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90后,我很庆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年,有一句话很火,说“90后是垮掉的一代”。

曾经我也很苦恼,仿佛我们这些出生在这个20世纪和21世纪交替的时代是多么可耻的一件事。

在社会大众眼里,我们曾经被冠以“自私”、“叛逆”、“娇生惯养”和“脆弱”的标签,我们一边承受着70后、80后的指责,一边忍受着00后“天骄”们的轻视。

天可怜见,我一个老实人凭什么要受这种委屈?

我承认,每个时代的人必然都会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可是年少轻狂是本色,谁的青春不迷茫?

如今,步入社会的我已经青春不再,衣食住行贯穿了我的生活,经济上的压力让我没有时间迷茫,90后们大多开始了自己的拼搏。


有人说我们是“被宠坏的一代” ,可他们不知道我们其实是“孤独的一代”。

我们中有很多人是独生子女,我们独自享受着父母的关爱,却也独自承受着沉甸甸的期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样的思想在中国家庭从来没有改变过,我们担负起的是整个家庭的未来。你们说我们得到了所有的爱,却不知道没有兄弟姐妹的我是怎样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子里,蒙在被子里开着灯直到天明。

有人说我们是“自私的一代”,可我却要说我们是“坦诚的一代”。

你们说身为独生子女的我们没有爱心,不懂得感恩。其实恰恰相反,没有兄弟姐妹的我们接触的最多的就是同龄人、陌生人,我们对别人说的最多的词是“谢谢”。我们没有狭隘的轻疏观念,交朋友只管合不合的来。

至于没有爱心,关于“扶不扶”的问题就不多说了,被坑的最惨、最多的难道不是我们这些初出茅庐、一腔热血的“90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年,又有人说“90后是最难的一代”。

为什么难?

养家难,将来一对夫妻要抚养一家老小甚至是两家的老人,两个人,七八张嘴,你说难不难?

结婚难,现在结婚大部分都得有车有房,还有一大笔彩礼,少则几十上百万,上不封顶,一套房子就够普通人攒个几十年了,你说难不难?

创业难,要说创业要数90年代初期,那时候改革开放的号角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创业浪潮,下海经商发家致富的人不知凡几。

可是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那时候大多数的90后才刚刚出生呢。其实,21世纪初期也是创业的好时代,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又一次让创业者们迎来社会经济的春天。但是这也和我们关系不大,这个时期的我们还只是在学校里的埋头做题,或者在街头、网吧尽情“挥霍”着青春。

如今的市场是资本的市场,创业的人很多,成功的却是越来越少,年轻人就更少了。

这便是90后的艰难,也是人们开始“体谅”90后的原因。


虽然生活有各种各样的不如意,但我依然觉得 ,90后其实是幸运的一代。

我们是真正有过“童年”的一代人,我们不仅玩过打弹珠、拍洋画、抽陀螺这些具有80后色彩的玩意儿,我们的童年里还有红白机、街机、和电脑游戏。我们见证了网络时代的兴起,也经历了两个伟大时代的更迭交替。

我觉得最幸运的是,我们的童年是中国动画事业最鼎盛的年代。

当你了解过“00后”和“10后”们的动画片是个什么样,你绝对会为你的童年感到庆幸。

我们看过日本动漫的经典,也领略过中国动画的良心。当年的我看过很多动画片,有国内的有国外的,有早期的国产经典也有后来的良心佳作,其中也不乏悲剧。我曾经为《虹猫蓝兔七侠传》里的一个配角“牛旋风”的死而感到悲伤,为《洛洛历险记》里的小人物“金铁兽”的死而落泪,也曾在《神厨小福贵》的结局看到人性的丑恶和现实的无奈。

可是后来 ,曾经在多部有意义的动画片担任文学顾问的余华先生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抨击和谩骂。《虹猫蓝兔七侠传》被禁播了,越来越多有意义的动画片被迫下架,刚开始还有些灵气的《喜羊羊和灰太狼》变得无脑,接着是无数类似《熊出没》、《舞法天女》之类的东西。

在家长们的要求下,小孩子们看不到一丝血腥暴力,看不到阴暗和恐怖。取而代之的是光明,是无边无际的“真善美”,是刻在骨子里的“好人”和“坏人”。

殊不知,看不见的丑恶不代表不存在,伪装给人看的善良,是可笑和苍白的。

一个不知道敬畏生命的人,那该是多么可怜、多么可怕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为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感到庆幸,无论是那个精彩纷呈的童年,还是那段所谓“非主流”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行着一叶扁舟 躺在水里的是西天的月 游荡着路过一颗颗繁星 也不知是在天上还是在人间 蓝色星空倒挂着在你身旁眨眼 ...
    墨上城阅读 1,419评论 27 44
  • 在最应该疯狂的年纪里,变得天不怕地不怕从来都不是什么罪恶的事情,只是切忌不知天高地厚、目中无人而已。年轻就是我们疯...
    一只大花梨阅读 1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