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潜意识指引着你的人生,你却称之为命运!

《重塑自我训练营》思想篇 第2讲

你知道为什么有人快乐?有人悲伤?

有人愉悦又富足,有人痛苦又贫穷?

有人永远摆脱不了恐惧和焦虑的纠缠,有人却对生活充满信心?

所有的疑问都指向同一个答案:潜意识

你的潜意识指引着你的人生,你却称之为命运!

一、潜意识从何而来?

潜意识是佛洛依德在做大量人群精神分析和精神诊断后提出的概念,这一概念变革了整个心理学的世界。

有人称19世纪最伟大的发现是人们潜意识在信仰的触动下所产生的力量。

二、什么是潜意识

(一)意识与潜意识

这是一场冰山的照片,往往我们看的时候只能看到浮在水面上的冰山,但根本没有看到水面之下冰山在大海中的深深的蔓延和扎根。

生活中,有时候我们经常会做出甚至自己也不能理解和控制的行为。因为一个人的精神活动,一部分在意识状态下进行,即我们每天可以觉察到的,但大部分却在不知不觉中进行,即无意识状态。

就像我们人平时都能意识到自己有意识,但其实我们能够意识到的意识只是自己所有意识的5%都不到,还有95%是我们根本意识不到的。这潜在水面下的95%的意识就是潜意识。

(二)潜意识从哪里来?

潜意识来源于祖先的遗传、儿童时期的记忆、先天的经历、周围环境的暗示、自我对过去的印刻……

有没有听过一句话?幸福的人在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在用一生治愈童年。说的就是童年给自己留下的某中记忆中的反应模式进入了我们的潜意识,于是便会不知不觉的影响我们人生后续的所有相关的决策和行为模式。

我记得童年时,自己大多数时间生活在不同的亲戚家,虽然亲戚对我都很好,但我内心知道那不是我的家,所以明白要想在这种环境下生存下去,就等证明自己有生存的价值。后来渐渐的在这种思想的指引下,我会比大多数同龄人更为努力,感觉一旦停下前进的步伐后就会很惶恐。

慢慢回忆来正是童年的经历,准确一点讲应该是我对自己童年经历的解读,决定了我长大后的人生路径和轨迹。

你有过类似的体验吗?

(三)潜意识在哪里?

有人讲,既然是潜意识,是不是就是在大脑中?应该不是。你会发现每次我们难过时,往往会说我的心被刺痛了,没有人讲我的脑子被刺痛了。有时候我们还说当你做一个在理性思考后,依然不知道如何做的复杂决策时,可以听听你内心的意见。这个内心在哪里?我想大约就是潜意识的位置吧。

有人解读说潜意识在头一下,大腿以上的部位,或者说在心脏处,或者哪里都不在,只是躯体内的一幅景象。

(四)如何形容潜意识?

1、它是一只猴子,是来自于人类历史上的所有基金遗传的汇总。

2、它是一个孩子,和我们的思维及想法完全不同。

3、它是一个巨人,力量巨大,但保护欲爆棚。

三、潜意识有哪些特点?我们应该如何做?

(一)特点一:超强执行力

1、不争吵,只接受指令

案例:

你路过一个别墅区,看了下价格,心里默默想了下:这么贵,我什么时候估计也买不起。

于是你的潜意识就接受到了你的讯息:好的,买不起别墅。

接下来,你的行为、你的动作、你的努力方向其实都在你没有任何意识的情况下朝着买不起别墅的方向走,你不会去接触那些买得起别墅的人群因为你认为你们不一样、你不会了解别墅的价格动向因为你知道你做不到,你也不会去做任何为买别墅而努力的其他动作。结果就是你确实没有买得起别墅。

此时,你只能自我安慰:看吧,我说了我买不起,我真了解我自己。

其实不是你买不起,而是你给了潜意识你买不起的信号,而你的潜意识不会跟你有任何的争吵,它只会接受指令。而你大多数你都没有意识到的行为又是潜意识决定的,所以你所谓的自我印证只不过是活成了心目你想要的样子。

如何做:

其实你能意识到意识是你潜意识的“看门人”,所以一定记得做好你“看门人”的角色,千万不要什么内容都往你的潜意识里面装,一定要保护好潜意识不受污染。

记住,你有权力选择你的未来,你有权力选择财富、选择爱、选择健康!

2、不分对错,没有逻辑

案例:

媒体在宣传说2019年是经济形势最为艰难的一年,2020年会比2019年更为艰难。你看了很多的相关信息和新闻,于是你接受的周围人和周围环境的暗示,认为今年经济形势很差要稍微保守一点才好。你的潜意识也就接触到了你的讯息:今年经济形势很差,一定要保守。

后来,有一次商谈新项目的机会,你选择了迟到、不重视、无所谓、更没有认真听,无论对方讲的怎样,你已经认定了经济形势不好,所以坚决不投资,于是就错过了一个原本能赚钱的机会。

在2020年你有参加一些行业聚会,在聚会的时候,你们这个行业里比较厉害的职业经理人和你擦肩而过,之前你知道他的部分信息,但你并没有上前打招呼,因为你的潜意识给你的答案是:今年的经济形势太差了,还是不要花钱挖人过来的好。

看吧,2020年结束,你成功的得出了结论:媒体说的真对,果然经济形势不咋地。

但一定是这样吗?

不一定,完全还可以有很多种其他的解释给你的潜意识

比如巴菲特说过,在别人贪婪时你恐惧,在别人恐惧时你贪婪。经济形势若是真不好,就有可能是你崛起的日子?

在比如说,难道经济形势不好是预测出来的吗?未来真的可以预测吗?不见得。没有发发生的事情怎么可能预测出来呢?只有可能是群体创造出来的。

比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预言了资本主义的倒台,说的很有逻辑、极其符合常理,但为什么资本主义制度现在还存活的很好呢?你有没有想过另一种可能,极有可能是因为马克思预言了资本主义的败落,资本主义立马就沿着马克思所说的问题进行了快速的改良,完善了工会制度、保证了基层人民的利益等等,慢慢的未来已经不同,不是资本主义的没落,而是自我的救赎。

如何做:

一定要有有意识独立思考的精神,当环境和周围人给你暗示的时候,不要随意就采纳,一定要经过自我意识的思考和加工,要有自己的判断。

不要被别人或环境的暗示裹挟,你才是你自己命运的主宰!


(二)不理解否定性词语

案例:

请你不要想一头粉红色的大象,请你不要想一头粉红色的大象,请你千万不要想一头粉红色的大象。

请问你现在在想什么?

对了,一头粉红色的大象。

你发现你的潜意识不在你的控制范围内,他会自动过滤否定性的词语

如何做:

对未来图景进行描述时,不要用否定性的负面词语,要用积极正向的自我暗示。

不要说我不想那么胖,而要告诉自己我希望自己变得越来越瘦;

不要说我要是没有这么穷该多好,而是要告诉自己有很多的财富该有多好;

(三)24小时营业

潜意识全年无休,全天24小时、365天时时刻刻都在营业。

1、将难题交给它吧

你有没有发现有时候困扰你很久很久的难题,某个时刻,答案会突然出现在你的脑海里?我们称之为灵感或顿悟。实际上是你的意识没有想这个问题,但是你的潜意识一直在运转之中,它在为你排忧解难。

所以,若是有很难的问题,再三思索却不得答案,不如尝试一下稍微让自己放松和休息一下,没准,答案就会慢慢浮现。

2、睡前“祷告”

当你进入昏睡,所有的努力都减到最低,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就被淹没了,潜意识最大限度地浮出表面就发生在睡眠之前和醒来之后这两个短暂的片刻。

如果你坚持每晚睡前正确祷告的话,潜意识的智慧就能够保护你。

我的经历是每次遇到人生需要艰难挑战的事情,我往往不自觉的就会睡前冥想,放松全身后,告诉自己一定能行、自己的身体内蕴含着无限的力量和能量,而这些力量和能量可以助力自己完成任何事情。慢慢的,一切都会得到解决,所有的都在向着越来越好的程度发展。相信自己,相信美好马上就要到来。

事实是,每次睡前冥想起到的作用对非常显著。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人生的艰难岁月。

3、时刻觉察

因为潜意识一直都在,所以我们其实每分每秒你都在建造着自己的内心世界。

这时候就需要我们时刻觉察,觉察自己的意识、觉察自己的认知、觉察自己的念头。

永远给自己积极的、美好的语言。世界才会更为美好。

(四)喜欢图像

1、举例:

(1)请计算17*18=?

(2)请告诉我下图这个人的表情:

你会发现数字需要你算一段时间才能得出结果,但是判断人的表情,你几乎1秒钟就能给出答案。是因为判断表情比算术更简单吗?并不是。算术只需要计算数字,而判断人的表情,你得知道人的脸部有多少块肌肉、什么样的眼神、背后有什么样的力量、和他的动作又是如何组合的等各种细节而且还要把各种细节组合在一起,才能做出最终的判断。

但你判断的速度却急速之快,为什么?是因为算术你调动的是意识,而判断表情调动的是潜意识。

所以潜意识基于本能的反应,很复杂的内容它也可以没有任何负担的、急速之快的进行处理和解决。

其中也引申出来一个点,你会发现潜意识更喜欢判断图像类的事物,更喜欢有鲜明色彩的内容。

2、如何做

(1)你会发现没有观世界,哪里的世界观,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因为你走过很多地方、经理过很多人、讲过很多事,虽然你的意识层面可能记忆没有那么深刻,但其实所有的图片和视频都储存在了你的潜意识之中,慢慢的它会变成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会无意识的形成你的行动指南并塑造你现在的世界。

(2)若是你想跟你的潜意识沟通,一定要用形象化、具体化的语言。

进行形象化的冥想,其效力抵得上大段的独白。

所以,当你打算跟你的潜意识沟通或者向它下订单的时候,记得,一定要用形象化、具体化的语言。

举例,你不能仅仅告诉你的潜意识说:我要成功。

你应该告诉它的是:亲爱的,我看到了我现在已经年入三百万以上, 我用我收入买了一辆玫红色保时捷帕拉梅拉,那种流线之美是我的最爱。我看到我已经住在了一座有着独立院子的别墅之中,院子里种满了我所喜爱的鲜花,各个颜色,漂亮极了。我有一座自己的独立书房,午后阳光洒满书架的时候是我最幸福的时光。一儿一女在一楼玩耍,我在二楼办公,这是我理想中的样子。我看到了,一切都在向我走来,一切都在实现之中……

(3)你可以为自己录制自己的人生梦想带,把自己一生的梦想录制成声音一遍又一遍的讲给自己听,直到你自己对此深信不疑。

(五)诚实是最大的美德

1、只有你相信了它才会相信

有人会讲,为什么我明明跟潜意识沟通了,但从来不见有效果?

那你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关于与潜意识沟通的一切,你是不是发自内心的坚信不疑。

记住,对于潜意识而言,只有你相信了它才会相信。所以,当你自己不是发自内心的坚信的时候,并不能把你的梦想转换成现实,因为你往往面临的是一方面跟自己讲,要实现梦想。另一方面内心或许还会有另一个声音:你不行的。

所以,时刻保持诚实,你和潜意识的合作才会更加愉快。

2、坚持是一种力量

与潜意识的沟通符合一句话: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要想让潜意识相信你的诚实,你得坚持不断地给它暗示。

把你想实现的说一遍、说两遍、说无数遍给它,说到未来的图景成为你的信仰、就在你身边、触手可得。

你要坚持跟它沟通,重复地跟它沟通,直到它也坚信不移。

(六)拒绝暴利

使用想象力,而不是意志力。

永远不要用意志力去强迫潜意识接受某种观念,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失败。

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越是着急的时候越是问题解决不了。

我以前就有这样的感悟,越是用力往往越得不到。

我记得之前在上学的时候老是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但成绩一直不好。成绩最好的那个阶段反而是我没有任何的压力,身心极度放松的时候。

做销售老师,越是对结果很关注、压力很大、总是焦虑于没有业绩产出的时候,业绩总是恶性循环。但放松心态、淡定平和,静静地反思问题来源点后业绩反而会越来越好。

所以,你的潜意识不喜欢暴力,更温和、放松的跟它交流吧,它会给你你想实现的一切。

四、作业与提示

(一)、作业

1、如何利用潜意识为我们带来更多财富?

2、如何利用潜意识提升工作的效能?

3、如何利用潜意识改善周围的关系?

4、如何运用潜意识圆满自我?

       ……

2、提示

讲了这么多给大家,其实最怕的是有一个信念在你头脑里根深蒂固,那就是有些人经常讲:

我知道是这样的,但是我就是不想改变。

那就没有办法了,谁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所有的一切还是来源你改变和成长的力量。

五、结束语

送你几句话吧:

1、上苍为我们创造了美好,你要在自己的生活中进行着同样的创造。

2、你要先让自己的内心富足起来,随后你就会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同样丰富的财富

3、一个人在脑中所思考、感受和信仰的一切,都会牵动他的思想、身体和周围环境。现实的结果不过是你内心深处愿望的一种实现形式罢了。

4、记住你是大自然绝妙的创造,要坚信每个人生来就是本质具足,你有能力成为你想成为的任何人。

温馨提示:我们的《重塑自我训练营》正在进行中,关于潜意识的沟通我们讲到了很多方式和方法,还提供了练习的素材。

想了解详细信息的,请联系学习顾问淘淘同学。

淘淘的微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