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女商人 011

第十一章:儿女情长自恩爱,秀儿闲话知根底

再说这阮氏陪着老夫人到得房里,就有丫鬟急忙送了茶水来。

阮氏忙服侍老夫人坐下,又俸了茶水才开口道:妈你看我就说吧!这小门小户出生的就是一点规矩都不懂得。

婆婆兄长都还没来,她就一个人先上了桌,心里眼里哪里还有半点老幼尊卑的。

李老夫人道:哎!也怪不得她,这才来不懂我们的规矩罢了。

阮氏又装腔作势的道:这吃饭的规矩不懂就算了,你看我还特意派了人去告诉她知道,您的饭一定得仔细。可她倒好,嫌您麻烦,干脆不做了。

李老夫人道:好了你也别说了,我这心里本来就不痛快,别再添堵了。你回去歇息吧!这里有丫头们伺候就是了。

阮氏听得这话也不好再多说什么,只得默默的出去了。

见她走了银儿忙走到老夫人身旁开口道:老夫人,你今儿怎么就这样忍了,难不成是真心疼三奶奶。

哼!一个巴掌拍不响,我虽老糊涂了,但这些人的心思我多少还是晓得些的。再说如果那秀儿真敢有这样的心思,日后就得狠狠的调教了。

那老夫人你的意思今儿就暂且饶了她吗?

算了!新媳妇才进门我就过于严厉,传出去对我们李家的名声也不好,就是要教育也得慢慢来。

且说这秀儿和李洪泰在屋子里说了半天,也抱了半天,该说的说够了哭的也哭够了。李洪泰这才想起一件事情来,便开口道:对了,原来我托大嫂子给你带去的东西你可带来了。

你说的东西,我怎么一点儿印象都没有了?

就是去年春天我请大嫂子带给你的东西,你难道都忘了吗?

哦我想起来了,是不是那蓝底白花儿布包的东西。我当时都没看,就随便送人了。

哎!怎的会送人,那可是我的一片心意呀!可不糟蹋了。

不是你说的,只要我欢喜了,就是马上丢了都可以的吗!

我说你这人怎么就这样老实,那是我怕你不收。故意这样说的,不曾想你却认真了。

哎!谁叫我是个实心实意的人呢!一味的只知道人家说什么就是什么。

罢了,如今你也是我的人了,也不算太亏。你可知你送我的东西,我却像珍宝一样收着呢!

哟!你还怕亏着呀!再说我哪里送过你什么东西,你是没睡醒吧!

你等着,我翻出来叫你还抵赖。说着李洪泰就从柜子里翻出一个绸子布包裹着的鞋垫儿来。

秀儿一见竟大笑了起来,开口道:哎!如今我才叫亏呢!被你们一家人耍得团团转。

你这话倒是冤枉好人了,我们怎么耍你了。不是老早就有人说过,定要嫁到我们李家来替我把这鞋垫儿绣好的吗?

呸!你等着,我这就找大嫂子说理去。说着秀儿就要出去了。

李洪泰忙拉住她道:你如今又是何苦,我想嫂子一定也是为了你我好,没办法才这样的吧!

什么为你我好,分明是为了你好。原来你们是串通好了的,设法要把我往这贼船上骗。

哈哈!如今也不由得你了,好歹你都是我的人了。

哼!好不要脸,大家子出生的少爷奶奶,也是这样的手段。

好了好了,我的心肝儿。你别委屈了,日后我好好待你,你就不亏了。还有我请嫂子带给你的话,你可还记得。

少来这恶心肉麻的话。哦哦!那些话我倒都记得的,如今我倒要看看你可有那样的好性儿不!

哟!好刁钻的丫头,那些话倒记得,东西就随便给了人。如今我也没好性儿了,懒得瞎操心了。

哈哈……都说读过书的尽是聪明人,不想你也有被我耍的时候。

说着秀儿就去自己陪嫁过来的箱子里翻出来一包东西,放在了桌上,打开了给了李洪泰看。

李洪泰一看又惊又喜,说道:哈哈……居然藏得比我还好。还说我呢!我看有的人才是口不应心的。

哈哈!我要是真丢了,你可会伤心的?

你说呢!那些可是我好容易才得到的,东西倒在其次,里头的心意才是最要紧的。

哟!什么心意,在哪里!我好好翻翻怎么以前看了这么多遍都没见着。

你少装憨,你要看心意还不简单,你的手拿来。

秀儿果真把自己的一只手拿了出来,李洪泰不说话,拉了手就放到自己的胸口上。

才开口道:我的心意全在这里呢!你好好摸摸就知道了。

好不正经的人,还要不要你那脸上的皮了。

我可顾不得这些,如今你也是跑不掉了的。就乖乖听我的话吧!

好了不说这些了,你看我在家时还为你多绣了几双鞋垫,也不知道合你的脚不,你快试试。

说着秀儿就翻了出来,递到李洪泰手里。

李洪泰接过来一看,果然好几双崭新的各色花样的鞋垫。开口道:不愧是我的好媳妇儿,老早的就替我打算了。

你少贫嘴,你把原来那个给我,我再替你做好了。

好呀!你看要不这样,你替我绣,我为你讲书可好。

再好不过了,你快些讲来吧!说着秀儿就拿了针线,开始绣了起来。

李洪泰拿了当日送给秀儿的那本书说道:今儿我就给你讲讲,我送你的《杨家将》吧!

里头说的什么?

是以前打仗时候的事儿,关键里头还有像你一样的女英雄呢!

我倒也不稀罕什么女英雄。对了我还想着,三年前大哥给我看过的一本叫《西游记》的书,里头我只记得有个猴儿脸的,举着棒子要打一个姑娘,我就想不明白,那妖精为何要打一个这样好的姑娘。

哈哈你想听《西游记》,好说,我也喜欢得很。

说着李洪泰比了个唱戏的动作开口道:娘子!你且听我细细为你讲来。

接着他温和的开口道:其实你误会了,那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那被打的姑娘才是妖精呢!猴儿脸拿金箍棒的是好人,齐天大圣孙悟空……!

秀儿听李洪泰津津有味的讲着,自己也满心欢喜。

李洪泰见秀儿这样欢喜,也就讲得更起劲了。一连又给秀儿讲了好几个书中的故事。

直到晚饭时两人才消停下来。

晚饭时秀儿又给老夫人好好的道了歉,张氏等又帮着说了一些好话。李老夫人也就不再不高兴了。

一家子人总算和气的吃了一顿饭。

到众人散去时,老夫人又叫银儿拿了一个本子来叫李洪泰和秀儿带了回去好好看看。

二人回到自己屋里,秀儿忙问道:才刚妈为什么拿个账本子给我们看,这是什么时候的债吗?

哦你不知道,这是礼薄子,上头记的是咱们结婚那日,亲友们送的银子 与物品的数目。妈给我们看的意思是,要把这钱和物给了我们自己安排的。还有将来人家有事儿,咱们也好就着这个回礼的。

哦原是这样,那你快念给我听听,我也好知道了,以后方便回礼。

哦你别急,听我细细道来,说着李洪泰就翻开了礼薄,指着上头的字说道:你看这为首的是陈友才,就是大姐夫家,十定银子、两匹缎子、金手镯金戒子各一对儿。下面是二姐夫吴天华家,五定银子、银镯子一对、银簪子两支、还有錾花儿银镇纸一对。

秀儿忙问道:这大姐夫家里很有钱吗?出手这样大方。

他家送了这些来,也不算什么,他家的家底是深厚的。在爹妈眼里,大姐她们还算吝啬的呢!

哦!这样说来,他家确实也不简单。

管他呢!你不知道,这二姐家是最不容易的,如今送来这些。不知道我那苦命的姐姐又要受她婆家多少闲气,艰难的度过多少时日了。

怎的,就为送个礼还要弄出这样的事来,多少都是她们的心意,这还叫人吃苦受气,何苦来呢!

你是不知道,二姐在家时是最疼我的,如今我结婚这样的大事。她肯定是借钱都要送得体面些的。

那可是难为姐姐了,日后咱们要待她好些才是。

嗯嗯!还真难为你也这样替我的家人想着。

还说这个,我可也是你的人!

哈哈那是,我的好媳妇儿,咱们别干坐着了,赶紧上床办了正事儿好睡觉。

你个没正形的,书都读到哪里去了。

你可知男欢女爱也是头等要紧的大事,别说我这样的凡夫俗子,就是那些个有头有脸的人物儿也是免不了这个的。

说着李洪泰就把秀儿抱上了床,随后二人便行起了周公之大礼,良久才双双满意的睡去。

次日早起李洪泰早早的出了门,秀儿一人无事便唤来刘妈吩咐道:刘妈我总觉得这屋子不够亮,我这里拿三十个钱给你,你替我多买两只蜡烛回来,夜里好点着。

奶奶你还不知道吗!这些东西府里都是有的,哪里需要你单独出钱买去的呢!只要我去银儿姑娘那里领了来就是了。

哦原是这样,也罢了,你就拿着去买吧!若是我们领多了也招人闲话。说着秀儿就从抽屉里拿出了三十个大钱,递给了刘妈。

刘妈又忙开口道:奶奶!哪里要这么多钱,一两个就可买十支呢!

不用管,你随便买一二十支来放着就是了,余下的你自己留着打酒吃。

奶奶你看我这什么都没做,您就打赏,我哪里敢要的。

你只管安心收下,你们平日里辛苦我是知道的。以后还要麻烦你多替我操心呢,没什么的。

那就谢奶奶了,我们做下人的哪有不尽心替您做事的,奶奶你只管吩咐就是了的。

我问你,你在这府里有多少年了?

我十岁时就被老太夫人买了来的,现在算来已经四十来年了。

哦!这么些时候了啊!可算府里的老人了。

奶奶才来不知道,我们府里有好几个像我这样的,都是老早就在这里头。我原来是伺候老太夫人的,后来她老人家走了。我就被派到地里种大烟去了,我们男人也是这府里头的,他专管外头买办的。我们还有一个小子是帮大少爷跑腿的。

嗯!难为你们一家老小都替着我们操心了。那这府里的一切你都是最清楚的了?

奶奶哪里话,要不是府里给口饭吃,我们早怕是死了几回了。要说咱们府里的事儿啊,我也还都是知道的。只是奶奶今日怎么问起这个了!

前儿因为做饭的事情,我得罪了老夫人,你也是知道的 ,想来也是我太年轻的缘故。

说起这个,我还正想着跟奶奶说说呢!你才进来不知情也是有的,再有你心善,可别人就不都是这样的。

看来你是知道底里的,那你倒好好给我说说咱们府里的规矩和人情世故。

那这可有得说了,奶奶不如我拿了针线来一边儿做一边儿和你说。

那也好,这样又还不耽误你的功夫,这样吧!叫苗香取来你就不用去了。

说着秀儿就叫苗香拿了针线到得屋里来。刘妈拿了一只布鞋就开始做了起来,苗香就要出去,秀儿忙开口道:你也别走开了,咱们几个在这屋里说说话儿。

嗯奶奶!那我也去把我绣的花儿拿来,在这里做吧!说着苗香就去拿了来。

秀儿又道:刘妈你说吧!我们都听听。

刘妈开口道:奶奶你也知道这府里现在就数老夫人是最长的,她原是州府老爷家的千金,后来家道不如从前了,才嫁到我们家来的。

秀儿:难怪吃个饭也这样讲究。

刘妈:是啊!原来老爷在世时老夫人就是这样过日子的,满府上下也都不敢怠慢了。不过也亏得老夫人打理着这家里,要不早就被老爷给输光了。

秀儿:那倒也苦了老夫人了,还有这府里的几个哥哥、姐姐也是老夫人一手拉扯大也不容易吧!

刘妈:正是呢!我们大小姐和三个少爷都是老夫人生的,老爷常不落屋,也都是老夫人操心多些。

秀儿:哦!这样说那二姐又是谁生的呢?

刘妈:咱们二小姐是老爷在外头娶的一房小老婆生的,后来姨奶奶死了老爷才把二小姐抱回来的。

秀儿:还有这样的事情啊!

刘妈:是啊!原是我也不该和奶奶说这些的,如今咱们是奶奶屋里的人,也该叫奶奶多知道些过去才是。

秀儿:也无妨,我就是要知道这些才好呢!不然说不准哪天就又被算计了还不知道!只是这些话就咱们几个说说就是了,外头就不要再提,免得叫人家搬弄是非。尤其是苗香你还小,切不可乱说了出去知道吗?

苗香忙开口道:奶奶这个你不用说,我都是知道的,如今我是奶奶贴身的丫鬟,口里说的手上做的都影响着我们三房上呢!

刘妈:嗯!这丫头虽然小也是我看着进府的,奶奶只管放心,我也会多提醒她的。

秀儿:那就好,将来我可是要多指望你们的,不然只怕在这府里头腰杆都挺不起来。刘妈你继续说说咱们家里的人。

刘妈忙道:大少爷和大奶奶您是知道的,人都是极好的。大奶奶娘家,我听说奶奶你和她们还是多有来往的吧!

秀儿:这个我知道的,只是大嫂嫂这样好的人怎么现在还没有孩子呢!

刘妈:奶奶你不知道,大奶奶进府都七年了,原也是命。头一胎还不到三个月就掉了,第二胎好不容易生个小少爷,谁知还不满周岁就又折了。这也是老夫人一直没有放权给她管家的缘故。

秀儿:这也真是,都说好人有好报,怎的她这样一个知书识礼的好人竟会遭这些苦难。要我说不管家也还好呢!

刘妈:这也没什么的,毕竟她们也都还年轻嘛!再说这二少爷也是喜欢吃酒打牌的,奶奶你多少也是知道的。

还有二奶奶娘家是州府城里开典当铺子和烟馆的。二奶奶进府也有五年了,进府第二年就生得一双姐儿。

秀儿:是吗!我们这里离州府,听说好远的啊!怎的还会有这样的姻亲,还有二哥家的两个丫头我怎么都没见过?

刘妈:哦这个呀!原来我们府上也是在州府城里的,我也不是这地方生长的。原来光绪年间才搬到这里来。二房的两个姐儿,上月被她们的外祖父家接去了的。

苗香忙开口道:听说州府城里有人开了照相馆,两个姐儿的外祖父家特意来人接去照相呢!

秀儿:什么是照相?

苗香:这个我也不知道,刘妈你知道吗?

刘妈:我也不晓得。

秀儿:那就别管了,你再说说咱们两个大小姐家吧!

刘妈:咱们家大小姐十五岁就嫁到了江对面县里陈家,大姑爷家也是做生意的,听说他家还有个哥哥在省城里当官呢!

秀儿:哦难怪说他家有钱!那二姐姐家又如何?

刘妈:说起这二小姐也是个苦命人,三岁时亲妈就死了。后来长大了老爷为了柴火方便,就把二小姐随便许配给了下头吴家了。

秀儿:怎么就为了烧柴火啊!

刘妈:可不是嘛?那二姑爷家就只是个普通人家,二小姐去了自然是要受苦的。还听说那二姑爷也是个吃酒好色的呢!

秀儿:那可真是二姐姐最苦了。

刘妈:只是二小姐在家时就是最疼咱们三少爷的,如今嫁出去了还经常打发人回来看三少爷呢!

秀儿:也真是难为她了。

主仆三人在屋里说了这半日的话,秀儿这心里也清楚这家里的厉害关系了。心中也有了自己的主意和打算。

且说这日夜里李洪泰从外头回来,又给秀儿拿了一本书讲了起来。

良久秀儿听够了便开口道:如今咱们也成了家,我总是这样呆在家里也不是个事儿!

你呀还真是闲不住,这才多久,你就这样了。

谁叫我是拉划口犁地的牛,下苦力的命呢!说句实在的我还想出去跑跑生意,怎么都比天天呆在这屋里强。

我看这事儿,你还是先别提的好。再叫妈知道了又要被骂了的,再缓缓吧!

也不知是谁说的,我要是去做生意的话。他就是当个跑腿的,也愿意的。

哟;看来跟你说的话一点都马虎不得的嘛!也不是我不听你的,如今你也是知道我们家的情况。

我不管,反正我绝不跟个憨包似的,天天在家坐着。

哈哈!你还怕自己也成了憨包呢!要我说啊!你没事儿只管跑去和大嫂摆摆龙门阵,她知道的书可也不少。

我不管,明儿我就去和妈说说,让我出去做生意的。

李洪泰说不过秀儿,也只得由她去了,良久二人才睡下了。

此后秀儿行事也变得小心谨慎了起来,就是有时阮氏故意给她使绊子,她心里明白,但口上却不说,只一味的装傻避开。时日长了,阮氏见很难弄着秀儿,也只得消停了下来。

秀儿也只是去张氏屋里说话,时而谈古说今,时而家长里短,日子倒也有滋味些。

这日二人在屋里说话,秀儿正要说起自己想去做生意的事,就听得外头翠儿喊道:奶奶!咱们家二小姐来了。

张氏便和秀儿急忙去了花厅,到得花厅只见老夫人坐在上方面无表情,李洪敏也只是冷冷的坐着。

见秀儿和张氏来了,李洪敏才急忙起身开口道:大嫂和三弟妹近来可都好。

张氏道:都好,二妹呢你们怎么样,家里都好吧?

李洪敏说着都好,又望着秀儿开口道:也不知我这三兄弟媳妇和我那兄弟还和气不。

秀儿不好意思的道:让二姐笑话了,我们虽年轻,这过日子也还合得来的。

随后几人又陪着老夫人闲话了一番,就到了吃午饭的时候。

一时饭菜上了桌,一家子人也就围坐了起来,一时无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为家业巧秀儿学经商 日近黄昏十四岁的秀儿正要赶了羊群回家,忽见那天尽头的一片片红霞,真是红得醉人。 连看得...
    烜荷公子阅读 846评论 4 8
  • 上一章 第十章:新媳妇进门惹风波 且说这李家屋里的众人,听得秀儿被巫家抢去了。 也气愤不已,尤其这老夫人也不管不顾...
    烜荷公子阅读 499评论 0 5
  • 你们肯定都在疑问,狗哥最近去哪了?怎么影像狗的文章有点灌水了,而且活动信息比测试还多。好吧,狗哥告诉你们,狗哥最近...
    影像狗阅读 557评论 0 0
  • 第八段 人心与信心 前几年一直有经济学家说全国的供应量大,不应该涨成这样,所以说房价很危险。这基本是在胡说。 如何...
    NeoTDX阅读 173评论 0 1
  • 我都不知都我们这样究竟是对是错,你可 以一天两天都不联系我,我们在不到200米的距离, 你也不会提出主动找我,每次...
    记忆不需要回忆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