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办业务,银行让你开证明了吗?

人民日报6月4日17:08发文称银行让储户开户籍证明被警方霸气怼:下次将通报纪委。

开证明?什么证明?点开一看,原来云南一男子持有身份证去当地银行办理业务时,被要求到当地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为此,当地警方霸气“怼”银行称,按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不再出具此类证明,若再让群众往返,将通报银行单位的纪检部门。

底下泾渭分明地站了两拨人:一波是带着节奏黑银行的键盘侠,给公安局点赞的同时宣称:“干得漂亮!这样的银行职员不如去少年宫陪孩子看星星!”;一波是喊清白都费劲的自己人,“派出所也有推卸责任的嫌疑啊!如果身份被冒用,损失的钱警方能负责吗?”

【1、真的像媒体所说,傲娇的银行在无理取闹吗?】

这件事里,我们姑且不理会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就摸着良心答一句——你到银行办业务,银行让你开证明了吗?

可能100个里面才会有这样一个个案,媒体也不是天天有这个机会抓住银行的痛脚不放。

要知道,如今柜面上的大多数年轻人,正是你们公认的什么都会、最有素质、最应当承担起富国强民责任的大学生们。

作为一个小柜员,我曾经接手过一笔业务,客户拿着20年前的存单来取钱,20年物是人非,当年南下打工的客户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入赘了当地的一个村,当时办理业务使用的一代身份证和现在持有的二代身份证号码不同自不必说,就连姓名也改了,模样更是无从辨认。

规章制度上写得明明白白,要么村社出具证明,要么公安局出具证明,证明储户就是当初那个南下的毛头小子。

客户倒是去打了证明,证明到手,我们小心翼翼地按步骤提交了相关资料。

授权中心拒绝了业务,第一次的理由是缺少原证件,我们写了一纸的说明;第二次的理由是联网照片与本人不相符,我们打了一屏幕的说明;第三次的理由是证明格式不对。

我们打了一圈电话问来最严谨的格式,带着歉意让客户按着白纸黑字,再去开一次证明。

客户的老婆性格十分泼辣,当下我们就被骂了个七荤八素,被问候遍了所有血缘关系,更是说我们服务态度不好,要让整村的人把钱都从我们银行取掉。

哦我差点忘了说,授权被拒绝一次,办理业务的小柜员就要被扣30块钱,当月拒绝的次数太多,整个网点更是要连带责任扣钱。

【2、为什么会存在手持有效证件,银行仍然让你打证明的情况?】

也许你还记得《爱情公寓》里的经典桥段,吕子乔信誓旦旦地要找出一个符合条件的人,“叫'张伟'的人遍地都是!张伟!张伟!!”

张伟:“欸!你找我?”

什么情况下银行员工不惜浪费口舌,也一定要让储户打证明呢?

中国人口稠密,同名同姓的人一抓一大把,当储户所持的有效证件与原来的老证件号码完全不一致,时过境迁,甚至连名字都改过了。

在无法核实储户的身份信息的情况下,为了保障储户的信息安全和存款安全,银行不得不让储户寻求第三方的帮助。

和很多不允许代办的业务一样,客户口中卧病不起的亲人总能在下一秒活奔乱跳,神奇地出现在窗口。

银行不得不说不的多数情况下,忘记了这样那样证件、资料的客户多数心知肚明大概是不能办理的。

可是大老远地来一趟,客户当然会不爽表示非办不可,实在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柜员也只能好声好气地坐在柜台里,看着客户闹。

不可否认,银行的业务流程亟待改善,许多规章制度都需要加以充分地考量。

但“人性的恶”是一件不可以用来证实的事情,为了让这些人心险恶不至于发生在储户的存款上,银行的每一项规章制度都是一代又一代,来自客户和员工血和泪的教训。

【3、主流媒体的指责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医院和银行,这两个被公众恶意评判为躺着赚钱的行业,一个涉及到命,一个涉及到钱。

以前媒体天天批判医院医生开天价药不救死扶伤罔顾人命,甚至出现频繁报道值班护士偷菜导致病人一命呜呼的新闻,搞得医患关系极度紧张。

实在看着不像回事了,媒体又站出来让民众相信医改、尊重医生,前一秒还苦苦哀求的家属一言不合就开始殴打主治医生,也终于有人肯将心比心,说那是不对的。

扭转已经形成的社会舆论是极不容易的,人民日报6月5日早9:51发文《医生怀孕5个月手术室累晕,醒来再连做3台》,称1号晚上,江西铜鼓怀孕5个月的妇产科医生周凌云累晕在手术室,她当时在给一名孕妇做剖腹产手术,经4小时高强度工作,体力不支累晕,醒来后又接着做了3台手术。周医生说:“忙完我心里就踏实了。”

结果非但没有引发网友对医生的同情和谅解,相反地,网友对医生这个职业更加望而却步。

可是就在前两天,就在距离医院两个红绿灯的路口,我看到一辆想超车的救护车被另一辆红色的小轿车死死堵着不让道,急得救护车频频鸣笛的场景。

百足之虫尚且死而不僵,可见任何一个行业的堕落,必然是从千夫所指开始的。身为主流媒体不仔细求证事实,再拿银行来搞事情,一线员工还要不要活?

媒体的数据流固然重要,任务固然繁重,可不要脸地黑完了医院和银行,留下不可修复的关系和先入为主的偏见,下一个拿来开刀的,会是哪个行业?

网络上流传的“灌胶皮皮虾”、“棉花肉松”等不详不实传言,涉及到民众切身利益并影响到行业正常有序发展,不多时就会被官方媒体进行澄清。

民众对官方媒体所养成的信任感,也正是银行员工深受其害的来源。

这几年银行被媒体不断妖魔化,好像银行员工就喜欢专门和群众作对,任何行业都没这待遇,为了体现衙门为人民办事不让人民往返跑的嘹亮口号,更是不计后果地拿着银行当反面教材。

身在银行的我们,见惯了夫妻反目和母子成仇的案例,见多了被电信诈骗的大妈和被老乡冒领存款的小年轻,哭喊着说男朋友绑走了她的卡骗财又骗色的打工小妹,早已不能让我们对人性抱有最初的善意。

既然你不拿出遗产继承书证明你妈是你妈,你是第一继承人,那你妈的遗产先到先得,你说怎么样?


不管怎么说,银行始终是防金融诈骗,护存款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我们一直在努力以最好的服务,换取你的一点点善意。希望有一天,我带着真诚的笑意,你带着全心的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