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言]梦里灵歌(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灵姑娘听小丫头说,面红起来,急说:“休得胡说。”便转身入了内屋,不再出来。

小丫头不解的说:“姑娘手串是不见了有些时日。”老鸨推着张公子要他下船,张公子急了:“老妈妈,你家姑娘不听我说完,我正要问问她,为何不认识我了。”可老鸨并不听他说什么,推着张公子下了船便命开船。船渐渐远去,张公子站在小船上眺望,海棠看他痴痴站在那里,便拉了他坐下,问:“公子,怎么这么快便下船了,可见了灵珊姑娘?”看他气恼也不言语,便自顾自的拨起弦子,哼起了黄梅小调。

连着几日,这张公子都到这瘦西湖等来,家中仆人看他误了行程,便催促他往金陵去,他说:“再等数日,若她再见我也不认得,我便从此断了这念头。”于是主仆几人就住在湖边的春归客栈里。

又逢初五这天夜晚,张公子早早收拾利落,又命人租了海棠的彩船,停在五亭桥附近,虽有海棠陪着,但心思全放在远处,海棠见他对灵珊姑娘痴情,并不打扰,直至大船远远划过来,乐声起,又见灵珊姑娘船中献舞,张公子看那倩影轻盈如蜻蜓点火,如燕子冲天,衣袖飘动似春柳轻拂。

此次张公子又用绢写下几句诗词:倩影梦中见,痴语梦醒时,相见若不识,相思飞魂断。从长衫内拿出一玛瑙手串卷了,又抛上了大船。老鸨捡了便进去,过了很久出来,道:“今日姑娘身体不适,不接客了,众人请回。”待到众人离去,那大船也未停留,向远方驶去。

张公子远眺大船离去,摇摇头:“她竟如此无情,枉废我一片心意,可又如何断了此情呢。”便命海棠撑船回去,这夜躺在床上辗转反复睡不着,忽得听得门外轻轻敲门之声,张公子问:“谁?”那门“吱”的一声轻轻开了,进来的正是灵珊,只见她云髻高盘,长裙拖地,一双美目痴迷,嘴中道:“是我。”

公子急上来拉她,那灵珊倒退了几步。公子责怪道:“你为何在船上要装作不认识我。”灵珊才说:“那女子并不是我,是我同胞姐姐,她亦有一串玛瑙手串,与我的那串一对,也是我母亲成亲时外婆给的陪嫁之物,她从未见过你也自然不认识你。”

“原来如此,你与你姐姐真是生得像极了。”“一母同胞,我们又是双生女,自然像的。”“那她名见灵珊,你叫什么。”“玉珊。”“好名子呢。”

“玉珊,你为何总是夜晚才来呢,我总感觉自己是在梦中。”“家教甚严,待母亲睡下我才能出来。而且女人出头露面并非好事,也因见过公子,心中总放不下,才不时出来相见,望公子能体谅。”

“玉珊,我明日就要带着随从往金陵家中去了,过一个月,我又要往扬州办事,到时可否去你府上向你父母提亲。”

“我父亲已逝,家道中落,堂上只有母亲,你若有此心,我亦不相负,只等你上门提亲,以结良缘,也不负此意。”

“你我现要起个誓才好。”于是两人点了香烛,并誓:生亦同飞,死亦同葬,此生此事,永不相负。起了誓,玉珊才道:“夜色已晚,我要回去了。”“你家在哪,我若提亲往哪里去?”玉珊羞涩道:“到茱萸湾仙女镇胡家宅子,这串手串便交与你为证,望你勿忘了正事。”说着将手串抛了过来。张公子虽不愿分别,但也知男女有别,共处一室,有损女子清白。便只是拿了手串放在身上,看着玉珊轻步走了出去。

第二日晨起,张公子起身觉得疲倦,忽回想昨夜之事,仿佛朦朦胧胧似梦中发生,又清清楚楚言语清淅而真实,看到自己手上拿着的那串玛瑙手串,就相信是真有此事,想到回去禀明父母即可娶玉珊如妻,于是带着随从家人急急乘船往金陵去。

回到金陵家中,正堂上端坐着肃目的父亲与慈善母亲,张公子上前与父母叩了头请安,一抬头看母亲笑眯眯的看着自己,母亲说:“我儿回来的好,正有一喜事要告诉你。”张公子不解,便问:“母亲说说什么喜事,我也有一桩喜事要告诉母亲呢。”张夫人笑说:“你父亲同僚周大人的女儿秀荷年满十七,生得清秀,仪态大方,又读过几日书,知书达理,前几日来此坐客,我与你父亲商量着,为你定下了这门亲事。只等明年春天,就把她娶进门。”

上一章:梦里灵歌(1)

下一章:梦里灵歌(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