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时节,去看看八位古代大诗人在这一天想什么呢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个——小雪节气,这十五天内虹藏不见、天气上升、闭塞成冬。老猪翻了六七十首关于小雪节气的诗,挑选出了八首心动的,大伙来围着一炉红火,借着雪色,看看同是这一天,八位古代大诗人在想什么呢。

初寒[宋] 陆游久雨重阳後,清寒小雪前。拾薪椎髻仆,卖菜掘头船。薄米全家粥,空床故物毡。身犹付一歃,名字更须传?

诗意清冷中夹着一点热血翻滚。九月初九重阳节前后下了很久的雨水,十月十五小雪时节又来,日子一如往常平凡平淡,小童仆去拾柴火生炉子取暖,远处卖菜的船贩与以食为天的人们来来往往。一家人以薄米粥为餐,床上盖的还是很久以前的旧毯子。我的命尚等着交代给一场歃血为盟的收复中原之战,陆游这个名字能否传世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次韵张秘校喜雪三首[宋] 黄庭坚满城楼观玉阑干,小雪晴时不共寒。润到竹根肥腊笋,暖开蔬甲助春盘。眼前多事观游少,胸次无忧酒量宽。闻说压沙梨己动,会须鞭马蹋泥看。

黄庭坚生活在繁盛的北宋中期,官当的够大,文名又闻达天下,日子相当舒服,意气也相当舒服。所以你看,小雪节气时,老黄就欣赏的动满城冰雪玉阑干,想到的是冰润竹笋真美味,回头桌上好菜肴,盘算着等会骑快马、开豪车兜风好畅快,与陆大大的心境截然不同。

和萧郎中小雪日作[南唐] 徐铉征西府里日西斜,独试新炉自煮茶。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寂廖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

首句“征西府”就让我疑惑,徐铉是南唐重臣、大文人,当过吏部尚书、出使北宋求和的南唐大使。南唐投降后,他成为宋太祖身边的文才之侍,顺带负责联络监视故主李煜。他这一生,不该有征西这样的阅历啊。

一查,徐铉后来被诬陷,宋太宗将之贬谪陕西,病冻而死。70多岁的年纪被贬西北这种战事前线、苦寒之地,却将这一肚子委屈落笔成好像封疆拓土的征西府,这老小子真是才子做派,暗讽潜嘲不露痕迹。

这么一说,诗意好解读了吧?夕阳西斜,老夫蹲在苦寒之地,望着入冬的小雪节气怎能不想家不想故人呢?可是想想不是搭球了?而且还不敢说的明白,万一被监视的小子上报一通,给我再往北边贬,那不爽歪歪了?那老子说说说风景好吧?大雁飞在晚霞处,菊花篱笆映在低沉天色里,雪白头发孤寒的身影独自泡泡茶,就这么过吧,就这样吧,人生苦楚说不尽,流年无奈日日流,就写写诗祝福记录一下天与地与人吧。

和商守雪霁登楼[宋] 邵雍百尺危楼小雪晴,晚来闲望逼人清。山横暮霭高还下,水隔疏林淡复明。天际落霞千万缕,风余残角两三声。此时此景真堪画,只恐丹青笔未精。

这诗意就大不同了,有一股仙气,视野清清淡淡,天与地与你与我,仿佛都只是画中的一笔罢了。也是,作者是北宋邵雍,邵康节先生,中国历史上名声最大的周易先生之一,学究天人,能推演世间一切。

感兴(二首)[明] 朱高煦疏泬带小雪,皎皎当前楹。暗香袭罗幕,诗怀浩然清。呵手写新句,异彼尘俗情。追咏古帝王,得失相与评。污青究心迹,丹铅分重轻。知我及罪我,愧彼春秋名。寒月照绮窗,冏冏为我明。整襟重自警,凛冽如怀冰。

看到这首诗,吓了一跳,我历史不熟,误以为作者是明仁宗,永乐皇帝朱棣之子。还感叹没想到这位大胖子短命皇帝居然有这么好的诗才,而且胸襟清阔。心想当皇帝的就是不一样,中国文化讲君子小人之别,君子心里装的都是天下黎民,这首诗真透露出为人君者的胸怀、价值观。当时还感叹当皇帝原来这么难,为人君必须得是圣人,至公至正,警惕一切私心杂欲,时时心里装着家国百姓,稍微歪一点、堕落一点就会影响太多人太多事,被大臣围攻被后人诟病。

瞎JB感慨了一番,谁知道朱高煦是明仁宗的同母弟弟,当年一骑快马万军从、帮老爹朱棣打天下、立下赫赫战功、后来又跟兄长争皇帝、被圈禁后还敢调戏来探望的侄子明宣宗、复被侄子灭门的那位爷,王爷,高阳郡王爷。

脱帽致敬,这种口碑演绎的丑角竟然有这样的胸襟、才华。

狗日的通俗小说、不良历史坏了我等的脑子。

原来能上史书的,哪一位都是万里挑一的人才!

明朝老朱家也真是有意思,朱元璋的后人们,每一位都挺带种。虽然有点二蛋。

是日宿水陆寺寄北山清顺僧二首[宋] 苏轼草没河堤雨暗村,寺藏修竹不知门。拾薪煮药怜僧病,扫地焚香净客魂。农事未休侵小雪,佛灯初上报黄昏。年来渐识幽居味,思与高人对榻论。长嫌钟鼓聒湖山,此境萧条却自然。乞食绕村真为饱,无言对客本非禅。披榛觅路冲泥入,洗足关门听雨眠。遥想后身穷贾岛,夜寒应耸作诗肩。

谈诗论词,不提及苏轼怎么说的过去呢?

而且随便聊到小雪节气,人家苏轼写的就是好,文采好,流畅;意境也好,清幽,平静。

你看这一句“年来渐识幽居味”,就很值得推荐,符合我等老男人的心境。

但接着又一句“思与高人对榻论”,就坏了胃口。的既然已识幽居味,又何必思与高人论呢?而且还对榻抵足论,还是文人习气啊,还是怕寂寞的。

不过既然还有“幽居味”,本来就是怕寂寞嘛。

老苏这么好的才华,也爱禅,也爱谈禅,身边朋友也有禅门大高手,却始终未曾通透。哎,不知该怎么说了。

小雪[宋] 苏辙小雪仅能消膈热,苦寒偏解恼衰翁。年丰谁使百物贵,心净要令万事空。老去禅功深自觉,生来滞运与人同。闲中未断生灵念,清夜焚香处处通。

你看,东坡弟弟苏辙的禅境就比老兄强。虽然也未熟,但是比老兄少了许多事,少了那些娘娘们们的瓜葛挂碍。什么我爱你啊,你爱我啊,你到底爱不爱我啊,我有话要对你说啊。老夫盘腿一炉香就是宇宙生灭万象!

山寺禅者[宋] 李复败屋数间丛万笴,虎豹到庭门下鏁(同锁)。自种石田一饭足,与语略能言璨可。天昏霏霏小雪堕,拾薪吹炉劝亲火。叶藏巨栗大如拳,拨灰炮栗来馈我。

读这首诗,以为作者是个山林间的隐士,像《围炉夜话》王永彬、《菜根谭》洪应明、《小窗幽记》陈继儒那样的人物。

诗意幽静。破屋数间来存身,虎豹鹿兔在周围来来往往,自己种了薄田数亩够吃饭,偶然与知己聊几句,话不多但时有灵光。这一天天色昏暗小雪飘堕,拾来柴火烧开了炉子,摘到了一些大栗子,就着炉火烧着吃,朋友来了就聊聊,朋友没来看这小雪飘零也很好。

一翻作者简历,竟然是个进士,当过安徽亳州、河南郑州、河北衡水等地的一把手,靖康年间,本已老病退休,被皇帝强征,死于无兵无饷的秦州(甘肃天水)知州任上。

这八首诗是以我看到的顺序先后而列,就以这首结尾吧,虽然戛然而止有点生硬。但生死无常,生硬地戛然而止本就是常态。正可照见诸般万象不过梦幻泡影,不过一场情怨因果。正好。

VX公号:老猪说人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