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迹

1

那时的黄县城不大,错落有致的低矮楼房,矮小敦厚的古旧平房,城中村散落在县城的各处。城中建筑灰黄色的外墙在雨中给人一种灰蒙蒙的感觉。雨还在下,道路泥泞得像一块粘糕,走过后留下一个个深浅不一的脚印又不断地被雨水冲刷着,最终消失在积水中。那条水沟早已积满了淤泥,平日污水就顺着路面流到了马路上,下雨天,雨水便流向散发着污秽的公厕,污水此时已经漫过垫路的砖块,令人作呕。人们都踮着脚尖,那姿势犹如一个个企鹅,夸张又滑稽。

一个披着雨衣的身影出现在天色灰沉的雨中,雨落在军绿色的雨衣上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雨衣被风吹得鼓鼓的,裤腿挽到了膝盖以上,雨水顺着雨衣下滑到他光着的脚上。这个人,是老孔,尽管雨衣遮住了大半张脸,雨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毫无疑问,是扛在他肩头的那辆自行车让我如此确定,况且手中还提着一双胶鞋。

老孔的节俭出名,节俭的有些过分。他的自行车不少年头了,为了保护自行车漆面,从车大梁上到车闸那缠了一圈又一圈的塑料条从未撕下过,破损后又用塑料布缠上,像僵尸一般。他在雨中扛着自行车光着脚走路不是这一次了,怕泥水脏了鞋面,担心污泥锈蚀了自行车。

城小,生活过得简单。大雨过后,天空是那用种凛冽的蓝,狗尾草从破旧的篱笆里挣扎出来,街上行人寥寥,老孔马上就开始了他擦洗自行车的工作,塑料条一圈又一圈地拆开,沾了油的抹布擦了又擦,而后又按照着原来的纹路缠上,他光着脚,胶鞋晾在一边。

在我们的居民院,老孔算是个有文化的人,写的一手好字。老孔不吃鱼,不吃肉,不喝酒,抽旱烟。夏天只穿汗衫,一只钢笔整日挂在汗衫的圆领上,颤颤悠悠,以致汗衫的领口越扯越大。冬天一套灰白色的中山装穿到来年开春,实在是不知道洗的发白还是原来就是这种白灰色,反正这种白色我看着不舒服,透着一股破旧,仿佛光线穿过后都会让其破碎的旧。老孔唯一爱好就是盘算着赚钱、攒钱。

破旧报纸,废纸箱老孔都收入家中,街上发的花花绿绿的小广告也被捡回家,还有角落里散落的各种酒瓶废旧易拉罐。这些杂物,被老孔整理好,分门别类地堆放在杂物间里,似乎每样东西都附着着一段故事。待废品价格走高,会一起卖出去。废品价格也有规律,老孔有一个小本本,上面画着带着数字的曲线,一道道曲线起起伏伏,勾勾折折,像极了当今的股市图。

2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路边的破旧民房门脸上旁用红油漆写上“温州发廊”的几个字。在尘土飞扬的马路上,行人路过时都伸着脖子窥视。我搞不清为什么在这个有些荒凉的地方做生意,老孔自然也不知道。但是他认为,这种破旧地方理发肯定比路口剃头匠那便宜,老孔推门进去,一个刚起床的姑娘头发蓬乱,屋子里没有理发的工具,有一个烧水炉,一个水龙头滴滴答答的滴着水,像极了前列腺增生的人尿尿,还有一张床。

发廊里的姑娘告诉老孔这里不理发只洗头的时候,左边嘴角微微翘起来,右边嘴角却不动,她的口红却像一把锋利的弯刀刺向老孔。

老孔这时除了心跳,其他器官都停顿了,杵在那里许久。姑娘带着浓重的南方口音对老孔说既然不消费,帮忙收拾下门口堆着的乱七八糟的废品吧,想她的时候再来。

那些报纸中夹杂了些刊物,沉甸甸的,老孔没有翻看便存在了自己的杂物间里。

3

老孔的独子叫亮亮,我与亮亮每日一起顶着朝阳上学,当晚霞洒下又一起沿着灰光色的街道,拖着书包,懒散的踢着石子,没精打采地回家。那个夏天亮亮吃过我两根冰棍,“大大卷”泡泡糖我分给他好长一段,我还给过他一套“北斗神拳”漫画书。

一天,太阳的余晖从东墙移到南窗,又从窗口移到了妈妈的灶台前,电视机里《包青天》的主题曲响起来的时候,妈妈的油炸糕做好了。正巧亮亮的妈妈喊他回家,妈妈用报纸包了一个炸糕给他,却看到他躲在过道里吃完了才回去,他的两条腿高兴地跳着,像两根弹簧般有节奏。

母亲背后埋怨亮亮从来不和我分享他的零食,给了他油炸糕,吃完了才回家,也不告诉他父母。母亲教导我要把“礼尚往来”寄居在心里,不能学亮亮。而我不同意母亲对亮亮的看法,亮亮不是不知道分享,而是因为手中实在没有可以往来的东西。

我的判断被事实所证明,当树上的喜鹊叫过,亮亮瞪着贼溜溜的眼睛出现在我的面前,他告诉我他父亲那个破烂间里有宝贝,要分给我几本。他所谓的宝贝就是一种叫做“龙虎豹”的港台杂志,应该是那些发廊不经意间遗弃的。

那时的我虽然只是初中二年级,但是却有高年级的生理卫生课本,只是有个词一直错读做“幸丸”。而这杂志可比生理卫生课本有吸引力,看了后一种异样的情愫在内心爬升,像藤一样,越爬越高。

所有的一切都像是这个故事的旁边,而旁白里讲的故事却那么意外。亮亮在学校厕所里被几个嘴上刚长出绒毛的家伙挡住了去路,他们叼着香烟,都在头发上下了功夫,抹的摩丝可以照出人脸,摩丝散发出特殊的化学香味和着烟草的味道,挑逗着年少而驿动的神经产生另类的错觉。他们本来是找了倒霉的亮亮要零用钱的,亮亮发现异样,小便都憋了回去,提起裤子要逃,却被钳子一样的几双手牢牢的控制住,动弹不得。他们翻遍了亮亮身上每一个衣兜却一无所获,又把亮亮的书包里的东西倒在了地上,那些杂志赫然在目,“龙虎豹”就这样被瓜分了。等候在厕所外的几个女生,斜挎在山地车上,纤细的手指上夹着香烟,露出了诡异的笑意。

当那些家伙在课堂上传阅时,被一个女老师发现。女老师看到杂志后,眼珠子都瞪出来了,短促而痉挛地呼了一声,而后捂着脸跑出了教室。

5

倒追到亮亮并不难,墙角的梧桐树树将黄未黄的时候,老孔的儿子亮亮被“小分队”带走问话去了,这个“小分队”类似于当今联防队的性质,在当时甚至有着比派出所更大的权利。

“小分队”队员找到老孔那天,天空中没的阳光显得有些苍白。我们院里男女老少都出来了,只是没人敢靠前,更不敢问怎么回事,他们在老孔家里乱翻了一顿一无所获,便悻悻地离开了,临走时告知老孔,亮亮传播“黄色书籍”,必须交罚款,不然就要上报派出所。那棵老梧桐树无缘无故扔下一段枝叶,我们抬头,树上无人,低头审视,不过是寻常的段枝残叶而已,老孔迅速捡起落下的枝叶,插进了柴垛中。

秋雨中,到处是发霉的味道,虽未腐败却沾满了霉斑。老孔仍旧披着雨衣,不同的是,他没有扛着自行车走而是在雨中骑行。枯黄的落叶飘落着雨衣上又被雨水冲落,自行车后座上坐着老孔的妻子,亮亮的母亲。她苍白的瘦脸仿佛是暴风雪之后被枯枝树叶覆盖住的平静湖面,没有光彩,她们正四处散发“寻人启事”。

没错,罚款还没交,亮亮便离家出走了。

大人们反复问我是否知道亮亮的去向,我说我不知道,其实也的确不知道,但是亮亮出走的前一天,我们是在一起,我却不敢说。亮亮那天哭了,他说父亲不会给他交罚款的,他担心自己被派出所抓走。

那天我们一起去了黄县城最繁华的地方大十字口,人民电影院坐落在十字路口东北角,门前有贩卖瓜子花生之类的零食的商贩,那里还有家“国营肉盒铺”,开了近二十年。我们就这么漫无目的地走着,走进了电影院对面的百货大楼,大楼外是巨大的透明玻璃橱窗,橱窗里摆放着黑白电视机样品,还是熊猫牌的。

百货大楼后面有个小胡同,有个人突然拦住了我们的去路,问我们看不看录像,一个人两块钱可以看一天。当亮亮从兜里掏出几张皱巴巴的钞票带着我走进了录像厅时,我才已经知道他偷了家里的钱。坐在漆黑的包围里,《灯草和尚》、《引狼入室》……录像画面的一些新鲜镜头确实让我吃惊,画面的观赏性远超“龙虎豹”。

6

我再次看到亮亮是几个月后的冬天,那年的冬天特别的冷,冷到我想不出一个词来形容,整日充满了对阳光的渴望。亮亮还是那个亮亮,只是他少言少语,紧皱的眉头仿佛会拧出水来。我好几次想敲开老孔的家门,问问亮亮这一年的情况,但每次看见老孔那长满皱褶的脸,我又退缩了。我知道,那些过去的事情像一个伤口,又像是到无痕的内伤,无从安抚。

那一天,趁老孔不在,我终于敲开了亮亮的家门。房间竟如此简单,简单的仅有一个液化燃气灶和两张双人床。我单刀直入,问这几个月亮亮的去向,亮亮告诉我,他先是去了附近一个工地打工,带着红色的安全帽,干用铁丝把钢筋缠到一起的活,一天十块钱,可实在是太累了。一个月后,又去了远郊一个自动铅笔厂干活,把用两条厚胶布贴在桌面上,之间留出固定的宽度,细细的自动铅笔芯滚到两条胶布之间,这样就把成捆自动铅笔芯分到数量相当,然后分装到小盒子里。两条胶布平行的,亦如人生也是平行的,一条真实,一条内心,从一个原点开始,到一个终点结束。

亮亮晚上在铅笔厂宿舍,当夜市融掉了一切,打工的情侣宿舍内的声响挠的他的五脏六腑像被火烧那般,满是褶皱,亮亮的身体好像在那个瞬间完成了发育。亮亮告诉我,他始终忘不了那一夜,一个近三十多岁的女人,躺着自己床上,眼睛中充满了深邃的挑逗。

7

又一个夏天到了,记忆里的夏天长满了荒草,人们对冬日里阳光的渴望迅速转化为对树荫的热爱。这一年,老孔的妻子病了,得了一个很棘手的病,听说省城才能治疗。

那一天,我窝在被窝里,梦中的故事似乎还没有收尾,我便听到了院子里是嘈杂的声音,我趴到窗前,我看到亮亮和父亲上了车,车后斗上载着的家具、锅碗瓢盆,林林总总。

我迅速起床,亮亮隔着车窗告诉我,他们一家要去省城生活一段时间,为了给妈妈治病。我看到空空如也的房间,他们带走了所有的东西,木门、木窗也都不见了踪影,灶台也砸了,拆下来的砖块卖给了收废品的。

可是,从那以后,几十年过去了,我没有见过老孔他们一家,也没有刻意去打听亮亮一家的下落,不知道他们是否安好。

有些时候,成长并不在于成才本身,而是心灵的变化,岁月不停地栽培着新的生活勇气,打扫着内心的疮伤。世界不停地忙碌着,生活亦如既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