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张敏:大佬宠爱她,贵公子仰慕她,然而终究绮梦一场

张敏又复出了!

然而对于90后和00后来说,她已是个遥远的女明星。

是的,她今年已经51岁了。

早在20多年前,她就淡出银幕了。

在她最风华绝代的时候,年轻的朋友们还没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敏1968年出生在上海,从小就随父母移居香港,18岁在街边派发传单时,被永盛电影公司老板娘向太陈岚相中,加盟永盛电影公司,从此成为该公司的当家花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1986年到1993年,她拍了70多部电影,曾13次和周星驰搭档。

张敏的首部电影,就是搭档刘德华主演《魔翡翠》。

接着,永胜又请来周润发、钟楚红等当红明星来捧她。

等到1988年,永胜拍了电影《最佳女婿》,片中,周星驰、张学友、莫少聪三个人抢一个女朋友,那个女朋友便是张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张敏第一次和周星驰合作,周星驰当时尚未成气候。

李连杰、周润发、刘德华这样的,才是巨星和票房保证;

而这些人,张敏都合作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代双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碧血剑》

而等到周星驰凭借《逃学威龙》开始走红后,张敏又成了周星驰身边最频繁出现的女主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赌圣》里让周星驰魂牵梦萦的绮梦,

是《逃学威龙》里气质无敌的女老师阿敏,

是《武状元苏乞儿》里风华绝代的如霜姑娘,

是《鹿鼎记》里风骚狠辣的皇太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鹿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乞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品芝麻官》

总之,当时的香港女明星,除了霞玉芳红,就是张敏了。

而她的容貌和演技,也没辜负她的资源和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拿和周星驰合作过的女明星来说,林青霞、张曼玉、巩俐、吴君如、毛舜筠、朱茵、莫文蔚、赵薇、张柏芝……

无论是美貌还是演技,张敏都不是最出众的,但她是最醒目的。

其他女明星在周星驰身边,都想着如何去搭配他,而张敏是少有的能和周星驰非常默契但不会被他带偏的女明星。

在当时,没人叫她“星女郎”,她就是张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张敏在电影《倚天屠龙记》里饰演的赵敏,白衣胜雪,英气逼人,有一种令人窒息的美,也是她除了星女郎之外最经典的角色之一。

很多人说,她是所有版本的赵敏中最接近原著的。

金庸曾这么形容赵敏:自来美人不是温雅秀美,便是娇艳姿媚,这位赵小姐却是十分美丽之中更带着三分英气,三分豪态,同时雍容华贵,自有一副端严之致,令人肃然起敬,不敢逼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眼当时香港娱乐圈那么多美女,再没有人能比张敏更接近这个形象了。

即使往后20年,这么多的女明星中,也找不到像张敏这样,能集美艳和英气、雍容和性感于一体的美女了。

总之,当时的张敏,无疑是香港娱乐圈的一个另类,作为新人,她上位最快;

作为女明星,她事业如日中天却无半点绯闻;

她不需要讨好导演、制片人去获取资源,她也不和其他明星拉帮结派一起发财,她更不需要和记者搞好关系获得好人缘,总之,她就和现在的景甜一样,什么都不用做,就有好资源。

有段时间,很多观众甚至认为她是周星驰的女朋友,是周星驰最爱的女人,所以才能老是做他的女主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敏听到后哑然失笑:我对他一点都不了解,我连他的电话都没有,事实上,我连一个男明星的电话都没有。

爱她的另有其人,爱的比周星驰更深情、更霸道,他就是向华强的弟弟向华胜,永胜的另一个大老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她和向华胜的恋情,张敏甚少提及。

一个女明星,如果男朋友是有妇之夫,还被传说是黑社会大佬,一直捧她做女主角,外界会怎么想?

也许是怕面对这些,那段时间,张敏本人几乎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但是也没人敢写她的黑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华胜早有妻室,他的妻子张美玲是刘德华在无线艺员班的同学,两人在结婚数年后离婚,原因据说是性格不合,当然,也有港媒猜测是因为张敏。

但即使离婚后,他和张敏也没有结婚。

1996年,张敏淡出娱乐圈,有猜测其实当时两人已经分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8年,向华胜和女艺人张玉珊谈恋爱,其后,张玉珊退出娱乐圈创办修身堂,到2003年,她的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时,张玉珊不过29岁,是香港最年轻的上市公司主席。

从一个二线女星到一个上市公司的主席,发家历程更称得上是香港商界的传奇。

她能有这样的成绩,和向华胜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向华胜也没娶张玉珊。

2014年,64岁的向华胜因患食道癌去世后,他的好友萧若元曾在节目中透露:

向华胜是一个多情的人,所有前女友前妻他都照顾。

无论是张敏还是张玉珊,在向华胜那里都得到不少,不同的是,他给张敏的是几千万的楼宇,而给张玉珊的,是给她开个公司。

而这两个人之后的经济状况,大相径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敏是在1996年退出香港娱乐圈的,没人知道是什么原因,当时她才28岁,正是一个女明星最出作品的年纪。

多年后,她解释说是因为太累了,工作7年拍了70多部作品,想过属于自己的人生。

而实际上,很多人认为跟当年的一次遇袭案有关。

当时,张敏在与向氏兄弟在某高级餐厅用餐时,向华强被袭。

有流言说,其实袭击目标是张敏和向华胜。之后,张敏便开始减产,接着,她离开向华胜,离开香港,回到上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果到了2003年,她就在内地宣布复出了。

有媒体透露,是因为她生意失败了。

据说离开香港后,张敏在上海一口气开了连锁美容店、时装店等等,还想在房地产方面大展拳脚,结果亏损严重。

生意不如意,还被朋友骗去好多钱。

但最大的打击,是因为爱情。

2003年,在赵薇和汪雨的恋情曝光时,有人说其实当时汪雨有女友,就是张敏。

1999年,24岁的汪雨狂追31岁的张敏,然后开始长达4年的秘恋,直到被赵薇横刀夺爱。

经济、爱情双破产的张敏,不得不选择复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这段失败的恋情,张敏也是从开始到结束都没承认过,但是有好事的记者还是在采访时间接提到了赵薇,问她:

复出的话,会不会像赵薇《少林足球》那样丑化自己形象……

张敏立刻打断了对方的话。

这次复出无疑是失败的,她拍了几部毫无响声的电视剧和电影,然后,又隐退了。

隐退的原因据说也是因为爱情,她找到了新爱情。

对象是帮她复出的经纪人刘永辉,这个恋人,比起向华胜和汪雨,虽然不够显赫,但对于30多岁的张敏来说,无疑是甜蜜的。——她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谈恋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敏在被问及恋人的情况时,也很大方:“他人很好,对我和家人很细心,我觉得将自己下半生交托给他,我会得到幸福。我在娱乐圈这么多年,经历了这么多人和这么多事,因为太信朋友,被不少人骗过钱,我做人都看得很开啦!想不到让我遇到他,一个男人有的优点他几乎都有,这么好的人,能够跟他在一起我很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2004年到2015年,两人不断地传出婚讯。

2015年,张敏和刘永辉在香港逛街时,已经没有市民能认出来这就是当年的银幕女神了,只有记者认出来了。

张敏很开心地告诉记者:帮我澄清一下,还没结婚,明年就结,我年纪也不小了,想赶快生个孩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她两年前出现在某节目录制现场的照片,在没有PS和高光的时候,是一张憔悴而疲惫的脸。

作为一个年近半百的妇人来说,这样的脸不算崩塌,但作为靠脸吃饭的女明星来说,张敏保养得的确不算好。

有人哀叹,张敏和星爷一样,都老了。

然后现在,她又宣布复出了!

按照娱乐圈的惯例,突然复出的女明星,要么经济出现问题,要么感情出现问题。

这么想虽然有点不善良,但大部分情况下,的确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人生,我们并不了解,她说她从未真正走近过周星驰,其实她和周星驰一样,也从未让外界走近过她。

她当年的风光和现在的景甜一样,似乎人人都应该称羡,她有的是唾手可得的机会,她的人生是被规划好送到她手上的。

只是没想到,这规划被中途叫停了。

张敏说:给自己规划的人生是女强人。

但事实证明,她高估了自己。

倒是她的两个情敌:张玉珊和赵薇,都成了女强人。

很多很多的钱和很多很多的爱,并不能保证一个女人能完美地完成自己想要的人生。

还得有很多很多的智慧。

老了的星爷,早生华发,却走上了人生的新巅峰;

老了的张敏,美人迟暮,我们不知道已经50多岁的她,是否能在休息了这么长时间后,适应这个娱乐圈。

毕竟,她的起点是那么高,毕竟,她曾演绎那么多美丽的角色。

总之,希望她的人生,不只是绮梦一场。

【文字剧社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码子不易,关注一下呗!】

【文字人不容易,给颗小糖果呗!】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庸笔下的女性角色,赵敏未必是最受欢迎的一个,但绝对是最性感迷人的一个,一句“你这该死的小淫贼”,不知道曾让多少男...
    精简影视推荐阅读 2,625评论 1 13
  • 珍惜每一次相遇, 珍惜每一种相识。 珍惜每一个朋友, 珍惜每一份感情。 珍惜每一份福气, 珍惜每一次幸运。 珍惜每...
    温暖的佳佳阅读 272评论 0 1
  • 湖与海的区别是——边界。 18岁与28岁的不同,你只有在日后才晓得。 滔滔不绝的表达与问,嵌在年少无畏好奇的眼。 ...
    梁梦之阅读 276评论 0 1
  • 所有的别离都是重聚的开始 这个周而复始的过程 总是显得乐此不疲 门前的丹桂,路旁的朱槿 看着我,似要我分清 来时的...
    树上的橘猫阅读 531评论 0 2
  • 教育改革 教师的作用是什么?相对知识的传递,更重要的是给予思考的能力和空间 英语是打开世界的一扇窗,不学人生也完整...
    HiDebbie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