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革命》: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

自从我们的祖先开始在地球上行走,他们便开始制作各种清单,在短暂的一生中把有限的生活物品分门别类,将代办的生活琐事区分先后。不敢相信,如果没有这些清单,我们的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子。——肖恩·厄舍

1

综艺《亲爱的客栈》第三季里有一个情节印象很深。刘涛要考核三位大管家,考核的内容是每位大管家要轮流管理运营客栈两天。马天宇不幸被抽中为第一上场。

马天宇是一位老好人,性格慢条斯理,做事喜欢慢慢来。突然升为了管理者,让他很不适应。上任第一天就出了很多纰漏。一下子涌进来很多的事情,让他手忙脚乱。马天宇温柔的性子急坏了阚清子。为了帮助他能顺利通过考核,阚清子给了他一个很好的建议:“我觉得你从早上开始就列个表,把大家要干的事情都写清楚。”

我为什么要讲这件事呢,是因为今天我想讲一下清单这个概念。很早就有列清单的意识,但从来没有系统学过如何列清单。第一次系统学习是在《清单革命》这本书里。这本书的作者是阿图·葛文德,他是哈弗医学院和公共健康学院的教授。

2

什么是清单?所谓清单即是“检查清单”,是一种列出工作流程、要点、注意事项的工具。

讲一个达芬奇的故事吧:达芬奇是一位清单达人,喜欢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他常会把有趣的发现和想法记录在笔记本上。他认为“持续的观察、记录和思考是非常有用的”。他的待办清单就像他的天才发明一样让人大开眼界,涵盖了许多不同的领域——从绘制一座城,到研究太阳的测量方式。

为什么后来他能取得那么多的成就呢?就是因为清单习惯给他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很多牛逼人都有列清单的习惯。

3

为什么很多牛逼的人喜欢列清单呢?因为清单可以让我们避免错误。人类的错误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无知之错;二是无能之错。

什么是无知之错?所谓无知之错就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知识而犯下的错误。人类并非是全知全能的,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事物是我们没办法理解和掌控的。

例如慢性病。大部分慢性病都是无法治愈的。因为很多慢性病迄今为止都还没找到发病的关键因素。这就是无知之错,它是可以被原谅的。因为我们所做的事已经超越了能力范围,科学只是让我们部分理解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

什么是无能之错?就是犯错并非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知识,而是因为没有正确使用这些知识。

作者的大学同学约翰医生讲过一个故事:在万圣节的晚上,他们医院接收了一名被刺伤的患者。该患者在舞会上被人捅了一刀。医生按照常规的做法给他处理伤口,可是却没有解决问题。为什么呢?因为捅他的凶器是长军刀,造成的伤口很深,医生却按照一般刀伤(伤口较浅)处理。医生的流程清单上没有询问伤害来源这一项,这个疏忽差点酿成了大祸。

这就是无能之错,这种错误是不能被原谅的。正如作者所说:“如果解决某类问题的最佳方法还没有找到,那么只要人们尽力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能接受。但是如果人们明明知道该怎么做,但却没有做到,那么这类错误很难让我们不暴跳如雷。

4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知识被发现和创造出来。现在我们面临的错误更多的是无能之错。在这个信息超载的社会,一些工作的复杂性远远超越个人可以掌控的范围,即便是最牛逼的专家也会犯无能之错。

无能之错包含两大难题。一是人类记忆和注意力的谬误。在重压下,人们特别容易忽视一些单调的例行事项。二是人们会麻痹大意,会故意跳过一些明明记得的步骤。

而这两类难题都是可以被规避的,清单就可以帮我们有效规避此类问题。

例如:帮助我们记忆关键步骤,提高工作效率。

例如:改善沟通质量,提高团队协作。

例如:避免头脑发热的冲动决策。

例如:构建注重合作和效率的文化。

5

如何列清单呢?

复杂的东西,通常难以记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把事项写在清单里,就不怕忘记了。如何做呢?

设定清晰的检查点;

选择合适的清单类型;

简明扼要,不宜太长;

清单用语要精准,不能含糊其辞;

清单版式整洁,切忌杂乱无章;

必须在现实中接受检验和修正。

清单不是无所不包的操作手册,而是帮助使用者发挥专业技能的有效工具。所以要做到简洁、快速、实用。我们还需要根据实践结果,去持续改进清单。

6

列清单虽然有很多好处,但它不是万能的。正如作者所说:“如果清单不起作用,那么就没有存在的必要;相反,我们就应该敞开心扉去接受它。


作者简介:罗东龙,职业读书人/自由撰稿人。愿倾尽一生,读万卷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淬炼有趣的灵魂。欢迎关注,一起读书,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