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国覆灭记 14.莽苍山迷案

骇人听闻,  轩然大波,  江湖轰动,人人谈莽苍山色变。

      近几日,就近几日,莽苍群山圈围的莽苍平原莽苍州发生了大屠杀。

    据说在前几天的那个电闪雷鸣的夜里,从莽苍群山窜出几股土匪,洗劫了莽苍平原。

    那一夜,土匪们大肆烧杀抢掠,莽苍州人口三去其二。更让人害怕是,很多青壮人口失踪。

这等泼天大祸,  还没等官府做出应对,很多江湖人士已经纷纷行动,希望借此机会一显身手,建功立业,扬名立万。更有许多江湖豪强希望能在这次惊天事件中,寻到一个洗白或进阶的机会。

    这一来,莽苍州局势更加复杂。因为鱼龙混杂,名利相关,各方相互猜疑、误会。武林中个人之间的斗殴、团伙之间的群撕时有发生。

    结果,土匪案还没有一丝眉目,莽苍州平原倒上演了一幕一幕的江湖风云。

  官府缉匪无计,抚民无招只能焦头烂额,彻底失去了对局势的掌控。

  更主要的原因则是,莽苍州八百里加急的案情驰报朝廷,足足过去了三个月,不但没见朝廷一官一吏来,反倒是江湖黑白两道的人络绎不绝而来。在这莽苍州上演了一场场大仇杀。

    江湖人恃武自傲,一言不合就开打。莽苍州官府闻打远避,因为这群人急眼了,连官兵也打。

  群龙闹海的局面持续了足足五个月,才渐渐明朗。但不是土匪的屠掠案有了侦破的进展,而是在莽苍山平原纷扰的江湖豪强渐成两派。 一派是白道,一派是黑道。

    白道以一个叫做白莽的青年为首。他诨号穿云龙,自称是天行门的俗家弟子,一套破天流星和劈雳掌打得如行云流水,虎虎生风。他功力惊人,拳到石碎,掌切木断。白道群雄畏其师门,惊其技艺,无不甘拜下风。

    黑道以一个叫阴伟成的青年为首。他人高马大,面部黢黑,近期江湖人送诨号黑面煞。他凶猛慓悍,心狠手辣,似师法铁掌帮,但却自称自学成材。更人忌畏的是,至今为止,没人清楚他的来历。

    两派因为势均力敌,在白莽和阴伟成的主持下,两派达成协议,立下赌约。协议约定两派暂时休兵,各自集中精力侦破土匪屠掠案;立下的赌约则是,两派以先破案者为胜,败者一方则俯首称臣,任胜者一方快意恩仇,不得反抗。

    他们划分了破案的活动范围,以莽苍州城为界划定东西线,一线分南北。期限为一个月互调。

    白道拈阄得南,黑道拈阄得北。

    协议已定,事关生死。两派人士没有不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寻找土匪的忙碌中。人人饥餐渴饮,在莽莽群山中奔忙,寻找土匪们的蛛丝马迹。

  半个月以后的一天,白道群雄得到一个噩耗――土匪的巢穴定位在西北一百五十里外的恶煞岭。当然,这是在黑道的侦探范围内。所以说是噩耗。

    “白大侠。你必须全员号召你的人马,在今天夜里,随我进山抓匪。这是第一道命令。第二道命令,等我们凯旋回来再说。”黑面煞一双倒三角眼,盯着穿云龙白莽说道。

    白道人之所以是白道人,就是因为讲究言而有信――讲信用是白道人混世的脸面。白莽虽然心中有一千个不甘不愿,但是在愿赌服输的规则下,也不得不说:“阴首领放心,天黑之前我召集所有人员在莽苍州待命。剿匪是我们侠义道义不容辞的责任。”

  “白大侠这话说得好,我爱听。届时希望人人遵我号令,否则杀无赦。告辞。”黑面煞阴狠地说道。

    “走好。不送。”穿云龙白莽感到无比的窝心。

    莽苍州戍时,自北门出来一支队伍,悄无声息地向西北出发,目标直指恶煞岭。这支队伍有两千多人,正是在莽苍州闹得天翻地覆的黑白两道江湖人。

        这些人个个功夫在身,行脚快捷。丑时末,他们翻山越岭竟然摸到了恶煞岭的脚下。

    相比周围山头,恶煞岭并不出众,它上面树木遮天蔽日。只是山势险峻,四周三面是悬崖峭壁。只有西北面一坡较缓,通向岭上的山道两面还多深沟险壑,树荫森森,一如它被郁郁葱葱的树木笼罩的整个面貌。

    按着黑面煞的命令,以穿云龙白莽为首的白道江湖人打头阵,向山上冲去。

  白莽一马当先往上冲,山道上伏兵四起,杀声震天。不断有人跌下深沟险壑里去。待冲上山头,白道人士已损失过半。

  然而,更惨烈的厮杀还在后头。攻上山头,有些土匪好象已是惊弓之鸟,面对江湖侠客的攻击,一溃即散,他们拼命向寨里逃去。可是刚到吊桥边上,吊板却被迅速拉上去了。可怜这些土匪被江湖群雄赶上,如扑鸭捉鸡一般打死。

    吊桥高起,壕沟深险。对面寨楼上箭簇如林,单等一声令下,万箭齐发。如果强攻,势必伤亡巨大。白莽率领群雄伫立寨外,苦思良策。

    这时黑面煞率领黑道豪强也赶了上来,见队伍迟迟不攻,便上来催战。

    他这一催,白莽急中生智――火攻。原来他看那土匪寨楼都是山木构筑,如果火势一起,烈焰漫延,就可给他来个火烧连营。那匪寨就可以不攻而破。

    “阴首领。必须火攻。赶快召集惯长施火弄烟的英雄豪杰。”白莽冷然说道。

    黑面煞冷傲地道:“什么火攻?给我上。”黑面煞一声吆喝,黑道群豪蠢蠢欲动,目光盯向白道群雄。

    “阴首领。你这是让我们白送死。如果你非这样不可,我白某人不介意做个食言而肥的小人。虽然我们侠义道视信义为本,但也绝对不会任人阴谋陷害。请阴首领按我的建议做,不然咱见真章。”穿云龙白莽缓缓抬起了剑,指向阴伟成。

  阴伟成脸色一变,犹豫一下才面向群雄,狠声说道:“请惯施风弄火的英雄上前。破寨第一功将属各位。”

  一言音落,当时就有几十个响应出来。

  “请各位施展神通,火烧匪营。这将巨大减少英雄好汉的牺牲,而各位亦将功莫大焉。”白莽向来到前面的众豪杰说道,然后深施一礼。

    众人轰然答应一声,即刻展开行动。片刻功夫,就有几十枝箭矢拖着火尾飞过壕沟,扎在寨墙上。更妙的随后还有油弹呯呯撞过去,粘在火箭附近,使火苗欢快舞蹈。

  土匪派人救火,又被武林豪杰的暗器打伤打死。不一会,熊熊大火便漫烧寨墙,卷上寨楼。那蹲墙立楼上的土匪见火凶猛,纷纷跳回寨里。

    不一会,寨门大开,吊桥放平,土匪们嗷嗷叫着冲出来。众豪杰躲过箭雨,冲过去一阵干净俐落的斩杀。

    厮杀将近尾声时,漫天大火的寨营里忽然窜出二十几个蒙面大汉来,个个手提大刀。他们一纵身便跃过四五丈的壕沟来,挥舞着大刀杀向武林群豪。

    这些人的武功十分高强,一时间杀的群豪人仰马翻,叫苦不迭。好在这伙人意在突围,不在恋战。他们向山下杀去,势如破竹。

    穿云龙白莽缠上一人,三两招过后,一剑挑去那人面巾,露出一个偏额生瘤的马脸面容。

    马脸一惊,转身急跑,却脚下失空,打了个踉跄。白莽赶上去一脚踢在他屁股上,马脸扑地栽倒。白莽箭步上前,打算把他生擒活捉。不料一股劲风袭来,知是强敌,慌忙向一旁躲过。

    来敌却趁机伏身提起马脸,转身向山下冲去。穿云龙见来不及追赶,便手臂一扬,把手中剑飞掷出去,直向敌背投去。

  他这一剑去势如电,力道劲猛。如果扎到那人身上,必是一个穿背透胸。可是让人大吃一惊的是,那剑撞到那人背上,却发出当的一声被弹落在地上。好象撞到了铁板上或是花岗岩石上。

    白莽一怔之下,那些蒙面人已经消失在山道下面。他们的身法之快,使一向自以轻功为傲的穿云龙惊诧不已,自愧弗如。而且还有那当的一声响,余音萦耳不绝。他甚至怀疑今夜视觉和听觉都出了问――幻听幻觉。

    土匪死的死,逃的逃。恶煞岭上,黑道人弹冠相庆,大获全胜。因为伤亡的绝大部分都是白道上的英雄豪杰。有的人的仇敌冤家不须自己动手,就在江湖上永远消失。

    匪寨上的大火燃烧了一天一夜,才渐渐熄灭。江湖群雄涌进寨里,果然捡拾到无数金银财宝,同时还发现无数烧残的尸骨。

    黑道群豪收获满满,兴高彩烈。白道群英损失残重,垂头丧气。还有更懊丧的是,黑面煞阴伟成宣布,下山到了莽苍州城,还有第二道命令。

    群雄下山,到了莽苍州城外时,高吊的吊桥忽然落下。群雄初见欣喜,以为剿匪捷报早传,官府开门欢迎凯旋之师。

    谁也没想到,吊桥放平,城门大开,旌旗招展,马队奋蹄,源源不断涌出衣甲鲜明的官军队伍。官军队伍出城,迅速把武林群豪围在当中。

    “所有江湖豪强跪地受绑,否则依匪论罪。”有传令兵飞马来回宣告。

    这一来,群豪炸了群。首先是黑道豪强愤而动手。霎时间杀声震天,混杀一片。莽苍州城外成战场。

    “白道英雄听我忠言,不可恋战。能走就走。”穿云龙白莽一边挥剑抗拒官兵,一边向群雄喊话。在他的掩护下,白道人士纷纷突围而去。黑道人物见势不好,也拼死突围。无奈他们不如白道人心齐,更是群龙无首――黑面煞阴伟成失 踪了。他们被官军纵横穿插,分割包围,一部分一部分消灭料。

    穿云龙白莽看得气炸火,想问问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是这样?官府剿匪无能,难道民间剿匪有罪?

  当他寻到一个指挥者模样时,飞身扑了过去。不料那官员瞧他袭来,理也不理。身边的护卫待他近时,闪电一般迎他上来。

    白莽怕伤了他性命,剑势一变,拿剑身去拍他肩膀。却听发出当的一声,就象拍在铁板上。而那护卫一拳却把他轰向老远。

  “当――”熟悉的声音,惊心动魄的声音。这是白莽的感觉。

    “不好。有惊天阴谋。”穿云龙白莽忽然想通前后,感到事体巨大。必须尽快逃走,寻机向天下证实和揭露阴谋。他当即立断,展开平生功夫,逃之夭夭。

  次日天明,莽苍州四门及各地贴出告示,大意为:

    “本州近时匪患猖獗,致使百姓伤亡巨大,十室九空,如鬼域之地。幸得王师天威,马到成功,昨晚一净凶犯,靖安全州。至此,土匪屠掠案成功告破。善后事,为重整民生,重建家园。自见告即日起,幸存之民到莽苍州府一一报到,重立户籍,统筹按排居所田地。盼见告切切行之,望互相转告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