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无所能

文/懵芽

微信对话框

姐姐:这次学费是家里最后一次在经济上支援你啦,以后靠你自己了。

懵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好。

一直在追求经济独立,结果一直独立不了经济。

在一个说年轻不年轻,说老却不老的年龄,在一个学校人和社会人交接的尴尬处身份,经济独立说难却有大部分人实现,说容易也有大部分人未实现。

显然,我是羡慕大部分实现的人的,也曾讨厌不会赚钱的自己,却也死把自己拽到乐观的巷道,对自己说:你不是不会赚钱,是还没开始赚钱,总有一天,小本本上记着的需要报答报恩的人一定要加倍还回去的,难得她们在我又丑又穷的时候没有对我施行“渐行渐远”的暴力。

可转瞬,又失望的对自己说:总有一天是哪天?

要钱,没有。要势,没有。要颜,没有。

什么都没有,还敢那么嬉皮笑脸的在世上苟活着。

突然间觉得,活了20年余的自己好像废废的。

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里有一句台词:你一事无成,还在那里傻乐。

已经一无所有了,又一事无成,可是该死的还一无所能。




打王者可以打到替别人打级赚钱,

写文案可以写到代别人写文赚钱,

买东西可以买到为别人代购赚钱,

    ……        ……          ……

明明要成为稍微有钱的人有千千万万种方法,可自己好像一无所能。


靠说话可以攀人脉,

靠情商可以拢人脉,

靠经营可以稳人脉,

    ……        ……        ……

明明要成为稍微有势的人有千千万万种方法,可好像天生嘴笨脑还愚钝。


听说,一周两三次面膜,可以美白,

听说,每天一杯柠檬水,能够排毒,

听说,每天早睡早起时,皮肤会弹,

    ……      ……          ……

明明要成为稍微有颜的人有千千万万种方法,可好像懒惰成性还以为自己天生丽质。


追究到底,还不是一个又懒又怂又弱的无能者,对,说你。

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会成为一生推,还不是因为自己一无所能,亦一无所就。

为什么“你的支付宝匹配不了你的购物车2”,还不是因为自己一无所能,亦一无所就。

为什么“将薪比薪”的时候,你会觉得不公平,还不是因为自己一无所能,亦一无所就。

在思考上面的“为什么”时,或许看看这下面的“为什么”,好像就一目了然了,可或许,我们心里头都明白,但依旧过不好自己的一生。




讲真,现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无所能的自己。

为什么有的人遇见系统bug时,能霹雳叭啦的敲打键盘,分分钟钟搞定bug,有的人只能惊叹。

为什么有的人因一个问题可以列出高达三种的解决方案,而有的人一个也想不出。

为什么有的人能在下班前把工作任务完成到极致,而你下班后加班加点却只是马马虎虎的落笔。

在同一个岗位,却能做出不同的价值,绝对不是行业不行,毕竟行行能出状元,这,无疑是能力问题。

现实不会故意为难任何一个人,毕竟现实很忙。或许,只是你的能力匹配不上现实设定的关卡罢了,而你,还不寻找原因只管埋怨它。

什么时候会觉得别人的给予是施与,别人的好心是坏意,别人的分享是可怜你。

一无所能,还满身脾气的时候。




暑假在一个全部是90后的创业公司厮混了37天,记住的不是它的创业一周年,也不是它的注册量破两万,更不是帖子破一万。而是97年的程序猿,98年的运营狮,99年的项目喵。

97年的老王,无论是PC端还是手机端出现问题,总是分分钟搞定。有时候问题太简单,还不乐意解决,得等92年的老板好声好气说话才愿意解决。

98年的大表锅,拉粉时手速快,增粉时也精准恨,别看人胖墩墩的,做起事来一点也马虎。

99年的啊乔,虽然是99,却因为智商情商双双在线,所以大家都喊她姐。要论公司人缘,没人比的过她,上到能降服上级,下到能说服下级。

按这趋势,是否00后也已经出来造反了,哦不,拼博了。

又年轻又有能力的人,拥有着两大最有力的资本的人还在为资本不断向前。

所以如果依旧一无所能,哪来的身和名,可以让我们去败和裂呢。

懵芽有话说:每每想到能力这件事,就会有点惶恐不安。人,还是不能闲下来,否则,容易胡思乱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