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猛强:二舅真的治好了你们的精神内耗了吗???

二舅的四个20

(根据《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改写)

.

(1)

二舅,今年66,算起来,应该是1956年出生!!

那么,1966年文.革的时候,应该是正好10岁!!

1976年文.革结束,应该是正好20!!

正好10到20的时候,精准赶上全国各地所有学校基本都处于暂停营业或者陷入非正常营业!!!

.

(2)

二舅,原则上,应该是念到10岁,就辍学了!!

原则上,应该是只上过小学二年级或者三年级!!

不过也可能存在例外!!!

我决定忽略这些细节,不去深究,算他不仅念过小学,而且念过初中,并且算他小学就是全校第一,初中也是全校第一,并且不管那时有没有什么全市统考,都算他还参加过什么全市统考,而且是村里唯三试卷被收到市里的,算这些全部都是真诚,没有一点虚伪!!!

因为我需要这些给二舅脸上贴块金,说他曾是村里的天才少年!!!

.

(3)

下面我要先讲一下二舅这个天才的第一个20岁的故事!!

二舅在第一个20岁,确切地说,是在十几岁那年,有一天突发高烧,请假回家,隔壁村的赤脚医生,当天在他屁股扎了四针,结果弄巧成拙,搞出医疗事故,使二舅白白丢掉一条美腿,变成残障人士。

虽然二舅十几岁的时候,碰到这个重大的人生考验时,所有的学校应该正都陷进经营状态异常目录,但是为了塑造二舅是一个天才的人设,还是继续算他当时还在那些很多已经歇业的学校,继续当一个学霸吧!!!

然后可以想象,那些当时都快自身难保的或者关进什么牛棚狗棚的老师,还都冒着生命危险跑出来,而且是三顾茅庐,跪求他重返群龙无首的空荡荡的学堂,继续当一名学霸,但他却忠言逆耳,熟视无睹,闭着眼睛,决定赌一把,横躺在床上,一言不发!!!

而借此再赶快见机行事给他贴块金,说他当时这样真的就像个断了腿的卧龙先生!!!

.

(4)

这样,二舅那么厉害,后来却没有灼灼其华,没有继续用那种据说可以使人变成更高级的动物的东西武装自己,也没有考什么大学,没有成为什么伟大的科学家或者伟大的什么家,就可以归咎于,都是怪当年发烧给他打的那四针!!

不然,1977恢复高考,二舅就正好是十八九岁——此处故意算错,非常抱歉哈,其实那时他应该已经20+了,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形容,不然他就可以正好赶上大好时光,咸鱼翻身。

如此,他后来要是非常落魄,才更可以用电影《棋王》里的台词:“他这种奇才啊,只不过是生不逢时。他应该受国家的栽培,名扬天下才对,不应该弄到这么落魄可怜”来替他表示惋惜!!!

.

(5)

不过,其实,二舅后来没有继续走上学霸的道路,其实也不能完全归咎于,怪当年发烧后的那四针!!

二舅打了那四针后,其实只是一条腿不太好使!!!

而这个世界比他更惨绝人寰的还多得多!!!

有两条腿都不好使的,有三条腿都不好使的,有四条腿都不好使的,甚至有全身上下只剩几个关节或者只剩眼皮子可以动一动的,不少也都考上了大学,甚至还取得了一定成就!!!

所以,假设那时学校真的还在营业,假设二舅那时真的还有机会念书,其实只要鼓足干劲,不怕牺牲,力争上游,不要摆烂,不要坏掉一条美腿,就拒绝下床,就不会搞成现在这样,或者即便搞成这样,只要腹有诗书,也是高配版!!!

.

(6)

二舅人生的第一个20岁,虽然碰到一些客观困难,但是自己主观上也不够努力,没有抓住机会,可以说就这样废掉了!!

青春没几年,二舅十几岁坏掉一根腿后,第一年就这样躺在床上度过,白白浪费了一年的大好光景!!!

第二年虽然从床上爬下来了,但不知道又是哪根筋坏了,突然又魔怔起来,把自己当成一只青蛙,成日坐在天井里观天,又浪费了宝贵的一年!!!

第三年二舅差点还是老样子,还要继续开摆!!!

幸好家里来了个木匠,干了几天活,二舅受到启发,获得灵感,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专业,也去搞了一套工具,开始到生产队给人做家具,开始灵活就业,赚点小钱,自收自支,自给自足!!!

如是几年,到了1978改革开放,生产队没了,他的第一个20岁也没了,算是人生的第一场比赛,草草交了作业!!!

虽然后来还趁机去北京溜达了一阵,寻找出人头地的机会,但是由于没有碰到什么锦鲤,又灰溜溜地跑回来,不过也算是见过世面,逢人能吹几句牛了,包括跟首长一起搓背那些事!!!

.

(7)

二舅人生的第一个20岁就这样,以一半当了冤大头,一半则是自己太任性,自己搞失败,划上句号!!

二舅也马不停蹄地迎来了人生的第二个20岁!!

人生的第二个20岁,按照普通人的工作计划,重点就是忙着婚配生子!!!

进入第二个20岁,二舅虽然没有赶快把自己的终身大事解决了,但有先领养了一个刚刚出生的宁宁,这个倒是做得很及时。

.

(8)

不过,二舅虽然一直没有解决个人问题,却在三十多岁的时候,没有走寻常路,下了出其不意的一招,做起那种第三者,变成那种隔壁老王,插足了一个隔壁村的已经有老公而且还有两个孩子的少妇。

只不过,后来这个少妇跟她的丈夫,到外地打工,因煤气中毒,双双从一个工棚里驾鹤西去了,二舅也再次摆烂,从此把结婚这道大题放弃了!!!

对此,我就故意假装不知道当时到底算是怎样一回事了,假装不懂得他当时其实已经变成那种男小三,而说成,这既不是今日时兴的仙人跳,也不是那个年月的拉帮套,不知道究竟算什么,算是不做道德评价!!!

不过,那时还是小学生的宁宁就已经看得非常清楚,一点都不含糊,非常精准地认出那个少妇是“老狐狸”,认出那个少妇的崽子是“小狐狸”!!!

.

(9)

二舅的第二个20岁,虽然没有忙着自己亲自娶妻生子,但还是有帮家里的其他几个兄弟姐妹,忙着结婚生子!!!

特别是他的两个妹妹要出嫁的时候,二舅都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免费承包给他们每人打一套豪华家具的重要任务,并且其中的每一张图纸、每一块木板、每一块玻璃、每一根装饰条、每一个螺丝钉、每一遍漆,都是他自己一个人独立创作。

二舅非常善于做那种仿制和贴牌的东西,什么他都能搞出那种高仿的,什么牌子的他也都能做,包括什么上海牌、天津牌、北京牌、香港牌、超豪华ok牌等等,他给他的两个妹妹独立仿造的那些家具已经做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

(10)

二舅第二个20岁也是就这样差不多废掉,草草交卷了!!!

不过二舅这个第二个20岁,所以搞成这样,倒也有一半以上真的可以怪被打的那四针!!!

不过事情已经翻过去了,已经过了追溯时效,就不去说它了!!!

二舅就这样继续再接再厉地迎来了他的第三个20岁!!

但是由于这中间有太多乏善可陈,此处就略去一万个字!!

普通人的生活就是这样,不快进一万倍都没法看!!!

.

(11)

不过,按理,二舅立志成为一个木匠后,选好了专业,如果确实是个天才的话,只要深耕下去,到了这第三个20岁,应该就要形成自己的独立的创作观了,应该要做出一些巧夺天工的作品了,应该要有一些代表作传世了,但是二舅不知道搞什么搞,这些好像全都没有!!!

为了继续把二舅人设成一个天才,我只能再偷换一下概念,说其实很难把二舅定义为一个单纯的木匠!!!

像我这次回到家里呆了三天,就发现他搞的方向其实非常杂,就像那种弄跨专业交叉融合的,什么东西都做,包括可以给村民们修插线板、修燃气灶、修床头灯、修玩具车、修镢头、修洗衣机、修水龙头、修门锁、修老人机、修收音机等等。连那种人家电磁炉忘了插电,以为坏了的,他也会修,也懂得帮你插一下,算是又有一种技能加1,甚至没有行医资格,也敢给人乱捅乱扎乱针灸,也不怕像他以前被人针废掉一样,也把人给扎废掉!!!

.

(12)

除此之外,二舅会的还不止这些!!!

二舅还能给人设计门头,还能给寺庙雕刻一些仿作的龙,甚至还会做那种仿制的二胡,以及自己搞些签子、竹筒、本子、自己抄点卦,就自己当大师,给人乱算一通,准不准就看运气了!!!

而这里,我还是要把二舅再传奇化一下,通过模糊概念的办法,说我们村子里现在所有的农具、家具、电器、车辆,二舅不会修的只有三样:智能手机、汽车和电脑。并且说,不会修,主要是那三样他都没有,不过现在智能手机他已经有了,宁宁已经给他买了,等他拆上几次应该就会修了。

不过,大家要注意,我这里用的是模糊的方法,限定在村里,二舅其实不会修的东西太多了,除了会那些什么水龙头、门把锁、忘插电的电磁炉之类,像那种飞机、坦克、火箭、山毛榉、东风快递等等之类都全不会!!!!

.

(13)

二舅的第三个20岁,其实也是基本废了,虽然选定了一个专业,但是并没有变成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或者什么大国工匠,即便搞了很多交叉学科,也都是像修点水龙头之类的蜻蜓点水的东西,可以说,他会的已经越来越局限于村里那几样,他已经越来越真的有点像那种,一只坐在井里的青蛙!!!

如今,二舅已经到了第四个20岁了!!

其实我是一直觉得,人生的第一个20岁只是热身,第二个20岁才是正式开始上半场比赛,第三个20岁才是正式开始下半场比赛,而要是第二个20岁、第三个20岁两场正式比赛都不满意,还有第四个20岁、第五个20岁,这些都可以当作加时赛,只要选好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还是永远都有希望!!!

但是我看到二舅现在好像已经基本彻底弃赛了!!!

.

(14)

二舅66了!!!

进入第四个20岁已经第六年了!!

这几年,二舅木工活这块已经基本不做了,基本放弃了本专业,已经业精于勤荒于嬉!!!

而那些跨专业的,也是像浮光掠影!!!

现在主要工作是,全职照顾88岁的姥姥!!!

早上给姥姥洗脸,晚上给姥姥洗脚!!!

没事给姥姥拽拽面条,再浇点西红柿炒鸡蛋!!!!

每天吃饱了撑了就带姥姥锻炼第一次,每天吃饱了撑了就带姥姥锻炼第二次,每天吃饱了撑了就带姥姥锻炼第三次!!!

然后跟姥姥比赛,看谁先去见上帝!!!

.

(15)

不过,我还是要继续给二舅贴块金,将他誉为我们本村的第二快乐的人!!!

并将我们本村的那个跟“树先生”一样的刚刚,称作我们本村的第一快乐的人!!!

理由是,这个世界第一快乐的人是不需要对别人负责的人,第二快乐的人是从不回头看的!!!

不过大家也不要我说什么就信什么,我拉什么屙什么你们就都当是金句全吃,其实这些很多我也都是自圆其说的,像二舅和刚刚要是真的做人做到这个份上,已经都跟鸵鸟没有什么区别了!!!

不像那种真的勇士,敢于正视和解剖人生的一切无意义,甚至勇于在无意义中不断创造意义!!!

.

(16)

最后,请允许我,再恬不知耻地,给二舅贴一块金吧!!!

请允许我再把平庸,渲染得更加清新脱俗一些吧!!!

都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烂牌!!!

请让我厚颜无耻地说,二舅这把烂牌打得真是好啊!!!

这人生的四场比赛,明明他都打得一塌糊涂,而且有不少还是自身原因引起的,还是请让我再继续睁着眼睛说瞎话吧,继续说他在挣扎与困难中表现出来的庄敬自强,实在是令人敬佩!!!!

.

(17)

而且,请让我,以从二舅床下搜出的一个几十年前的笔记本,上面他摘抄的一句话:“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作为证据,继续文过饰非!!!

继续证明,今天的二舅仍在继续前行的这条人生道路,最后通向的一定是胜利!!!

说他真是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让那些跟他同年纪的,到了第四场、第五场还在默默拼搏的,以及从第一场就咬着牙齿干到最后一场的,情何以堪!!

也让那些如果真的也借此治好一丢丢什么精神内耗的,治好后,又恭祝大家下一秒又赶快,继续焦虑那些升学的问题、就业的难题、工作的难题、生活的难题、人和自己的难题、人和他人的难题、以及人生到底应该如何才能真正得到拯救的难题……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