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盏灯,兴许一不小心就照亮了谁

插图来源于网络

有这样一个公益广告,让我过目不忘:夜色下,两个环卫工人在一家开着灯的阳台下面吃快餐。做丈夫的准备去关阳台上的灯,回屋休息,他的妻子轻轻制止了他,带他去阳台上看楼下正在吃饭的工人,两人相视而笑,默默地退回屋去,留下一盏灯给他们……

这个画面触动了我的内心,小时候,没有电灯,只有煤油灯或蜡烛。记得有一次,夜里闹肚子起来如厕,那时候并不像现在每家每户都自带卫生间。我们的房子是呈长房形的围龙屋,每天晚上前后门都要锁上。而整个大家族的厕所都是远离卧室,走出卧室后,走二十米经过那道上锁的木门,打开门阀即可开锁,再走十几米才到我家的厕所,这还是最近的,其他叔伯家的比我们家更远一些。我最怕晚上上厕所,常常要拉上姐姐或同伴相约而去。那一次妈妈陪我去,走出木门后,突然看到一束光,一小截白蜡烛在燃烧,妈妈说:“许是刚才谁上厕所留下来的。”我满心欢喜,心里少了些许害怕。这红红的火焰照得那寸地犹如白昼。那道光一直留在我的心里,在我的童年记忆里。以至于长大后的我对夜里的灯或光有特殊的一种感情。

渐渐长大后,我越来越相信,** 人生在世,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当中,总有一束光照亮过你,而我们自己,或许也在某种时候照亮过别人。每个人都有自带光源的特殊功能,只是常常被我们遗忘。**

我想起了黄剑丰老师在授课中给我们传承的灯塔故事:他随手拿起桌子上的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还有一个比矿泉水瓶矮许多的小茶壶,放在一起。说,假如这是两座灯塔,那么,高的这座灯塔是不是比矮的要照得更远,范围更广?我们回答是的。黄老师说,好,虽然这高的灯塔比矮的灯塔能照得更远更宽,但它始终有一处地方永远都照不到,你们知道是哪里吗?我灵光一闪,随口而出:是它本身。黄老师赞许地看了我一眼,说:“是的,它永远照不到它自己,只有旁边那座矮的灯塔才能照亮它……”当时,我的心里仿佛被什么触动了,仿佛又看见一道光射进我的内心深处。我的灵魂出了窍,后来老师说了什么,我没再记住。我还在这个灯塔的故事里抽离不出来。

我由此想到的是,我们每个人再优秀再出色再能干,永远都不可能照亮自己,而需要别人的那道光。所以,永远都不要太过高估自己,永远都不要低估别人。每个人存在都有它的道理,每个人都有它的长处。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给光源的。你称赞人家,你帮助对方,你不要觉得吃亏,对方得到的益处比你多。因为,我们也常常被对方赞许和帮助。爱也如此,你喜欢的人与事,你爱多一些是你自己的福气。

我由此想到的是,那个矮的灯塔,它虽然没有高的那么受人瞩目,但是它并没有因此而灰心丧气,它仍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绽放光明,并且还照亮着高的灯塔。所以古人说的“莫以善小而不为”是真的,我们常常匆匆地或者带着怀疑的眼光走过天桥上、路边行乞的人群,在那一刻关闭光源体不去照亮他人的我们,其实我们比他们更可怜。我常常会想起以前不记得是谁跟我说过的:遇到这种情况,你给他们的,不在多少而在你的心意,这份给予不至于影响你的行程和生活,那你就给吧。不要去想是否会被骗,因为首先你给出的不是全部,其次,万一帮助到确实需要的人呢。所以,就算每次碰到这情况,就算身边的人会说骗人的,我都会自己判断,遵循“莫以善小而不为”的内心,去做自己认为对的就可以了。

** 给予总比得到更有福,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种快乐可以自生,是属于我们的福气呢。别把上天赐予我们的光源体白白浪费掉了,别关闭,永远开启它,兴许一不小心,就照亮了某个人。假如这个世界,每个人放出Ta身上的光源,世界该多么明亮。而我们,不至于迷路,也不会生活在黑暗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