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那些事儿,虽单调却也是美的

huabanwang

距离我参加高考已经过去六年了,时间真是快,对白驹过隙稍稍有点感触。已经有三四年没有想起过高考了,近亲中没有兄弟姐妹参加高考,这件事就很容易被忘记。但我知道,高考这样的日子,还是不同寻常的。

那是在2012年的6月7号,那天天气很好,温度很高。学长学姐们盛传的高考必下雨似乎不大准,但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什么呢?是一个个油着头发,素面朝天的学生们紧张又兴奋的表情,以及想要迅速证明或者结束这段生活的决心。我妈说,向人群里随便瞥一眼,都知道哪些人是参加高考的。我觉得神奇极了。

早上考语文,那是我强项,再不济,遇到挠破头皮也想不出来的『诗词赏析』,也能在答题卡上然上一然。应该还是紧张吧,写作文的时候写完第一个论点,死活写不出来第二个论点了。正着急呢,看见窗外一只蝴蝶停在月季花上玩呢,短了路的脑子瞬间重新启动起来。

下午考数学,那是我最怕的科目。高一一整年,120分的卷子就从没高过70,惨不忍睹。直到后来分了文理科,遇到老爷爷一样的数学老师,老爷子讲得认真细致,我的成绩才稍稍有了起色。高考前的第十次模拟,似乎分数还不低。但到底是短腿学科,到了战场上,心还是慌的。

十个选择题,前三个最简单,一紧张还是做得很慢,后两个从来都是直接放弃,什么象限椭圆,臣妾实在做不到啊。大题我最喜欢的是三角函数,做一个对一个,自信心爆棚。然而还是会被立体几何放倒,面与面垂直硬是找不到第三个条件,急得肚子疼。试卷上来来回回画了好多条斜线,好在最后终于证明成功。至于最后一道大题,那从来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那是学霸专属装X题,实在与我无关,只能溜之大吉。

第一天考完就迅速滚回家,路上也不和谁聊天,也懒得对答案,不是不好奇,就是累。回到家也没人理我,和平时一样该吃饭吃饭,该我刷锅刷锅,好像还看了会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一觉到天亮,实在幸福。

第二天一大早考文综,我对文综的唯一印象就是手指累(突然想起贾瑞哈哈哈哈),要写的字实在太多了!和前年参加的公务员申论考试相比,文综简直就是长征,考的就是个耐力,谁能坚持就能胜利。

我蛮讨厌文综的,也许还有一点看不起?觉得不如理综爽利,咵咵想清楚算完就得分,而文综,即便你实在记不得哲学原理,也能然上几句拿个感情分。就像我现在做运营,超级崇拜和欣赏拿数据说话的人,其他一切都是耍流氓。我大概是喜欢被虐?不得而知。

最后一门考英语,那可是我最得意的科目了。随便做,一小时做不完算我输。结果!当年的题实在太简单了,而我是一个内心戏复杂的女子,凡事想太多,反而错失了一些分,不算圆满。

所有科目考完后,就彻底解放了。同学们对答案的对答案,出去唱k的早约好了,群魔乱舞,热闹极了。

我那时十七岁,还偷偷喜欢着屈先生,考完后第一时间就是想见他。然鹅他早就被他老爹揪回了家,也就没见成,遂我默默回了家。

一夜无梦。

成绩出来前,唯一的任务就是到处晃了。QQ上和班主任讨论能考多少分,报哪个学校好,还大胆地告诉班主任我有男朋友了,想跟他一块去北京。

再后来,就是报志愿,被朋友请吃饭,送开学早的朋友走,陪复读的朋友报名等等。

因为新校区施工,我开学很晚,别人国庆节假都休完了我还在家。开学的时候,已是初秋,也没有军训,就在稀里糊涂中开始了本该最美好却略有遗憾的大学生活。

时间不饶人,经历更甚。生活琐事繁多,空闲时间都被娱乐占了去,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静静地想一想高中的生活了。今天在地铁上听到两人在讨论南开好还是中科大好,心里还是挺感慨的,高考还是重要。不论你认为它好还是坏,对还是错。它的存在,还是让我们在有限的人生中,踏踏实实过了一段最为单纯的时光。

那个和你经常拌嘴,却在你哭泣时给你个肩膀的同桌,那个坐在你前面总是扎着马尾低头做题的女孩,那个和你明明隔了一个桌子却总能碰到你胳膊的男孩子,那个每次排名出来冷淡你好几天的闺蜜,他们可爱真诚的笑脸为我们平淡无奇的求学时光添了多少感动。

即使多年后,你们街头遇到面对面都叫不出来彼此的名字。但那段曾经一起走过的年岁,依然会是记忆色彩里最珍贵的一抹,亮丽且永不掉色。

最后,感谢那些年里陪伴我成长的同学,朋友,以及我最亲爱的父母和严厉中不失和蔼的老师们,谢谢你们温暖了一个女孩子含苞待放的春天。

也祝福明天继续考试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得偿所愿,去到最想去的地方,爱一个恰逢其时的人,度过人生中最自由和快乐的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决定二刷《缝纫机乐队》的时候,已是深夜11点。 打开微票儿,搜寻周边来得及的影院场次,订票、打车、取票、落座,龙...
    阿焦文字阅读 343评论 0 0
  • 希望2018是好的。 希望每一天都能早睡,按时起床,喝热腾腾的粥,认真对待每一餐的饭食。不会因为失望而暴饮暴食,也...
    丑女爱作怪阅读 206评论 0 0
  • <女生篇> 我的心中住着一个小小人儿,它的声音飘到我的脑海中,你要是再这样矫情下...
    仲子30阅读 627评论 0 3
  • 第七天了,新手爸爸终于学会抱宝宝,虽然还是笨拙得很,而新手妈妈也还是在努力适应着小蜜蜂宝宝没日没夜的生活。做父母前...
    刘黎子阅读 117评论 0 0
  • “明天八点准时开始培训,国家级专家讲座,各位不能迟到呵!”培训主任慎重交待了最后一句话。 好吧,明早六点起床不吃早...
    草履虫13阅读 40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