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sie共读社·高效能人士的7个学习习惯III(文摘)

习惯五 高效能人士很擅长时间管理

绝对不能减少睡眠时间

忽视睡眠时间,多次勉强熬夜自己学习,必会造成恶果。

不少抑郁症和恐慌症的发病原因就是过度疲劳。最糟糕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过劳死。

效率重于一切

将自己的活动可视化后,浪费的时间就一目了然了。

只是减少时间的浪费就放下心来未免太轻率了。

找到自己的黄金时间

擅长工作和学习的人,该休息的时候肯定会好好休息的。

好好学习,好好吃饭

 基本上来说,肚子稍微饿一点的时候效率比较高。但要是饿的厉害,反而会降低学习动力。

如果不吃早饭,吃完晚饭到第二天的午饭之间其实有17个小时的空当。很明显这会导致葡萄糖不足,大脑极易处于低血糖的状态。

早上正常吃早饭的学生在考试中答题的正确率较高。

为了防止分心,就要排除让自己分心的因素。

重新确认一下自己究竟在什么时候会分心。

有效利用上下班的时间

要是无论如何时间上面有限制,必须要乘坐拥挤的电车,连学习工具都用不了的人,还可以思考。思考一下在博客和社交网络上发布的内容,模拟自己和周围人讲话的情景。没法用手的时候,要努力开动大脑。

加班以及出去喝酒时,也要在固定的时间坐电车回家,为第二天做准备。

学习计划最少也要以一个月为单位进行。

习惯六 高效能人士会有选择地阅读

读书就有优势的时代

如果知识水平进入该领域前1%,至少就不用担心失业的问题了。

如果能决定自己的学科,研读专业书,自然就能和他人产生压倒性的差距。

快速找到适合你自己的书

要想考证,最基本的一点是要买收录以前考题的真题集。接着评估一下自己需要学习什么内容,需要学到什么程度,然后再考虑还需要买其他什么内容的参考书,这才是正确的顺序。

首先,不要追求虚荣,从手边的入门书读起就行。

就算是入门书,书店里也到处都是,不知道该选哪一本。对于这样的人,从新书里选也是一种方法。

越是特别好的书,序言就越会用心,所以序言写得有趣的书,书的内容大体上也有趣。

有选择性地读书

一旦选择了常去的书店,就可以进行定点观察。

要想减少选书失误,就要找到值得信赖的作者,追随他的著作进行阅读,这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重要的是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增加自己的思想深度。

过于武断下结论的书、主张答案只有一个的书需要谨慎对待。

部分熟读法

过于追求明确完成细节,经常会浪费时间或者没法完成任务。实际上,完美主义的人在工作中也会掉入这个陷阱。

部分熟读法和广为人知的速度、跳读并不相同。前两者是指用比平常快的速度读完一本书的方法。

部分熟读法就是一种适合普通人注意力的读书方法。以同一种精神状态持续读完一本书需要相当大的注意力,但如果只读一部分,普通人也可以维持专注。

要想快点知道作者的主张,只要阅读第一章,就能大体掌握内容。要是读完第一章(或者读完一半)就觉得没有意思,我就会浏览一下目录,检查有没有有用的地方。

基本上来说,最新的作品在理论方面应该更加深入,先读精炼后的观点比较有效。

比较阅读

围绕一个学科进行阅读时,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同一学科要买好几本书。

通过比较来阅读入门书,可以一边补充学习内容一边继续阅读,两者相辅相成帮助理解。

在自学的过程中,不要读完解说的书就认为自己理解了。重要的是认真比对原文准确理解内容。

读书要以输出知识为前提

要想输出自己阅读的内容,就必须让自己在某些地方写下来的内容在事后也可以找到。这时,起到索引作用的工具就是便利贴。

习惯七 高效能人士通过输出学习强化知识

学习的关键在于输出知识

输出知识可以帮助整理输入的知识。

进行输出训练时 ,模仿他人的方法比较有效。把他人说过的话,用自己的语言重新阐述。

模仿他人的诀窍在于要经常锻炼。

从自己的视角说话

平庸的意见在网上到处都是。具有输出价值的内容,只能从视角上区别开来。

说出异于常人的意见,需要极大的勇气。

思路不要局限于“正确”

要是拘泥于“正确”,思路就没法打开。希望各位能够想想,你能从异于他人的视角,提出什么样的主张呢?

从简单入手

如果你的说明能让固执己见的人也心服口服,那你的理解力就会飞速提升。

遇到挑刺的人,要怀着感谢的心情努力说得更容易理解。

工作上有能力的人,大多都有先说结论的习惯。与此相对的,工作上没有能力的人,会喋喋不休地从头开始讲经过,不知道想说什么。

高效能人士喜欢通过写作输出知识

写作时可以重复阅读自己写过的内容,冷静地检查数据是否有误、有没有错字漏字等。

写作这一行为,为我平常的学习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不要害怕文章乏味无趣,写得容易理解就好。

一般来说,逻辑论述分为四个步骤:提出问题;表明观点;进行论述;得出结论。掌握了逻辑论述的方法,文章的逻辑性就会大幅提升。

在有意识地受到标题影响进行写作时,可以起到明确论点的效果。

写大纲也是一种帮助人高校写文章的手段。

在刚开始的时候,哪怕觉得自己过于仔细也没关系,一定要明确主语和谓语。习惯写作之后,就可以省略主语了。但还是要注意,不要让文章的意思模糊不清。

基本上来说,告诉读者信息越多越好。与其省略,不如规规矩矩地写文章。

去实践,才能有所突破

最后我要再说一遍,提高写作能力的最好办法就是投入时间、持续写作。

首先就要创造出方便自己写作的环境。

我能克服讨厌写作的问题,单纯只是因为在持续写作的过程中习惯了而已。

总之就是要不断实践。

以上三期推送为本书的全部文摘。Cassie期待下次与社友共读的书香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