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亲密关系里,是什么让我们渐行渐远?

当一行行滚烫的泪从眼角滑出,经过耳垂,落到枕头上。眼睛盯着衣柜上那斑驳的影子,耳边传来他均匀的呼吸声,心想“难道我要一个人静静流泪到天亮?”

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来回地播放这段时间的一些杂事,这两天由找工作引发的负面情绪便一下堆积到极限,肆意地通过眼泪来宣泄。


自周三面试雷诺华之后,我感到非常得痛苦,整个人情绪也很低落。手里的offer都被我pass掉了,暂时没有新公司邀我去面试。关键是,能提供给我工作的除了华为的测试岗,就是几家500人以下小型公司的各种非意向岗。

深度思考后得出的结论是:

第一我的能力不够。

都说公司招人看的是匹配度,而我目前的能力只能支撑我走到这里。根据吸引力法则,我的能力弱,吸引来的自然就是小公司。

那么,我要脱困,就必须要花时间,花精力提升自己的能力。

然而矛盾的地方在于,我很想尽快从当前这家公司离职,因为每多做一天这个工作,对我来说就是多浪费一天时间。

第二没找到合适的渠道

《世界求职圣经: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这本书里讲到在网上投简历是最差的一种求职方法;周一刘姐在跟我做职业咨询时也谈到可以多去尝试其他新型的求职渠道,比如BOSS直聘;方文波老师说公司招人首先是从内部推荐选拔。

然而,我请求的2个内部推荐连面试机会也没有给我,BOSS直聘聊过2个都是发完简历就没有下文。还是回到第一点,能力不够啊!


想明白以上2点,情绪就一直好不起来,特别想找个人倾诉,被开导一下。而这,恰恰是导致情绪崩溃的开端。因为我发现:

我的痛苦,不能说给陌生人听,因为他们根本不在乎、不了解;

我的焦虑,不能说给家里人听,因为他们帮不上忙,只会更着急。

我的纠结,不能说给身边人听,因为他没时间,没精力,我必须要体谅他。

就是这样,我发现我跟这个日日相伴的人之间,在这段亲密关系里,我们竟然渐行渐远。


是什么让我们物理距离近在咫尺,心里距离却像是隔了万水千山呢?

第一,失去了深度交流

我们在一起4年了,最近这两年明显会觉得大家深度交流的时间少了很多。从第一年的会几个小时隔着手机屏幕相互交流价值观,到现在面对面却只能说些嘘寒问暖的话,把自己那些最想找人诉说的话语咽在肚子里。

尽管我们还是相互对彼此好,但似乎一切都变成了机械化的例行动作。他会每晚打来洗脚水,会在周末给我买早餐,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当下还给我送来垫子,只因看我坐在小凳子上屁股疼。

他把我照顾得这么无微不至,我竟然还在这里说委屈,恐怕会被不少人说不知好歹吧。

但我相信同频的朋友一定懂得这种感受。就好像,你们只是相互搭伙过日子的室友,他不理解你心里所想,所需,所恐惧的。而你,亦渐渐看不懂他。

也许知己本就难得,是该知足常乐。

然而,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我们不仅要满足温饱等生理需求,还有被理解、被需要、实现自我价值等高级需求。

失去了深度交流的亲密关系,就像是只被满足最底层生理需求的我们,要么继续让心受委屈,要么就去找一个可以彼此交流的人。看看那些3年,7年痒了的关系,不都是这样吗?

你会问:难道就没有解决办法了吗?

不,有的。曾记得看过一个报道,说有个成功人士,不管事业多忙,每周都会抽出半天时间,让一家人放下手机、关掉电视,围坐在一间屋子里交流。

一开始家人们都很尴尬,不知道说什么好。但几次实践下来,大家渐渐敞开心扉,开始像农耕社会的人一样交流,感情也越来越好。

其实我们不需要占用太多时间,只要放下电子产品,面对面同频沟通10分钟,效果绝对好过边刷手机边听对方说,自己有一塔没一塔地敷衍1个小时。


第二,遇到问题冷处理

我不记得这是我第几次谈到这个问题了,只记得每次谈到都会被搪塞过去。

周三晚上因为找工作心情不好,他回来之后,我也明显表现出我的不爽。他问了两句“你怎么啦?跟我说说今天面试的情况呗”

我当时正在做PPT,没怎么搭理他。因为前车之鉴,上次去影迈面试回来他就是这么一边问我,一边专注看他的足球赛。

我不喜欢这种例行公事一样的关心,我也不需要。与其说了之后得到几个“嗯,嗯,哦,哦,加油,打起精神”,还不如把自己的想法淋漓尽致地写下来来得痛快。所以,我第二天就把面试经历写在了简书上,表达之后整个人好了很多。

这次也一样,看我没太搭理他,明知道我情绪不好,他也没管我,就静静地在那儿刷手机。11点睡觉时,他叹口气,说了句“哎,恼火!”

哈哈,他大概是已经熟悉我这种脾气了吧,所以又采用了冷处理的方式。

果然,第二天我就主动跟他讲话了,比以前任何一次恢复得都快。

因为我渐渐明白,成年人应该自己对自己的情绪负责。所以我在这一次一次的冷处理中,已经学会了自己处理好自己的情绪,然后再以笑脸去面对他,面对这个世界。

只是,男生们不知道的是,你们觉得遇到女生耍小性子的时候冷处理一下她会自己好的,到后来,她的确是自己好了,但她的心也变得越来越坚强。

当一个女生渐渐在你面前收起猫性的时候,你不该庆幸省事儿,而是该警惕,她可能不再需要你了。

在一段亲密关系里,从来都不需要冷静,需要的永远是及时沟通,不让问题过夜。

 

写完上面这几行字,我用力吸了吸鼻子,像昨天晚上一样,把眼泪咽进肚子里,为了不让旁边的他看见我在哭。但,他又怎么会发现我在无声地哭泣呢?

当我们只能把自己的痛苦赤裸裸地抛到网上;

当我们只能通过朋友圈了解亲人、朋友的近况;

当我们一遍遍刷着那些毫不相关的信息,渴望释放身心……

那些最亲密的人正在渐渐远离我们。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很宝贵的,忙着挣钱养家,忙着放松休息,放着学习充电……所以,我要对正在看文章的你说一声:“谢谢你!愿意花费你的时间,听我倾诉!希望我们都能找回在亲密关系里失去的那些感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月医院的住院部的302床位上,躺着一个面色苍白的女人,她双手覆在自己高高隆起的腹部,嘴里偶尔振振有词,偶尔疯言疯...
    作者夜南阅读 1,886评论 5 9
  • sd 字数3439阅读4119评论94喜欢101 爱情明天就有,谁知道呢? 1 我忽然意识到,两个月之后就是老朋友...
    翟禹阅读 268评论 0 1
  • 惧怕有许多双眼睛 连乌云遮蔽的大气上层 地层底下最深处的东西 都看得见 当整个大地 都陷入黑暗时 我们把坏事 留给...
    落兮03阅读 288评论 1 3
  • 生活中,总会有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 去年9月份,从朋友处采了几株芦荟,给种植了起来。 起初,芦荟长得挺好,绿绿的,...
    007华华阅读 39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