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是吾乡

算算日子,我离开家已经整整10年了。10年里我很少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故乡。2005年在经历了残酷的高考复读之后,带着大学录取通知离开了故乡,离开了这个养育我18年的地方。当年我曾是那么渴望离开,那时我认为自己像一只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所有的压抑和痛苦带给了我快速逃离的动力。我要一飞冲天去看那远处的风景,然后再也不回头。但时至今日,我却变卦了。走过那么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之后,才发现心底的那片净土竟然一直都是故乡。

我的家乡在秦岭和巴山之间的秦巴山区,那里山清水秀、四季分明,有“西北小江南”的美誉。那里的生活习惯兼有南北方的共同特点,米饭和面食是我们的主食。在家乡人眼里,水稻和麦子是我们活命的根本。大米和面粉加上各种肉类、蔬菜搭配就可以做出花样百出的美食来,而这些地道的美食也只有在妈妈的手中才更有滋味。

家乡的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食和美景,在春季除了有最好的新茶之外,我最喜欢的就是椿芽,香椿树在早春时分伸出嫩嫩的叶尖,采摘下来放在开水里焯一下,用来拌豆腐或者炒鸡蛋是最妙的。晚一点还有折耳根(也叫鱼腥草),在田间地头的沟沟坎坎上,那些小小嫩嫩的芽从土里面冒出来的时候,我们这些小孩子就会欢呼着采摘回来,然后变成各种佳肴。暮春时节,在暖暖的阳光里各种花草虫鱼都已经出动了,这是家乡最美的时候,那生机勃勃的景象,任何一个看到这种美景的人,都会被震撼的。

到了夏天,是各种蔬菜瓜果最丰盛的时候。那些黄瓜、西红柿、丝瓜、豆角、南瓜、土豆、葱等等,一阵风吹过便能带来淡淡的清香。在这个季节里家家户户几乎每天都会吃的就是:米面皮。软软糯糯的清爽只有米面皮才能做到,离开家乡这些年再也没有吃到过了。夏季的家乡,放眼望去全是绿色,在清晨的晨曦里清风徐来,水稻摇曳着厚厚露珠的身体,翻起高高低低的浪,青白相间连绵不断,像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一样美,还有各种虫子和小鸟的叫声,偶尔也会传来牛羊的叫声和人们说话的声音,这时静静地站在田野里你一定能听到最美的交响乐。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农家人最忙碌的时候。水稻、花生、玉米、小麦、红薯等各种农作物在这个时节都成熟了,把家家户户的仓库都装的满满的。家乡人有个祖祖辈辈留下的仪式,在每种粮食收获之后,一定要最先煮熟一顿饭,然后一家人都端起碗对着天空说“感谢你老天爷,让我们又有新米吃了”。这是在感谢老天的风调雨顺也祝福来年的丰收。

在冬天的时候,有最好的白菜和萝卜,足够整个冬天。这时农家最主要的农活就是上山打柴,这也是小孩子最喜欢的活动。大人们会把一片山林的树枝都砍下来打成捆,存放起来就是一整年的柴火,烤火做饭之类的全靠它。这也是一个修整山林的过程,隔几年把那些长得不好的枝桠都修理一下,有助于长势旺盛的树长的更好。孩子们便在这个时候,上山寻找各种乐趣,扒开厚厚的落叶去找那些小动物藏起来的粮食,或者捡一堆柴火烧起来去烤各种吃的,像红薯、玉米、土豆、肉等都可以放到火堆烤熟,比起现在都市里的烧烤不知道强了多少。

回想起来,妈妈的手艺为我的童年打上了深深的味觉烙印,离开家乡之后再也没有遇到过那种味道。当食品安全威胁到都市里的每一个人的时候,我们这些山里长大的孩子,想到家乡的食材,在心底总有些许慰藉。

在外奔波这么多年,那一句“琳女子”,离开家乡后再也没人叫过了。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有家乡口音在,一定会寻根索源。那些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用家乡话打电话的声音最能安慰游子的心。2012年混的最惨的时候,是在男友离开的阴霾还未过去时,工作也丢了,连续几个月都没有找到新的工作。期间在成都的一条大街上,听见一位中年男子用家乡话在打电话,我就一直跟着人家,跟了几条街。当他挂掉电话停下来问我的时候,我才猛然发现自己的可笑,其实那一路我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什么,只是感觉那个声音好熟悉好温暖,迷迷糊糊地沉浸在自己的情感里,跟了人家一路。

一个人无论走多远,跑多快,站多高,都离不开故乡的牵绕,那一方水土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牵动我们的神经。不管离家有多远,故乡的一切都在心里,我相信在每个人心底都住着自己的故乡,那些乡味、乡音和乡亲们才是我们灵魂的安息地。

十年的异乡漂泊,我没有在任何地方有安家的想法,不管在哪里都没有归属感,看似努力工作下的所有状态都是临时的,将就的。苏东坡在《定风波·常羡人间琢玉郎》中说:此心安处是吾乡。我想此生能让我心安的地方就只有故乡那一方水土了吧。

十年前我拼尽全力只为了离开故乡,十年后的我愿意抛其所有,只盼离故乡近一点再近一点。此时,故乡对于我来说已经越来越清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天,从大寒到立春,听完各种暖心的唠叨,包完各种饺子包子馄饨,看着时间碾过孩子们的鞭炮和欢笑打闹,马不停蹄的走完亲...
    黎诺心阅读 228评论 0 0
  • 腊月二十六,收拾行李,奔赴北京西站回八百多公里外的家乡;正月初三,从家乡到女友家里,接上女友当天回;初五夜,...
    無情有思阅读 259评论 0 3
  • 某天我淋着雨从医院狂奔回家,打开电视,把《山河故人》直接快进到最后,看女主人公牵着她的狗,在茫茫无人的雪地里独自跳...
    俺就是那只猫阅读 701评论 9 11
  • 戒骄戒躁 or 戒躁戒骄 1.浮躁--速成 浮躁原因:①人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得到满足的天性。 欲望太多-实现太少-...
    生活工作杂记阅读 287评论 0 0
  • 写作就是 写自已 我以我手 写我心 文心即 自心 修炼文心 即修炼智慧与 心性 画文 如画人 画皮画骨又 画魂 真...
    雪莉诗话阅读 219评论 16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