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新大脑的思维结构?听听日本脑科学家怎么说!


不知你是否经常有这样的感觉:面对生活中的某个问题,你虽然非常想赶快解决掉,但苦于思维迟钝、反应不够敏捷。这时候你会感伤地叹息,认为自己脑子笨,甚至持续出现自我评价过低的情况。


但是,日本著名脑科学家、畅销书作家茂木健一郎指出:只有通过科学的阅读法,才能更新大脑的思维结构,促进思考问题的速度。

 

咋一听,你可能觉得这个理论很是新鲜,甚至有些摸不清状况。深度阅读能够更新大脑的思维结构,是茂木健一郎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一书中提出的理论。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阅读活动,都能更新我们的大脑思维结构呢?怎样才能找到促进自己思维成长的书呢?选择什么样的阅读方法,才能帮助我们实现高效阅读呢?


今天我们就在文章中详细地谈谈这些问题。


01并不是所有的阅读活动都能更新大脑的思维结构


以往,我们对阅读的功能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只要是阅读活动,就一定能刺激脑部神经,促进思维成长。


但是,在《如何用阅读改造大脑》这本书里,茂木健一郎指出:头脑变得更聪明,思维变得更敏捷,需要满足这样两个条件,一是阅读的书数量足够多,二是涉及的领域足够广。


所以说,读了一千本科幻小说的人,与广泛涉猎自然科学、历史、哲学、小说等各种领域书籍的人比起来,当然是后者的思维更敏捷、头脑更聪明了。


可见,并不是所有的阅读活动,都能刺激脑部神经,更新大脑的思维结构。我们只有广泛涉猎各领域的书籍,并且一边阅读一边思考,进行深度阅读,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大脑思维的成长。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产生疑问:为什么读书能促进大脑思维的成长呢?这就要从脑科学领域来进行解答了。


阅读的过程,能够在大脑的颞叶内不断积累下丰富的信息。在这里,我们先了解一下“颞叶”是什么。颞叶,是大脑中的一个部位,它掌管着人的听觉、视觉和记忆,就像一张存储卡,存储着我们的经历。


比如,我们读了一部探险小说,那么在阅读这部小说的过程中,我们相当于跟随主人公体验了一下他的人生经历,这就相当于增加了我们自己的人生经历。


茂木健一郎提醒我们:真正有效的阅读,并不是把书里的信息,原封不动地复制到大脑里,而是把获取的信息,与自己的经历和经验相结合,进而产生新的认识和感受。这一过程,就是知识不断发酵的过程,这样的阅读活动才能更新大脑的思维结构。

 


02经典书籍才能促进大脑思维成长


既然阅读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好处,那么我们就多多读书吧。


且慢,并不是所有的书籍,都能促进大脑思维的成长。茂木健一郎结合自己的研究结果指出:只有真正经典的书籍,才对大脑思维的成长有所助益。

 

这是因为,语言能力与大脑思维能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那些真正经典的书籍,才具备出众的语言表达能力,我们阅读这样的书籍,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进而促进大脑思维的成长。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书才算是真正经典的书籍呢?


茂木健一郎认为,那些经过时间检验的书籍,通常来说,在语言表达方面也堪称典范,这样的书籍就是真正经典的书籍,是需要我们像咀嚼米粒一样去细细品读的书籍。只有经常深入阅读这样的书籍,我们的大脑才能得到持续成长。


前不久,微博上出现过这样一个热点话题:我们成年之后,大脑还会继续成长吗?


作为资深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给出的答案是:“不论到了什么年纪,大脑都可以通过锻炼,得到持续成长。”


锻炼大脑的最佳方式正是阅读,尤其是在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里进行阅读和学习,不仅能让我们的大脑飞速成长,更能收获到喜悦、愉快等积极正面的情绪。


这又是为何呢?


经过多年的研究,茂木健一郎指出:当我们完成自以为不能完成的事情时,大脑就会分泌出最大量的多巴胺,正是大脑分泌的多巴胺,带给我们兴奋、愉悦的感受,而这种感受又会推动我们重复进行之前的行为。

 

比如说,我们读完了一部内容艰深的历史巨著,这时候,大脑就会分泌出大量多巴胺,我们就会感觉到非常具有成就感,从而产生“再读一本更加难懂的历史著作”的想法,于是,我们就会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阅读越来越多的好书,积累越来越多的知识,而大脑也变得越来越灵活。


当我们不断寻找对自己有一定难度的事情时,我们的大脑就不会产生厌倦感,从而保持着敏锐、灵活的思维。这也是为何茂木健一郎建议大家,在多种领域里选择书籍,而不要局限于某一个领域,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扩展我们的知识面,同时还能刺激大脑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唤起我们的快乐感受。


除了那些经过时间检验的书籍,我们还可以大量阅读具有话题性的书籍,这些书籍也在经典好书的范围里。

 

具有话题性的书籍,指的就是能够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引发普遍性讨论的书籍。这类书籍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与人探讨时也能引起共鸣。

 

比如,乔治·奥威尔的《一九八四》,甫一出版,就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再比如,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成为妈妈们聊天时的话题;还有,《西藏,一场最美的遇见》,引发了读者对西藏历史文化和人文景观的探讨……这些就是具有话题性的图书。而我们在与他人就这些图书进行讨论时,既能培养我们运用语言的能力,还能提升我们在社交活动中的优势地位。




03正确的阅读方法有助于提升阅读效果


如果你以为,只要阅读了大量经典书籍,就一定能够更新大脑的思维结构,那么你可就危险了!


茂木健一郎告诫大家:只有采用正确的阅读方法,去阅读经典书籍,我们的大脑思维才能得到锻炼,大脑才能得到持续成长。


作为脑科学研究者,茂木健一郎从脑科学角度出发,提供了这样几种阅读方法:


同时阅读不同领域的图书


比如说,上午读的是侦探小说,那么,晚上临睡前可以读一本社科类著作。不必贪多求快,哪怕每天读十几页书,只要能坚持下来,脑部神经就能得到刺激,大脑就能保持在灵活状态。


在不同领域进行阅读


人类是一种杂食性动物,其实人的大脑也是如此。我们为了喂养身体需要吃五谷杂粮,而大脑要成长起来,也需要“杂食”。阅读的领域约广泛,我们拥有的知识就会越丰富,或许在某一天,我们在不同领域内摄取的知识,就会给我们带来大帮助。


阅读也要遵循“一万小时定律

 

“一万小时定律”说的是,只有当我们具有足够的积累,才能在某一领域成为杰出的人物。正如《异类》的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所说:“不论与生俱来是怎样的才华,如果没有一万小时以上的锤炼,几乎没有人能够成功。


读书切不可一味追求速度,急于求成的心态往往会让我们难以品尝到阅读的乐趣,也难以对知识进行消化和吸收。


发掘出属于自己的教典书籍


茂木健一郎所说的“教典”书籍,指的是在自己内心占有重要地位的书籍。通过这样的书籍,我们能反复学习,通过不断阅读,不断提升自己。比如说,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的“教典”书籍是《堂·吉诃德》;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教典”书籍是《伊索寓言》。



结语:


书籍,是帮助大脑发育的最佳养料。如果想要更新大脑的思维结构,促进大脑持续成长,那么我们是离不开书籍的。而如何正确选择书籍、如何正确阅读书籍,这其中也是颇有门道。日本著名的脑科学家茂木健一郎,就是一位资深阅读者,他分享给我们的这些方法,相信会给我们带来诸多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