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地有三门六山之险,是秦汉隋唐千年盛衰之命门

望三门,三门开

黄河之水天上来

神门险,鬼门窄

人门以上百丈崖

黄河劈门千声雷

狂风万里走东海

望三门,三门开

黄河东去不回来

昆仑山高邙山矮

禹王马蹄长青苔

马去门开不见家

门前空留梳妆台

——节选自贺敬之《三门峡·梳妆台》

愤怒的母亲河

1957年4月,三门峡黄河大坝正式破土动工,这是一座被全国人民寄予厚望的大坝,在此之前,黄河被人们称之为“害河”,三年决口两次,每一次决口都给沿岸百姓带去了无尽的苦难。这不仅是困扰新中国的一道难题,更是历代王朝兴盛衰败的祸根之一。游览三门峡大坝,不仅仅观其表面风景,更重要的了解其背后的故事与意义。

在秦汉时,黄土高原的森林逐渐被砍伐殆尽,大量的泥沙混入黄河,这条中国的母亲河由此变得性情暴躁。它裹挟着大量泥沙从壶口奔腾南下,行至陕原骤然转向东北,形成一个十分瞩目的锐角,一头撞入三门峡,在砥柱间激起的巨浪冲击着河床,硬生生在崤山,韶山,中条山,王屋山,太行山,邙山之间冲出一条狭窄河道,过了孟津,又过了偃师,终于奔出洛阳盆地,自此眼前一片开阔景象,这便是华北平原,迎接它的是郑州和开封,一座是先秦巨城,一座是赵宋东京。这两座城市的兴衰皆系于此河。

水流平静下来后,一部分的泥沙被带到渤海缓慢地冲击出了大片土地,但更多的泥沙在中途就沉积下来形成了新的河床。在郑州你会看到十分奇异的景象,宽阔的河床上长满了低矮的野草,站在堤坝上你需要极力远眺才能看到对岸,但唯有你走上了黄河大桥,你才能看到那河床中央静静淌着一条不算太大的河,既没有惊涛拍岸,也没有烟波浩渺。更为奇特的是,在这么宽阔的河床里,黄河并不是安安静静呆在一处,它可能今年在靠北岸的地方流,明年就会转到靠南岸的地方流。

如果行至开封,你便会看到另一个奇异景象——地上河,河床的泥沙堆积的越多,河床就会被抬得越高,经年累月河床竟然比开封城高出数米,这就成了悬在开封头上的定时炸弹。而古代大部分官员治理黄河,只会在两岸加固抬高堤坝,河床抬高一米,堤坝就加高一米,倘若加固不及时,或者工程质量比较差,抑或是加高到无法承受压力,大坝就可能会决口。历史记载的黄河决口就多达1593次,较大的改道出现了26次,其中造成巨大灾害的改道有6次。也是由此,开封城在历史上曾多次被敌人采用毁堤淹城的方法攻破,如今在开封市区原址下方尚埋葬着数座古代城池。

黄河水患自唐末愈发严重,在北宋时期出现大规模改道;南宋时为阻挡金兵,人为掘堤,首次出现黄河夺泗水经淮河入海的新河道;金元明时黄河决口已成为了家常便饭,决口点多达一二十处,当地官员往往也置之不理,任由其流淌;嘉靖年间,潘季驯两次着手解决黄河水患,先处理决口点,使河道固定下来,也就是如今的废黄河,然后采用束水冲沙的策略解决泥沙堆积的难题。自此黄河虽偶有决口,却始终没有改道,直到咸丰年间,黄河再次改道,转而回到北线,注入渤海。

最近第一次大决口是1938年抗战时期蒋介石下令炸开郑州黄河花园口,用来阻挡日军入侵的脚步,此次事故危害豫皖鲁苏四省,数千万人因此遭灾,大量的良田因此成为盐碱地,八十多万人因此死亡,接下来两年间,由此引发的饥荒灾害更是危害甚广,形成的难民潮影响了半个中国,其后续的毒害整整影响了此后半个世纪的数代人。

正因如此,新中国一开始就把治理黄河看作是重中之重的工程,建国伊始,在国家的号召下,无数水利工作者赶赴黄河沿岸,寻找合适的建坝地址,经过多方研讨,在苏联方面的帮助下,历时四年,在三门峡修建了黄河上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三门峡黄河大坝。结束了黄河下游年年水患的问题,这座大坝地跨豫晋,背靠关中,东临华北,位置优越。实际控制了黄河91.5%的水域面积;89%的水量;98%的来沙量,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这些水利工作者,施工工人,以及大坝工作人员在大坝南面的黄土塬上居住下来,形成了一座新城——三门峡。

三门峡与大禹

三门峡位于黄河中游,豫陕晋三省的交界处,黄河从壶口南下行至潼关,然后以神奇的角度拐向东北,在130公里处流经三门峡。三门峡两岸夹水,壁立千仞,怪石嶙峋,十分险要。在水中陡然立着六个巨大的石岛,人称人门岛,神门岛,鬼门岛,张公岛,砥柱山,梳妆台,合称“三门六山”。黄河激流穿过这些石岛,浪花拍打着石壁,顿时涛声震天,黄色的水沫形似碎玉。穿过三门,紧接着迎面而来的是一座耸立的石柱山,这便是砥柱,数股乱流混杂在一起冲向砥柱,一时间激起高达数丈的浪花,而砥柱仍旧巍然不到,故被赞为“中流砥柱”,看得人热血沸腾。砥柱旁侧有梳妆台和张公岛两处险滩,同样惊险无比。

在当地的传说中,三门峡带上了许多人文色彩。相传大禹治水至此,见河水困于此地为重山所隔,无法向前,于是他用利斧劈开大山,形成鬼门,神门,人门三道口,河水才得以继续向东流淌。其中鬼门在南,水流十分湍急,舟楫无法通过;神门在中,通道极为狭窄,舟楫无法通过;人门在北,勉强可以通过。舟楫通过人门后直接迎面撞向砥柱,没有经验的船夫会忙着改变船行方向,但当地的船夫有句口头禅“朝我来”,也就是说,这时的船夫一定不能紧张,掌握好方向直接向砥柱撞过去,当船行到砥柱旁边时,强烈的回流会瞬间推开船只,然后就可能擦着砥柱的边儿涉险过关;否则会被强烈的分流推向两侧的崖壁和险滩,直接船毁人亡。

《禹贡》:(禹)导河至于底柱。

《水经注》:禹治洪水,山陵当水者凿之,故破山以通河,河水分流,包山而过,山见水中若柱然,故曰底柱。

《元和志》:禹凿底柱,二石见于水中,若柱然。河水至此,分为三派,流出其间,故亦谓之三门。

《陕志》:三门,中神门、南鬼门、北人门。惟人门修广,可行舟;鬼门尤险,舟筏入者鲜有得脱。三门之广,约三十丈。其东百五十步,有峰特立,斯为底柱。自底柱而下,至五户滩,其间一百二十里,夹岸巍峰重岭,干霄蔽日,盖亦禹所凿以通河者。


崤函古道与黄河漕运

三门峡不仅是仰韶文化的核心区,而且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尤其从春秋战国开始,三门峡的地位愈发重要起来,它是连接长安和洛阳,关中与关东的咽喉。一度成为主宰国运的命门。

战国之前,中国整体上是各地各自为政的局面,当时的各国,人口并不多,基本都集中于各国的几座大城中,城市被大量的农田所包围,城中所需大多来自于城外的土地,并不需要大规模的漕运。春秋战国期间,大规模战役频繁发生,农业技术革新,城市开始扩张,形成了魏国大梁,齐国临淄,赵国邯郸,洛阳,新郑,等一批大城市,这些城市逐渐开始了对外的贸易往来。而且秦在统一六国期间,需要向关东运输大量的兵力和粮草。三门峡漕运自此开始,成为了左右中国一千五百年历史的关键所在。

通过三门峡有水陆两种途径,陆上便是著名的崤函故道,水上则是历史难题黄河漕运。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徙六国贵族以补充关中人口,再加上关中庞大的官僚人员,即便是物产丰饶的关中平原也难以支撑如此巨量的人口,从关东经三门峡往关中运输粮食的需求越来越高。而函谷关车马无法并行的狭窄地形限制了陆路运输,水路漕运成为了关中主要的粮食来源。

汉朝初年,人口的削减和政策的宽松,军事和人口对粮食的需求并不高,三门峡黄河漕运量并不大。汉高祖:“漕转关东粟,以给中都官,岁不过数十万石。”经过文景之治,关中的人口暴增,漕运量也迅速增加,到汉武帝时期,频繁对外用兵,漕运量达到了惊人的四百万石,元封年间更是达到了六百万石,即便是汉宣帝时期,漕运量仍然保持在四百万石左右。

秦朝或据崤函以自守,或出崤函以驭六国;西汉关中的发展,以及对外大规模的用兵,三门峡在其中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但随着关中的持续发展,三门峡漕运渐渐无法支撑关中庞大的粮食需求。这主要是因为三门峡“三门六山”的独特地形给漕运带来了巨大的困扰,另外黄河渭河并不算宽阔的河面限制了行船数量。

为此汉武帝决定在渭河开新的河渠,又命山西官员在山西西南开凿新航道,“欲省底柱之漕”。但黄河的改道以及庞大的支出使得这项计划流产。又有人建议打通褒斜道,“汉中之谷可致,山东从沔无限,便于砥柱之漕”。同样该计划需要在秦岭开凿褒斜道,连接汉中,然后通过汉江通往关东,这个不切实际的计划很快也失败了。而通过开发汾河盆地来增加关中的粮食产量也是治标不治本,关中的粮食仍然需要依靠三门峡漕运,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西汉政府,成为了限制关中发展的根本所在,桑弘羊建议:只要有人能把粮食从关东运到京师,就可以买到官职和爵位;有罪之人把粮食运到京师,可以赎罪。如此一来,沿岸百姓积极参与,效果显著,“山东漕运益六百万石,一岁之中,太仓,甘泉仓满。”

汉成帝时,黄河下游多次决口,丞相杨焉认为“从河上下,患砥柱隘”,于是派大量人员“镌广”砥柱,开凿三门。结果岩石崩落于河水中,结果“水益湍怒,而河为害甚于平日”。东汉至魏晋期间,朝廷已达成共识,认为凿广三门是不切实际的,转而在河岸崖壁上开凿栈道,船只行驶到此处,由纤夫牵引溯流而上渡过险滩。时至今日,古栈道留下的痕迹仍然大量存在。

隋唐政权的中枢与命门

隋唐时期三门峡的漕运以及河道治理进入最为鼎盛的时代,隋开皇二年,由于“京师仓廪尚虚,议为水旱之备,于是诏于蒲,陕,虢,熊,伊,洛,郑,怀,邵,卫,汴,许,汝等水次十三州,置募运米丁,又于卫州置黎阳仓,洛州置河阳仓,陕州置常平仓,华州置广通仓,转相灌注,漕关东及汾,晋之粟,以供京师”。粮道粮仓都置办妥当,但粮食依旧无法畅通地运入关中,其症结便是三门峡。于是又令“蒲,陕以东募人能于洛阳运来米四十石,经砥柱之险,达于常平仓者,免其征戎”。开皇四年,又令宇文恺引渭水自黄河至京师修300公里的广通渠,在三门峡继续开凿栈道,牵引船只过关。

即便如此,关中地区仍旧年年因为水灾旱灾闹饥馑,以至于数次“上率户口就食于洛阳”。三门峡漕运问题无法解决,隋炀帝干脆迁都洛阳,不仅解决了粮食问题,而且更靠近关东经济文化中心,对高丽用兵也更加方便。隋炀帝期间,三门峡漕运废弛。大业七年,砥柱山崩,偃河逆流数十里。当年河南,山东大水,漂没三十余郡。即便如此,隋炀帝未予理睬,继续北伐高丽。

初唐时期,关中缺粮不多,三门峡漕运一年仅需二十万石。到了中唐,随着百姓数量的暴增,官僚,皇族,军队数量日益庞大,而府兵制也改为了募兵制。粮食缺口越来越大。经核算,关中地区一年所需粮食至少三百四十万石,其中至少一百万石需要经三门峡运送。

于是又回到了前朝的老路,唐高宗先是征用士卒开凿三门,结果无功而返。又派大匠杨务廉开凿栈道,由当地百姓当挽夫,站在狭窄的栈道上把绳索一头捆于胸,一头牵着漕船,双手抓着崖壁的把手,把船只拉过三门峡。但绳索很容易断,挽夫便坠河而死,当地百姓苦不堪言。困于三门峡漕运,中唐乃至武则天时期,皇帝大多居住在东都洛阳。

唐玄宗时期,采纳裴耀卿的建议,在三门以东修建集津仓,以西修盐仓,两仓之间在河北岸修18里陆陆,漕船行至集津仓,由陆路转运到盐仓,再继续由漕船运往京师。一个流程的进行的速度,往往是由最慢的那一步决定的。这个转运方法虽然慢,但节省了民力,省下了财政支出,在水陆两线的协同作用下,京师每年尚有余粮。

安史之乱后,洛阳长安相继沦陷,三门峡栈道被破坏,但漕运是唐王朝的命脉,一刻也不能停止。史书记载,关中仓廪竭,禁军或自脱巾呼吁道:“拘吾于军不给粮,罪人也。”上忧之甚,会韩滉运米三万斛之陕,李冲奏子。上喜谓太子曰:“吾父子得生矣!”这说明漕运乃国之本,若漕运不畅,则根本动摇。

为了提升漕运效率,唐代宗采用分段运输法,各地的船夫只在本地的河道行船,粮食通过转运方式阶梯进入京师,事故大大减少,效率得到提升。但之后内忧外患,漕运又被废弛,随即泾原发生兵变,攻破长安,李希烈占领汴州,漕运尽废。风雨飘摇的唐王朝逐渐走向了分崩离析。唐玄宗之后,唐王朝之所以能存续一百五十年,相当大的原因是“恃东南八道财赋之供给”。

宋朝后,由于长安洛阳不复为都,三门峡走向了衰落,不过在对西夏以及辽金的作战中,三门峡漕运仍旧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也是宋朝能够经略关西的原因之一。

如今的三门峡大坝

1957年修建大坝时,三门峡全部被炸毁,仅留下砥柱山屹立在黄河中央。包括上游的陕州,蒲州,潼关等古城或被淹没,或被拆除。然而大坝蓄水后大量沙土堆积在水库底部,导致水位猛增,倒灌入渭河,以至于关中地区年年闹水灾。无奈,把原设计的大坝改低了五十米,如此一来,蓄水减少,原本的数座古城实际上就不必拆除了,但木已成舟,大量的人口被迁移到其他地方,大量的文物也受到损害。

三门峡大坝虽然解决了黄河下游的水患,但现如今黄河下游水量稀少,大坝蓄水功能的存废也有待商榷。之后修建的小浪底水库则吸取了教训,较好得解决了这些问题。

如今的三门峡大坝景区除了能看到砥柱和古栈道外,还有与其交相辉映的是景色秀美的大禹公园,金碧辉煌的迎宾阁和中西合璧的黄河三门峡展览馆,集春华秋实于一体的中日友好果园等十几处景点。她们都以雄伟的大坝为依托,形成了黄河古文化特色的整体,具有独特的观赏品位。特别是冬春蓄水季节,高峡平湖,碧波荡漾;夏日泄洪期间,浊浪滔天,一泻千里。水库所呈现出的冬、夏两季截然不同的独特景观,引来无数游人赞叹,堪称人们参观、旅游、休闲、避暑的理想胜地。

从三门峡大坝至山西芮城大禹渡100公里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水库,春秋两季,野鸭成群,大雁结队,珍贵的白天鹅飞翔在蓝天碧水之间。游人在这里荡舟扬帆,船行柳梢,胜似江南。而每年的6月至10月,大坝泄洪放水,怒涛翻卷,峡谷轰鸣,水花飞溅,彩虹凌空,蔚为壮观。站在这里,不仅能领会三门峡的山水美景,更能体会到华夏文明的厚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