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我想我可以爱你。。。


最近做了一个关于是否去大城市(北上广深)发展的生涯咨询。“大城市的去或留”也是来询者经常咨询的问题之一。很多同学可能也在经历着类似的困惑与纠结。
今天跟大家分享这次咨询的思路, 希望对你的思考和行动有所帮助。

首先,澄清问题、分解问题:
  1. 要不要去大城市发展?
  2. 如果去的话,什么时候去?
  3. 如果去的话需要做哪些准备? (如果不去的话,如何调整当前的工作状态?)
    问对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在思考框架上,我们将企业战略管理工具“SWOT分析”与“生涯平衡轮”相结合。

(1)首先利用SWOT, 分析去大城市的O(Opportunity 机遇)和T (Threat挑战)。
可以利用头脑风暴(brainstorm),想到什么列什么
去大城市的机遇:丰富的文娱生活;更好的职业平台;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社会环境更宽容;薪水高;小伙伴很上进;多元文化;多元的人;视野宽广
去大城市的挑战:生活成本高;生活质量可能下降;职场竞争激烈;工作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远离家人;焦虑感增加;

(2)罗列出,当前关注人生哪些方面?
比如职业发展、生活、家庭、爱情、友情、健康等。
(3)问问自己,在接下来的3年当中,最关注哪个方面?第二关注?第三关注呢?
这里第一个关键点是接下来的3年。外界变化太快,有些状况基于目前的信息完全想象不到,比如5、6年之前,还没有微信呢,我们还都羡慕诺基亚呢;所以做太久的规划是不符合客观现实滴。未来太多未知,如果谋划太远,无疑增加这次决策的负担。所以,让我们“短视”一些,只看3年,根据外界的变化及时调整。
另一个关键点是为关注点排序,聚焦在前三名的关注上。我们的精力、时间、金钱、资源有限,能承载的欲望也有限的;所以把关注点聚焦在主要矛盾上。
在接下来的3年,比如你最关注的三个方面是“职业发展、爱情、生活”;家庭、友情、健康排在后面。
(4)把(1)(2)(3)信息,整理成矩阵;纵列是O&T; 横列是人生方面 (按关注顺序排)

当把考虑的内容列出,可以看出,在关注的前三个人生发面,去大城市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即“选择去大城市发展”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满足我们的关注的人生需求,可以说去大城市发展对我们来说是更好的选择。

稍等, 这里还需要一个基于信息和事实对以上的分析的确认
-如何确认?做职业、生活访谈。
-采访谁?职业大城市的同行、资深人士
-这些人士在哪里?在行 、一览等APP;熟人介绍、同业圈子
访谈后,对目标工作有更进一步认知;对不同的大城市也有进一步的明确认知;再次丰富上面的分析矩阵,做出最终决策。
继续思考,对于大城市带来的威胁(Threat), 可以准备哪些应对措施?需要多久完成?

接下来,分析SW, 即我们自身的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 从我们的资源、经验、能力入手。

(1)优势分析:
-过去做过的工作获得哪些经验?
-在过往的工作上、生活上有哪些成功事件? (10件,小事也可,让你产生成就感的事件)
-事件的成功,是因为你做了什么?是因为你具有什么能力? 把这些能力列出来
(2)劣势分析:
-对应目标工作、生活在大城市,我们有哪些差距?
-对于这些差距,有哪些对应措施?
-打算多久完成措施?

基于以上分析,去大城市需要做哪些准备(应对T&W的措施)和什么时候动身去大城市(措施准备时长)也就清晰明了。

下一步,把这些措施,(TO-DO LIST) 放到每天的计划中去;每周、每个月监控计划的进度。至此,把“去不去大城市”分解成落地的计划。
每天一点点,走在离梦想生活越来越近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