的同理于他。

我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态去感受这份抑郁的。

原来,抑郁时是真的会消极避世的,会觉得整个世界就像是一座巨大的冰窖,冰冷刺骨。

我以前觉得,行动能治百病,抑郁什么的,动起来不就好了么?事实就是,当你身陷其中时,真的什么也做不了,既不想也不能。

我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无止境的颓丧,一副越陷越深的样子。

雨悦和玉君在这个时候,默默地给了我很多的温暖。玉君连续点了三天外卖,她说你要不想做饭就不做吧。每天把我喂到撑,最后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才停止了这种投喂行为。

雨悦叫来各种各样的甜品,每一个都好吃到飞起。还有她从苏州寄来的Moomin河马小夜灯,她说,我看到的瞬间就被击中了,觉得和你很像,软软的清澈透明的特别可爱,我觉得你很需要一个这样的陪伴,就把它送给了你。

就这样,一直到了19号。那天,我收到了4个生日蛋糕,奶茶甜品,各式礼物。电话接到手软,收到了很多朋友们的花样生日祝福。我对自己说,哪怕只是为了这些爱,你也要走出来。


这只是一部分……

我一直都知道,生活不会永远如履平地,顺水行舟,毫无风浪,甚至一帆风顺,偶尔的跌宕起伏才是日子的调料。

然而,当跌宕起伏忽然成了生活的主色调时,我们又当如何?

随着眼睛的不适,仿佛所有事都爆发了。工作上的不顺,家庭的突发事件,甚至还有我引以为傲的助教工作,各种状况接踵而来。我就像是费尽心力爬到洞口,终于见得一丝亮光,就连微笑都没凝结,又被老天爷“哐当”一声,砸入了无底深渊。

感谢晨舞,在我越掉越深时,那么巧打来了电话,并且一下子听出了我的不对劲,当即给我做了一场教练,就这样哭着哭着把情绪给释放了。第二天早晨,又和玉君一起给我做了一个近3小时的火把教练,把心中郁结彻底解开。

慢慢地,我感觉自己的能量一点一滴回归了,想起前几天雨悦刚寄来的《伯恩斯新情绪疗法》写道,运动可以缓解抑郁。于是在丧了一个月后,决定出去跑步。

然而,就在我准备出门时,不小心把左脚扭伤了,当场疼到泪崩。第二天,更是肿成了个包子,不要说跑步,这下连走路都成问题了……

那一刻,真有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感受,五雷轰顶。

即便如此,我也依然愿意相信这一切都是上天赠予我的礼物,只是这份礼物的包装,可能不那么精美好看,还层层叠叠的包了很多层,我需要特别耐心地一层层拆开,看看里面藏的是什么?

带着这个问题,雨悦给我做了个教练,我絮絮叨叨地把这一个月都梳理了一遍,说到最后,感觉整个人都变得通透了。

她说,我看到你生长的是那份向内的勇敢,这份向内的勇敢,让你能够去直面自己的脆弱,能够发挥这份脆弱的力量,让自己的勇敢变得更加完满,更灵活。

正是因为你拥有了这份更加完满更加灵活的勇敢,才让你能够拥有那份无论是向内还是向外的清晰,而当获得这份清晰之后,你所想要的那份平和才会真正的发生,那份平和和接纳是你由内而外的,发自内心的真正的平和。

这番话,让我感受到被深深地看见和懂得。

如果说,这所有的一切,眼睛、事业、家庭、助教、脚伤,每一次经历都是上天送给我的一份礼物,那么,它们究竟是什么?


雨悦的教练

我想,就是那份向内生长的勇敢,直面脆弱的勇气,由内而外的清晰,发自内心的平和。

它们让我知道,真正的救赎,并不是厮杀后的胜利,而是能在苦难之中找到生的力量和心的安宁。就像是黑暗中的那一抹微光,微弱却充满了笃定。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着万水千山的苦难,而伟大的人,就在这荆棘密布的苦难里生根发芽。

人生还长,请不要失望。

(谨以此纪念我的8月,感谢这个月里,给过我所有温暖和爱的朋友们,铭刻在心,感恩同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