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艺术:女艺术家麻醉自己身体,任观众胡作非为

总是有人说艺术的主旨是展现美好,但如果去研究艺术史会发现,艺术同样有呈现丑恶和残忍的作用,艺术不仅仅是赞颂主义者手中的喇叭,艺术还可以是揭示人性丑恶和世间残酷的利剑。

此前,有画说曾向大家介绍过一位割下肋骨做成项链的“艺术疯子”,他用几乎等同于自残的方式向观众展示过许多令人瞠目结舌的“行为艺术”,尽管这样疯狂的“行为艺术”让他名噪一时,但却最终被更多观众斥责这样的“艺术行为”其实是对艺术的一种“亵渎”(相关文章可在底部查阅链接)。

肋骨项链

许多看过“艺术疯子”割肋骨制项链的观众都认为,这可能是最残忍、而且不宜公开展示的行为艺术了。但实际上,“艺术疯子”相较于本文将要介绍的另外一位女艺术家来说,他的行为艺术真的不算残忍。

因为这个女艺术家在四十多年前就上演过一场史上最残忍的行为艺术,至今没有哪个艺术家能表演出残忍程度更高的行为艺术了。

并且,这位女艺术家在进行行为艺术表演时所创造的“残忍”,并非建立在血肉痛苦基础上的那种“残忍”,而是把基于人性之恶的那种“残忍”毫无遮拦地呈现了出来。

玛丽娜行为艺术

四十六年前,女艺术家玛丽娜刚满二十八岁,她当时凭借着狂野不羁的大胆艺术作风和天生丽质,而被誉为是行为艺术界的“黑玫瑰”。

这一年,她进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胆行为艺术表演——在保持头脑清晰的状态下将自己的身体麻醉长达六小时,把自己交给陌生观众,任由陌生观众对自己“胡作非为”。

也就是说,尽管被麻醉的玛丽娜身体毫无知觉,她只能瘫坐在一张椅子上,却又能眼睁睁地看着观众对自己做出任何行为。

行为艺术

更重要的是,从这场行为艺术一开始,玛丽娜就以法律声明的形式免除了所有参与行为艺术观众的一切责任,哪怕他们现场将已经不能动弹的玛丽娜造成伤害,也无需负责。

玛丽娜在声明中提示观众,房间内放置着数十件包括剪刀匕首等危险物品,观众可以自由使用这些物品去接触自己被麻醉的身体。

一开始,从未见过这种行为艺术的观众都是面面相觑没有动作,但随着观众发现玛丽娜的身体是真的被麻醉无法抵抗之后,一个男子开始用剪刀将她身上的衣服一件件剪开。

“人性艺术”现场

当玛丽娜的衣服从身上脱落后,一种带着传染力的原始情绪开始在原本沉默的观众当中蔓延,有人拿起匕首开始在她的肌肤上面划出伤口,有人用玫瑰花的刺扎在她的肚子上……

几个小时之后,原本坐在椅子上端庄美丽的玛丽娜早已“花容失色”面目全非,她洁白的身躯上早已满是观众留下的各种污垢,人们将这个艺术女神玷污得肮脏不堪。

在这场行为艺术接近第六个小时的时候,一个情绪过度亢奋的观众竟然拿起一把致命武器塞到玛丽娜口中!

“人性艺术”现场

就在他真的打算扣动自己的手指时,一位还保持着一丝良知的观众抢下了他手中的武器,玛丽娜满脸泪水惊恐地意识到:这场行为艺术是离死亡最近的“人性”艺术!

玛丽娜的这场艺术意外地造就了一个全新的艺术领域——“人性”艺术,在这个一切免责的艺术空间当中,残忍的人性之恶会驱使观众胡作非为。

玛丽娜冒着被伤害和被剥夺生命的风险完成了这场行为艺术,充分地展现了艺术可以揭示人性丑恶和世间残酷的作用,使得这场行为艺术永久地载入了艺术史。

艺术家玛丽娜

这场残忍的“人性”艺术之后,有艺术思想家总结认为,当人类处于一种特定的无规则空间时会将人性之恶释放,而规则和法律的作用就是将这些人性之恶约束起来,玛丽娜的艺术行为就如同在试探人性的底线,这场艺术将人性的残忍真实地呈现了出来,而在艺术现场对玛丽娜“施暴”的观众在真实世界中有可能从未发现自己会有如此残忍的一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