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好大,欢迎回家

1

小挽今年过年回家特别早,刚刚过了小年,她就来请假,说要回家。

我问她,为什么这么早回家?

小挽说,想早点回去陪陪家人。

我开玩笑地说,我以为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想回家过年了呢。

小挽没有笑,她低着头说,妈妈一个人在家过年,我不太放心。

小挽的父亲两年前去世了。

她说,爸爸病了好几年,虽然我们都特别担心,但好像从来没有想过他会离开,哪怕他住在医院里,被病魔折磨得骨瘦如柴,我都没有做好他会离开的准备。

父亲去世后,小挽的妈妈像是变了一个人。

她会经常一个人坐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就呆呆地坐着,有时会突然落泪,对小挽说又想起和你爸爸的什么往事。

小挽常年在北京工作,和妈妈打电话的时候,都听从她的语气里听出,妈妈的日子过得不太好。

但妈妈总说,我没事,你在外面工作照顾好自己就可以了。

去年过年的时候,公司的事情特别忙,本来定好回家的时间一拖再拖,眼看就要除夕,车票也没办法买到了,小挽决定那年过年不回家。

在电话里,妈妈的语气里是掩饰不住的失落。

妈妈说,什么?你不回来了?我都准备好很多你最爱吃的东西了,买这买那的,天天盼着你回来啊……

小挽说,嗯……可是工作实在没办法,火车票也买不到了,回不去啊。

妈妈沉默了良久,然后说,行吧,那你在外面要注意安全啊,妈妈给你准备点吃的邮寄过去,过年要吃点好的……

叮嘱了很久,在挂电话的一瞬间,小挽好像听到了妈妈抽泣的声音。

后来,小挽想了一下,还是决定回家。

她抓紧处理完工作,好不容易买了一张全价的机票,在除夕的晚上回到了家。

小挽站在自己家楼下抬头望,所有的窗户里都亮着,家家户户点着灯笼,只有自己家一片漆黑。

小挽心里狐疑,快步上楼推开门,家里没有开灯,只有开着的电视发出幽幽的光,妈妈听到开门声,连忙从厨房走了出来,惊讶地看着小挽。

小挽看到餐桌上摆着两盘冷菜,和一碗米饭。

小挽鼻子一酸,妈,你年夜饭就吃这个?

妈妈笑笑说,一个人,没啥意思,对付吃一口行了。

小挽忍住眼泪,吸吸鼻子,我们包饺子吧,我和你包,我们一起包。

妈妈的眼眶也红了,连连点头,好好好。

小挽在和我说起这些事的时候,打开手机,翻到一条微博后递给我,那是我曾经写过的一段话:

——有父母在的日子,觉得再难都好像有条退路,也就没什么可怕的。但若父母不在了,就像你身后的大门轰然关闭,以后的路要一个人走,哪怕你有爱人和孩子,有自己的家庭。但没有了父母,那些之前的日子,都像是你的前世,但不是你的今生。

小挽说,我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哭了。

2

今天,果果在群里连续发了好几条微信语音,她激动地喊,老娘终于到家啦!

我特别理解她这种心情,对于我这种回家飞机只需45分钟的路程而言,果果的回家之路,堪比取经。

她曾戏谑地说,这种路途遥遥我都能回家,说明我对我家人是真爱啊。

果果的回家路要分好几个阶段:

先从北京到合肥,飞机需要2个小时,高铁需要4个小时,在没有高铁之前,需要8个小时,如果抢不到票坐大巴,需要14个小时。

到了合肥后,又要再坐火车去阜阳市,需要4个小时。

到了阜阳后,又要再坐客车去一个县城,然后再从县城坐车去她家的村子里。

果果说,现在有了动车高铁,回家已经方便很多,要在往年,能在除夕到家就是万幸。

有好几年,她请不了假,除夕才踏上回家路,有时到家就是正月初一了,休息几天,初五就又要返程。

她笑着说,真是为祖国的铁路公路建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但哪怕是这样,果果每年都必须回家。

我问她原因,她抿嘴一笑,因为我是吃货啊。

每次过年,果果的妈妈都会给她准备各种各样的吃的,各种腊肉,熏肉,干货,蒸菜,还有我叫不上名字但特别好吃的东西。

果果说,吃了一年的外卖,觉得家里的什么东西都好吃,哪怕只是一碗白粥,喝起来都是甜的。

果果每次回家都要带两个大行李箱,一个简单装点日常用品,另一个就是空的,等回到北京时,两个大行李箱里满满的都是妈妈亲手做的各种美食。

果果说,因为我爱吃,我妈要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准备,每次拎着这些好吃的回来,都觉得把家都搬来了。

我问她,就因为爱吃才要回家?家人就不唠叨点别的?

果果给我讲了这么一件事。

有一年在家里,果果正在悄悄吃妈妈刚刚腌好的肉,妈妈看了她一眼,笑着问,好吃吗?

果果用力点头,特别好吃。

妈妈也笑了,但笑着笑着就微微叹口气,不知怎么了,这一两年感觉身体和精力都跟不上了,老了,以后说不定就做不了这么多了。

果果一愣,不知道该回答什么。

妈妈又自顾自说,万一有一天我和你爸都走了,谁做给你吃啊?

3

前几天,我问小微,今年你什么时候回家?

小微说,今年不回去了?

我啧啧几声,难道要出去旅行?这么时髦?

小微笑了,我把我家人接来北京了,我们今年过年在北京啊。

小微和家人的关系,按照她的话说,就是三天,超不过半月。

她解释说,我只要回家,只能安心三天,头几天家人还对我挺好的,嘘寒问暖,各种疼爱,但只要过了三天,我妈就会开始嫌弃我,各种唠叨,不出半月,肯定吵架。

小微和爸妈的关系就是典型的年轻人和长辈相处模式。

没什么话说,也没什么可聊的,小微说的父母听不懂,父母说的小微听不进去,一言不合就互怼,最后闹个不欢而散。

因为这,小微越来越不想回家,甚至连电话都懒得打。

就拿今年过年来说,小微觉得每年过年都在家里,很无趣,不如家人一起去旅行,又开心又能见世面。

但不出所料,在电话里小微刚提出这个想法,妈妈就埋怨小微不懂得赚钱就知道花钱,一点不知道节省,不懂得持家,巴拉巴拉一大堆。

后来,经过了多次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了共识,小微不回家,父母来北京。

小微对我说,我最后妥协让他们来北京,就是让他们亲眼看看,我其实过得很好。

小微的父母没有来过北京,在出站口,远远看到爸妈相互搀扶着慢慢走出来,小心翼翼地东张西望,那一刻,小微还是有些心酸的。

但这种情绪,马上就被父母带着的四个巨大无比的箱子赶跑了。

小微的爸妈带了全套的厨房用具,各种面食和油炸食品,还有给小微做的两床又厚又暖的被子,糖果、瓜子、干果、水壶、茶杯,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小微无奈地笑了,北京啥都有,干嘛要带这么多东西啊,不知道还以为你们要去下乡呢。

妈妈瞪了她一眼,你懂什么?北京干啥都贵,自己家里的东西又好又便宜,我们又不累,一人睡一会儿,看着点就行了。

小微微微有些惊讶,你们一夜过来,都没睡觉?

妈妈又白了她一眼,万一丢了呢?这里面的东西我收拾了好久啊。

小微说,所以才让你们坐飞机或者坐动车啊,现在哪有人坐卧铺啊。

爸爸这时插嘴,你妈嫌车票贵,我们也没啥事,慢慢悠悠安安全全来了就好啦。

到了北京后,小微领着爸妈去天安门,去故宫,去颐和园,爸妈特别开心,拍了好多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像个孩子一样。

当然,这里面也穿插着妈妈的念叨:北京真的是……啧啧啧啧……吃喝穿戴都这么贵。

在北京的新鲜感一过,小微的妈妈就又开始了,念叨着结婚,买房,生子等等老一套的话题。

小微听得耳朵生茧,一边刷手机一边机械点头,好好好。

过了一会儿,小微没有听到妈妈继续唠叨,她疑惑地抬起头,看到妈妈望着地板发呆。

小微尴尬地咳了一声,我知道了妈,我会努力的。

妈妈轻轻叹口气,其实我知道你不爱听,我其实也不爱说,但做父母的,哪个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好?我们也知道你心高,你想得多,只是,你也要替我们想想啊。

小微还是第一次听到母亲这样说话,一时有些手忙脚乱。

妈妈继续说,不是非要让你结婚,不是非要让你买房,只是你成了家,你才有了自己的家,爸妈老了,我们顾得了你一时,但顾不了你一辈子啊,你这个样子,我们怎么能放心啊?

说着说着,眼看妈妈就要哭了,这时小微的爸爸走过来,轻轻拍了拍妈妈的肩膀说,孩子大了,咱们还是少操点心吧。

妈妈点点头,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也不想管,但做妈妈的,不管也不行啊。如果一个人过,那得多辛苦啊。

直到那一刻,小微才知道,以前觉得父母的唠叨是负担,但现在才明白,父母更多的,其实是担心。

4

之前我做了读者互动,让大家说说自己想过年和不想过年的理由。

在这些留言里,不想回家的原因有很多,我总结起来写了一篇文章,用了6000字都没有概括完整。

但想过年的理由,却只有一条,用一句话就能概括:

——过年就是一家人团聚啊。

对于在外工作的人而言,春节不是意味着热闹,不是想要休假,而是这是一年到头,唯一一次,可以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这就是回家的唯一理由。

前几天,我对我妈说,现在年轻人都不想回家过年了,觉得特别没意思,就我每年都回家。

我妈也笑了,年轻人都爱在外面疯跑,我们也理解,谁愿意没事老在家窝着,你要是说明年不回来过年,想和同事朋友出去玩儿,我们也完全同意。

我说,那我就赶紧预定了啊,明年我就真的不回家过年了。

我妈微微一愣,然后苦笑了一下,好啊,不用回来。

我一看我妈这神情,赶紧说,我骗你的啦,我肯定是要回家的。

我妈瞪了我一眼,酸酸地说,真的,不用回来,你不用管我和你爸这两个老东西,我们没事。

我赶紧搂着她说,回回回,我走哪儿都带着你们。

我妈终于满意地笑了。

吃过晚饭,我一个人躺在床上在想,身在异乡的我们,实际上和家人的纽带,已经越来越不明显了,我们和父母,仿佛走上了两条看似交集但却又不同的道路。

有时,我们会觉得父母很烦,觉得他们不理解我们,自己在这个世界上仿佛是单打独斗,但其实,父母已经追不上我们的脚步,他们步履蹒跚地跟在我们身后,心有余力不足。

有时工作特别忙的时候,好像也不太会想家,不太想念父母。

只是好像对于亲情,莫名有了一点逃避的想法。

网上关于亲情催泪文章或视频,不敢点开看了。

每天吃着外卖,甚至忙起来连饭都来不及吃的时候,就特别想念妈妈做的菜。

走在街上,看到陌生的背影特别像父母,会忍不住多看几眼,看到某件衣服,会想这件我爸妈穿起来应该也很好看。

虽然心里有时嫌弃父母,但其实,心里还是记挂着他们。

就像父母虽然总是在唠叨和嫌弃我们,但其实,他们做这些所有的出发点,都是担心和记挂着你。

5

当我们用尽全力在这个社会打拼的时候,父母的脚步却渐渐停下了。

他们用尽一生的辛劳给过你一个家,护你长大,但现在,他们却再没有办法护你周全了。

我爸曾说,以后的日子,就只能靠你自己了,你要自己学会长大了,爸妈能做的,或许,就只能到这儿了。

不知道你是什么感受,我听到后,心里一阵难过,真的,非常难过。

以前,父母的家,就是自己的家,父母的天,就是你的天。

此刻,你还没有自己的家,曾经父母的家你一年也呆不了几天,父母其实,特别特别担心你。

他们的逼问,他们的唠叨,他们各种在你看来完全没有必要的担心,实际上,他们都只是想用自己逐渐年老的身躯,再帮帮你,再督促你。

他们希望的是,你可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他们希望的是,你能够有自己的爱人,有自己的孩子,像他们曾经守护你那样,你也可以去守护自己的家。

他们希望的是,在他们年老的时候,看到你过得很好,很幸福,他们就觉得,自己这一辈子没有白活,他们也值了。

过年,是团聚,它成为了我们和家人的羁绊。

不管你有多疲惫,不管你有多厌烦家人的唠叨,但当你回家,推开门的那一瞬间,心里的开心和激动,都是真的。

久别盼重逢,又怕时光太匆匆。

或许你还不明白,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路,最终都是回家的路。不管这个家,是父母的家,还是未来你自己的家。

此时此刻,不管你已经在家里,还是在回家的路上,还是你今年选择不回家,都希望,在你的心里,有一个小小的家。

家里有灯,有饭,有床,还有你最珍爱的人,包括你的父母。

过年了,路途漫长,但别失望,希望每一辆车的终点都是家里的窗。

用力奔跑,大声说爱。

四海好大,欢迎回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