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随机漫步的傻瓜”

我们看到很多成功人士喜欢到处分享他们的经验,而且我们也都非常喜欢听这些经验,仿佛只要学会了他们的经验,我们就可以像他们一样成功。但是塔勒布在《随机漫步的傻瓜》中告诉我们,这些都是扯淡,他们只不过是运气好而已,并不是实力有多强。他认为,如果让那些成功人士回到成功之前,再做一次,用一样的方法,未必还能成。让几亿只猴子一起打字,总有一只猴子可以凑巧打出一篇文章来。当然这种想法比较激进,但是他在这本书里面,还是帮我们纠正了一些认知偏差。

▊黑天鹅

欧洲人几千年见到的天鹅都是白色的,他们认为世界上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有一天他们来到澳大利亚,发现这里竟然有黑天鹅,这第一只黑天鹅的发现,就足以推翻之前所有经验。这种极少发生,而一旦发生就会产生颠覆性影响的事件,就叫黑天鹅事件。

塔勒布之所以对黑天鹅事件这么恐惧,是因为他的家族经历:他的祖父祖母担任过黎巴嫩的副总理,可以说是政治大家族。但是他们因为突发的一次黑天鹅事件,瞬间变得贫困。后来,作者在美国证券交易所工作,他经常看到自己身边的朋友和同事经历黑天鹅事件,前几天还是富翁,过几天就沦落到破产的境地,从暴富到破产,那是时常发生的事。就像赌博,不管之前赢了多少钱,只要一次all in输了,之前的努力就全都白费了,投资是绝对不能 all in 的,不管失败概率有多小,如果承受不起这个损失,就不能 all in ,投资最重要的是永远不下牌桌,只要不下牌桌,就永远都会有机会。

对于价值投资者和保守主义者来说,风险的控制是极其重要的,会风险控制的才是投资者,否则只是赌徒。以巴菲特为例,他认为在牛市中少赚不要紧,但是在熊市中亏得比别人少,那才是本事。

我们有一种“损失厌恶”的心理,比如获得100块收益,然后又损失100块,实际上不亏不赚,但事实上我们的心理更在意的是损失的那100块。止损能力,是在资本市场中极其重要的技能。不管在什么领域,产生危害最大的风险,就是黑天鹅事件。黑天鹅事件有一个特点:完全不可预测,并且一定会到来,只要时间足够长,次数足够多,总是会出现的。活得久了什么事情都能碰见,就这这个道理。

在证券市场,基金经理一生要做成千上万次交易,但是他们做出正确选择的概率,就和一只黑猩猩通过投飞镖来选择股票的买卖没什么两样。因为他们赚的是投资人的管理费,而不是利润的分成;证券交易所赚的是投资人的交易手续费。也就是说,不管投资的基金是赚是亏,基金经理和证券交易所拿到的钱,一分都不会少。如果一个基金经理出现一次及其出色的投资案例,基金经理就会拿着这件事到处去说,来证明自己多么的厉害,但他这次出色的投资背后,有千千万万的失败案例没有告诉你。

有一个故事说:一个原始人摸了下鼻子,结果下雨了,他就认为自己的鼻子和天气有某种因果关系,然后他就仔细研究摸鼻子的技巧。如果哪次他自己摸了半天天没有下雨,他就认为自己摸的姿势不对,然后他会不断改进。算卦、风水、作法,都是人们在给一些不可控的现象寻找可控的原因,来获得一种心理上的安慰,拥有对未来的掌控感罢了。

▊统计学概率

在历史中,大家常会提出这样的假设,比如说当年什么什么没发生,我们现在是怎么怎么样的?我们生活中的任何一个决策都会在未来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影响,那如何利用这些小决策?这就需要用概率思维来思考问题。

任何事情在发生之前都有一个概率,这个概率不是100%,也不是0%,不管它发生的概率多少,而只要它发生了,它在历史中就是100%确定发生的。

比如我们投硬币,大家都知道投出正反面的概率都是50%,抛完之后,就立即确定了正面是100%还是0%。另外,概率存在独立性,即使之前投硬币连续出现10次正面,下一次出正面的概率还是50%。(在硬币没有被动过手脚的前提下),所以,所谓的好运气和坏运气,只不过是统计中的一点小小的波动性而已。只要次数足够多,就会无限趋近于概率值。

▊幸存者偏差

幸存者偏差是指:我们通常只关注那些存活下来的样本,却忽视那些沉默样本。

比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空军作战指挥官找了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教授。请他帮忙给他提出怎么样改进飞机的一个策略,由于资金有限,不能让飞机整体加强,只能加强一小部分,那到底改这个飞机的哪一部分才能让飞机战斗的存活率更高?这位教授经过详细的调查发现,所有的飞机都是机翼中弹最多,驾驶舱和尾部几乎没有中弹。

这时指挥官说:“我们应该加强机翼的强度,保证弹孔不会摧毁机翼。”但是这个大学教授却说:“应该加强机身,因为机身中弹的飞机,连飞回来的机会都没有。”这就是我们在做统计的时候,常常只关注存活样本,却忽略了连说话的机会都没有的样本。

利用“幸存者偏差”的骗子:

以前有一个骗子,他们给5000个人写信,说明天某只股票会涨;又对另外5000人说,明天某只股票会跌。到了第二天,不管涨跌,其中的5000人都发现这个骗子说对了。然后骗子继续把受骗者分成两组,给其中的2500人说明天股票会涨,给另外2500人说,明天股票会跌。到了第三天,其中的2500人发现骗子又说对了。…………………以此类推,到了第10天,有8个人发现骗子连续说对了10次,这简直就是股神啊,然后就把全部家产投资给了这个骗子,然后骗子就跑路了。我们很难辨别谁是真的股神,谁是幸运的骗子。即使今天,还是有很多人认为巴菲特只是一个运气极好的投飞镖的猩猩而已。

▊由此得到

1.防止黑天鹅,不要all in。只要出现损失的后果是自己承担不起的,即使概率再小,也不要去尝试。同时我们可以用极小的成本,压在正面黑天鹅事件上,比如:创业,天使投资等。

2.避免惯性思维。我们习惯于自己现有的想法,不愿轻易改变立场和观点。但我们时常被先入为主的观念所害。如果我们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看待一个事物,就能产生不同维度的新想法,这些新想法可以帮助我们脱离原有守旧的思维。换句话说,我们要允许“自打脸”。

3.管理好自己的注意力。在投资之前做好功课,买入之后就不要每天盯着大盘看,该干嘛就干嘛去,把时间都花在盯盘上,对投资收益没有任何帮助,反而还会破坏自己的心情,而且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打开第20天 《随机漫步的傻瓜》读后书评 终于读完了本书最后一个章节,虽然说本章节的标题是掌控随机现象,但是作...
    9days阅读 396评论 1 3
  • 关于作者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美国著名的畅销书作家,纽约大学特聘教授,代表作有《黑天鹅》。 关于本书 本书带...
    札记侠阅读 198评论 0 0
  • 001关于作者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美国著名的畅销书作家,纽约大学特聘教授,代表作有《黑天鹅》。 002关于...
    河马先森阅读 379评论 0 1
  • 如果一个男人以你不是处女的理由抛弃了你,姑娘,请先别急着伤心。因为能拿出这种理由的男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是个渣子。...
    独孤紫龙阅读 2,761评论 25 28
  • 一 寝室只我一人, 虽孤独但并不寂寞。yaya说,人生来就是孤独的。诚然,我早已习惯了这孤独。 不知何时起,我开始...
    恐惧扼杀思想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