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九(五)班的孩子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亲爱的九(五)班的孩子们:

      请让我这样称呼你们,用“孩子们”而不用“同学们”。因为,与你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你们的优点、长处,你们的缺点、陋习,甚至你们的无赖与泼皮相,都毫无保留的向我袒露了出来,就像我家那个令人可气又可爱的孩子。而我也习惯了像对待我家那个孩子那样,会因为你们学习进步感到欣喜而忍不住夸奖,会因为你们课堂上贪玩感到生气而忍不住斥责,也为你们与年龄不相称的懵懂无知感到忧心,又为你们精进努力、自律自强感到安慰…… 这种感觉,是为师者的感受,这种感情,是为人母者的感念。所以,我想叫你们一声:我亲爱的孩子们。

      当我叫出这句话时,我已经因为不得已的原因离开你们了,想到此,我泪如泉涌,抱歉锥心。回想我从教21年的岁月,我送走过13届毕业生,我一直觉得,当9月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虽然无声,但内心已经承诺:我要伴你们走过初中最为艰苦、最为重要的日子,全力以赴扶助你们奔向梦想。13年来,和孩子们共同努力奋斗的岁月已成为我人生中值得骄傲的记忆。可是,没想到,2018年迎接中考的关键时刻,我却半途退下,不能兑现诺言,不管是什么原因,我都觉得自己是一个逃兵,这将是我教学生涯中最为内疚与不光彩的事情,孩子们,我真的很抱歉。

      是的,抱歉,这种感觉今天一天都塞满了胸膛。到上午第三节课,也就是本周的最后一节语文课时,我竟然心乱如麻,本来要预定复习《饮酒》一诗,但备好的课却怎么也找不到感觉了,于是以让你们读昨天晚上做的《岳阳楼记》为过渡,平息了情绪,之后才评讲作文,一直到下课,但总觉得还有好多东西没告诉你们。到了下午,改了作业,又备了周日的课交给课代表,反复叮咛,要她一调前怎么带领同学们学习。之所以这样,其实我内心除了抱歉,还有很多的不舍与不放心,就像一个只身远行的母亲,虽早已做好了准备,但临行前总觉得少给了孩子什么,还欠孩子什么,但又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到底放心不下的是什么呢?审视内心深处,我亲爱的九五班的孩子啊,我发现我放心不下的是你们剩余近三个月的学习,是你们6月25日那天的中考。但我已不能为你们做些什么,也许只能以嘱咐来表达我的希望。如果你们愿意,请听听我的唠叨吧。

      孩子们,我要告诉你们的第一件事,是要善待自己的父母。

        我是一个母亲,我也有青春期的孩子。我深深地知道养育一个孩子是多么的不容易,从呱呱落地到十四五岁初长成,父母付出的是最美好的年华,最呕心的精力,甚至最钟爱的事业与梦想。关于父爱母爱的故事,你们已听过太多,不再多言,我只想谈谈我自己的一些见闻和感受。这几年在学校门前,我看到过许多孩子一边吃着父母送来的看起来丰盛的饭菜,一边在不满的挑剔与责备,而父母则在一旁讪笑着,陪着不是,做着保证。这时常让我为做父母的感到心酸。

      我记得张爱玲说过:“妈妈们都有个通病,只要你说了哪样菜好吃,她就频繁地煮那道菜,直到你厌烦地埋怨了为止。其实她这辈子,就是在拼命把你觉得好的,给你,都给你,爱得不知所措了而已。”你们仔细想想,真的不是父母变得不善解人意,而是你们变得苛刻,以自己无知的叛逆,在各方面挑剔他们,责难他们,以致于如张爱玲言,他们爱你们爱到小心翼翼,不知所措。其实,没有父母这看起来有点混乱又有点盲目的爱,你们的世界怎会那么柔软,安全,阳光灿烂?

      孩子们,你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灵,善良到能给予陌生人以宽容和关爱,请也用你们的善良拥抱自己父母吧,因为他们才是最该受到这种优待的人。

      孩子们,我要告诉你们的第二件事,是要相信自己的老师。

      今年教师节,我看到班级群里有家长发了这样一段话:老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与你的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却愿意因你的孩子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助其成才,舍小家顾大家并且无怨无悔的人。从教二十余年,耳闻目睹,亲身经历了许多事情,我觉得这种说法毫不虚夸。不说以前,就说现在,孩子们,当你们在学习间隙回首看一下坐在后边陪你们苦读的老师,注意到了吗?他们工作不舍得下课,他们备课一丝不苟,他们对作业深查细究……许多人认为工作只是谋生的手段,可他们把工作当成了良心的债务,用心用情一一偿还。还记得吧,不久前杨老师为了你们,必需的手术后治疗放弃了,全天在校陪学,初为人父的他甚至连自己年幼的儿子都可以多日不见,却唯独不愿和你们分别哪怕一日;我们可敬的邓老师,因为你们,老母卧床不忍请假,日日尽孝成为奢望,她的女儿高考在即,压力巨大却常考虑的是你们也到了冲刺的时刻;孙老师与宋老师,一个教数学一个教物理,夫妻二人把你们的中考当作了他们家最重要的事情,对每个学生的成绩浮动了如指掌,虽不是班主任,但班中的大事小情,都愿意操心……孩子们,有这样的老师陪伴,你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你们还顾虑自己付出了却不能进步吗?请相信老师,你付出一场努力,他们会帮你实现一个美好的未来。

      孩子们,一调之后,也许我不能继续陪你们前行了,但我相信无论是哪个老师代替我,一样会全力已赴的扶助你们,相信他,在他的引领下请你取得更加优秀的成绩,拜托了,孩子们!

      第三件事,孩子们,答应我要好好爱自己。

      什么是爱自己呢?我觉得不是让自己吃好穿好,因为这是动物的需求层次,而我们是万物之灵的人类。我们爱自己,就是不负自己的青春,不负自己的才华,许自己一个有价值的人生。马云说过,青春不努力,你要青春做什么?是啊,孩子们,你们的人生才刚刚起航,未来的样子还没有定型,你们有选择与决定的权利。就像小时候玩彩泥,一块泥坯,你想象它是什么样子,就会把它做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孩子们,你们现在就是一块泥坯,你一定许多次幻想过自己未来的样子,此刻,精雕细琢自己,你慢慢就会发现,自己在向那个梦想一步步地靠近,终究你会把自己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不这样做,你要青春做什么呢?

      孩子们,你们还记得春节开学的第一节课吗?我为你们读了一篇文章:.《学习是最容易的事》。想想确实如此,这个年龄,你们没有生活的压力负肩,没有人生的苦难扰心,你们是春芽,是蓓蕾,有催生的动力,有成长的激情,有阳光的普照,有春风的抚爱,为什么不竭尽全力,让自己在春光里喷薄怒放,为自己制造一个硕果累累的未来呢?孩子们,想想这样的未来,我都想替你们大笑,相信那一定是你梦想中自己喜欢的样子。而此刻能够安心学习,你们走的就是一条便捷地通往梦想的途径啊。走着这样的捷径,你感到庆幸吧,如果能认真的走着,你就是在爱自己啊。

      孩子们,时间已是凌晨,因为歉疚而无眠的我,唠唠叨叨说了这么多,请你们不要烦,我只想告诉你们,不能陪你们到中考,是我此生教学生涯中永远的痛,也企望你们听了我这些话,努力的更加发奋,懒惰的幡然悔悟,聪敏的发挥天赋,浮躁的沉淀内心,取胜中考,减轻我对你们的歉意。

      孩子们,拜托了,加油!

                            张老师

                      3月24日凌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