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爷爷和解,告别

这几天的平静生活被打破。

才知道乏味、平淡、无聊,也是一种来之不易。

梦见去世的爷爷,他瘦骨嶙峋,本该待在手腕手上的手表,滑倒了手掌中间,他似乎没有力气去拨动它,任它上下落着,像偷穿着大人衣服的小孩一样局促,只不过少了几分生气。

梦中的我自告奋勇要帮爷爷调整手表,他在旁边不言语,也不看我,静静躺着。我不知为何,只想着快点调好,大概是怕自己会醒来,可是我越着急,手指就越笨拙。

闹钟在我调好之前就已经响起,睁开眼睛,只觉脑袋沉沉,胡乱下了床,心里还想着要是弄好再醒过来该多好。

印象中的爷爷,还停留在儿时的记忆,很严厉,一点也不和小辈亲近,脾气也非常古怪。喜欢看各种书籍,每天雷打不动地观看新闻联播,高兴了偶尔会给奶奶讲一些笑话,大多时候都是不苟言笑的。亦或是,不近人情,在爷爷奶奶家的那几年,似乎总是不甚快乐,爷爷奶奶不像别人的爷爷奶奶那么疼孙子孙女,反而觉得我们是累赘,那时候年纪还小,哪里晓得大人之间的斡旋,只是非常害怕他们,害怕一个不小心就会挨打。

家族的事,我向来很少提及,因为这之中错综复杂,牵一动百,不再话下。

只讲爷爷吧。

爷爷奶奶生了两个女儿三个儿子,二儿子去世的早,留了一双儿女。我爸爸则是最小的那个儿子,生了我和我弟,大伯也有一儿一女。

大伯脾气暴躁,一和我爸起争执就暴跳如雷,只有雷厉风行的大伯母才可以管的住他。大伯父一家常年在外地做生意,时间久了也就定居在那。少与我家有往来。印象当中他们子女之间,不想外婆家子女之间关系那么亲密,反而有点针锋相对。

三个儿媳妇,对奶奶的意见很大,大都起源于坐月子的时候不仅不去照顾,反而闹分家的闹分家,克扣口粮的克扣口粮,连生病的孙子孙女也没去看望过等等这些,我都是从大人口中知道这些的。

爸妈早年关系不好,分居两地,我和弟弟也就被迫放在了爷爷奶奶家里,过着没爹疼没娘爱的生活,偶尔妈妈偷偷跑过来看我们,也会被奶奶赶走,或者呵斥我们进屋去。

爷爷奶奶一到夏天,就会起的特别早去干农活,经常是天不亮就要出门,而我和弟弟也得跟着他们的时间起床,在他们锁门走了之后,我和弟弟就蹲在大门口,等着天亮,又很多蚊子,是非常不好的记忆。

记得那时候特别羡慕一个朋友,可以时不时地坐公交车去外婆家玩,她爷爷也总会笑着把车费递给她,嘱咐她注意安全,回来的时候,再去村口接她。也经常见她抱着奶奶撒娇。那时在我看来,她绝对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而我在奶奶家,算得上是如履薄冰。记得一次晚饭的时候,因为天气热,大家都端着碗在院子里吃饭。我搬了个小竹椅去院子坐着,专心地吃着饭,忽然猛的头上一阵剧痛,我回头一看,身后是爷爷手里夹着筷子若无其事地看着远处,站一旁的奶奶低声呵斥:谁叫你背对着人家吃饭!

我没有说话,只是低下了头,眼圈一热,碗里的饭也变得模糊,倒不是因为疼,而是那一瞬间,我想起了爸爸妈妈,想起了别人的爷爷奶奶,想起了期间的很多难过的事,但是为了不让他们发现,我假装继续吃着饭。我不敢在他们面前哭的,因为被发现了很可能就要挨一顿打。晚上睡觉,躺在床上,有时眼泪就会不自觉地一颗一颗地流下来,我一哭就会鼻子塞住,需要很用力吸才能让鼻子呼吸顺利一些,因为害怕被发现,所以每当这时候我都会主动说我怎么感冒了,鼻子塞住了,虽也没有人会回答我,但只有解释完这些,我才敢吸鼻涕。那时大概一年级左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过去这么久的事情我可以记得这么清楚,我并不怪他们,但是我就是忘不掉。

再见面的记忆就是他开始生病的时候了。爷爷得是淋巴癌。那时是我高二的时候吧,正逢暑假,本来打算与朋友抹黑骑电动车去外婆家,奈何妈妈怕叨烦外婆,再加上已是晚上,便硬是不让我去。于是改变了主意,去看望多年未见的爷爷奶奶。

说不上热情,也说不上冷淡,就和爷爷奶奶漫无边际的聊着天,他们问学习的事,我问爷爷的病。他也主动说着话,只是已经听不太清我说话。

后来再去的时候,爷爷已经不能下床了,意识也不太清楚,我在客厅都可以闻到从房间散发出的一股恶臭味,刚开始我并不知是爷爷身上散发出的,只是和爸爸奶奶说,你们没闻到一股很臭的味道吗?爸爸朝我使了一个颜色,我便不说话了,也大概猜着了,时值夏天,奶奶应该也没有帮他洗澡,爷爷自己又不能动弹,只是勉强开口含糊不清地吐出几个字而已。

我记得那时候突然心里特别难过,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想来爷爷去世已经两年多了,那是我正在外地求学,准备高考。父亲母亲也不曾告诉我。再知道也是考完之后了,家人也没有刻意去提及。只听妈妈顺带说了一句:来的人很少,不像外公去世的时候,沾亲带故的都来了,只是几个近亲到场罢了。

大抵我总是后知后觉的,在这两年期间,我会经常在某个时刻,想起爷爷,有的是关于他的回忆,有的,则是对他这一生的感慨亦或是想起那天的心情。亲情是隐藏在灵魂深处的软肋,不是不会痛,只是还未触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了几本书,有关教师性侵学生的,有关校园霸凌的…… 最近也关注了很多热点新闻,有老师辱骂学生长达半年,有网红编...
    柯南回忆录阅读 394评论 1 0
  • 今天的时间主要花在去找房子了,男友一边找房子的过程中,一边提到拥有自己的房子是多么地重要。我一直在想我为啥不会受这...
    H_韩阅读 152评论 0 0
  • 冬 语 孙绍岭 天空 大雁拉着“人”形队伍 方向一改 天的性质就变了 树叶 撕碎了所有的遮挡 让树干 成了裸体艺...
    少领别怪绍岭阅读 182评论 0 0
  • 最近玉儿越来越喜欢交流,除了可以和我表达她的需要之外,还会问我很多问题,不过我发现他非常不喜欢我和她爸谈论工作和木...
    2574b9abe7f0阅读 389评论 1 1
  • (三十一) 放学回家,女儿跑到洗手间洗手洗脸,老妈看到她打开的灯说:“开灯干嘛?又不是看不见。”女儿回过头来深情的...
    敏子007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